国奥唯一中锋:张杨不来我没压力 留葡助力土伦杯

王晓瑞05-29 13: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香河报道

1米85的身高、清晰可见的肌肉线条,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这就是本次土伦杯上的唯一一名中国队正印中锋单欢欢。出征前,单欢欢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不会刻意去想着进球,更不会背着包袱比赛。“很多事情努力去做就可以了,当机会出现时,把它把握住,这就是我应该要做的事情。”这次土伦杯,如没有意外,单欢欢将会大概率场场都会披挂,他也是希丁克非常依赖的一枚“核弹头”。

虽然很久以前就同这批队员们一起踢球,单欢欢在希家军,还算是一个“迟来者”。因为直到今年1月海口集训,他才第一次接触荷兰人的战术理念,也时隔多年重新回到这支国字号。“刚到国奥队,还是感觉有点生疏。因为平常在欧洲俱乐部踢球,我的向前意识比较强,而且我这个人的踢球特点,就是拿球欲望很高,但国奥队的要求就有很多不同。”希丁克非常重视中锋拉开纵深,而且,格外看重箭头人物对于球门的直接威胁,“我在这里,更多时候是要往前压上,通过纵深为队友们创造空间,但同时,还要做好一名中锋在禁区内的临门一脚。”单欢欢对记者说。

起初,单欢欢在队中的位置并不稳固,但后来通过迪拜集训,他逐渐踢上主力。3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他3场打入3球。而为了更好地准备本届土伦杯,单欢欢很早便回到沟内。国奥队屯兵香河期间,他也颇受教练组的器重。

客观来说,这次土伦杯,单欢欢肩负的责任将会更重一些。张玉宁、杨立瑜跳级到国家队,使得球队仅剩单欢欢一名正印中锋可用,即使胡靖航、雷文杰也能客串这一角色,“我没什么压力,真的。责任的大小,并不是取决于谁来不来参赛,而是代表国奥队比赛的意义。所以这次到法国,我不会给予自己什么压力,就是放开去踢,竭尽全力展现自己的东西。”

但不容否认的是,单欢欢还要肩负起进球重任。特别是第一场,中国队很可能都凑不齐20人名单的最强首发,“我觉得只要努力去做,进球就是水到渠成。所以我不会刻意去想,等到机会来了,把它把握住就可以了。”他对记者表示,“其实在国奥队,也不一定由我一个人完成进球,我和很多队友之间也会打出配合,然后由其他人得分。就像我和林良铭,我俩一直都在保持联系,彼此配合也很默契。”

单欢欢目前效力于葡萄牙吉马良斯,实际上自从2017年以后,他就一直闯荡海外联赛。这次参加土伦杯,多年的留洋经验,被他视为可以帮助到国奥队的武器。他向记者坦言,“我一直就在欧洲踢球,深知欧美球队的打法很硬朗,对抗比较激烈。特别是在高强度对抗之下,还有很好的脚下技术。而作为我本人,这种经验也会在实战中,带来一些帮助。例如前锋如何应对高压逼抢,包括节奏上的适应。所以从内心而言,我对这次土伦杯还是很期待的。”

单欢欢  /   国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