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破茧成蝶?盘点加拿大篮球史上那些伟大瞬间

王明琛05-29 14: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猛龙通过六场系列赛淘汰了雄鹿,首次闯进总决赛,这无疑是队史上最重要的时刻。对于多伦多和加拿大来说,有很多温暖的回忆和值得骄傲的成就。以下是加拿大职业篮球史上14个伟大片段,足以说明猛龙在东部的崛起,有历史积淀。

你好,奈·史密斯!

1861年3月6日,即亚伯拉罕·林肯宣誓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的八个月后,奈·史密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阿尔蒙特出生。他的标志性成就,都是在离开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就任国际基督教青年会(YMCA)训练学校的体育教师期间取得的。

1891年,校长为了让运动员在新英格兰寒冷的冬日保持活力和体型,要求奈·史密斯设计一种室内运动。奈·史密斯用两只桃篮和一个球,发明了“篮球”,并在全球迅速传播。

第一场NBA比赛

1946年11月1日,多伦多爱斯基摩人队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枫叶花园迎战纽约尼克斯,这是BAA联盟的第一场比赛,最终尼克斯以68比66获胜。三年后,BAA整合为NBA。

三位先驱者

今天,在NBA的海外军团中,加拿大籍球员是最多的,但总有人成为尝鲜者。

吉诺·索万,身高1米88,出生于位于安大略省东南部的温莎市。1946-47赛季,他为爱斯基摩人打了六场比赛,拿到11分。

身高1米83的诺姆·贝克,也只在BAA打了一个赛季,但他是先拒绝了爱斯基摩人的邀请,随后和芝加哥雄鹿签下了一份4800美元的合同。贝克出生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市,1950年12月,在加拿大媒体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他被评为20世纪上半叶的最佳球员。但在BAA,他只打了四场比赛,一分没得。

汉克·比亚萨蒂出生于意大利的比亚诺,在加拿大的温莎市长大。他和其他六位加拿大新秀受邀参加了爱斯基摩人季前训练营,并和球队签约。但是,比亚萨蒂只打了六场比赛,得到6分。

NBA副总裁的传奇老爸

第一位真正在NBA立足的加拿大籍球员,是厄尼·范德维奇。他是一名出生于蒙特利尔的锋卫摇摆人,从1949年至1955-56赛季效力于尼克斯。1949年,范德维奇在第三轮被尼克斯挑中,打了224场比赛,场均得到9.5分和4.6个篮板。1954-55赛季,他因就读医学院休战一个赛季,第二年只打了五场比赛,旋即退役。范德维奇曾担任空军医生,他的四个孩子塔乌纳、布鲁克、希瑟和奇奇,日后在游泳、沙滩排球、马球和NBA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尤其是奇奇,目前担任NBA篮球运营执行副总裁。

勾手投篮的开山鼻祖

勾手投篮,暂时与贾巴尔无关。

鲍勃·霍布雷格是华盛顿大学的头号得分手,出生在温哥华,是勾手投篮的开山鼻祖,以场均34.8分、率领校队杀进NCAA四强战的成就,入选全美第一队。作为1953年的NBA榜眼秀,霍布雷格在NBA打了五个赛季,先后在密尔沃基、巴尔的摩、波士顿、韦恩堡和底特律等城市打球。严格来说,他是奈·史密斯名人堂中唯一一位出生在加拿大的球员。纳什实际上出生在南非,在他18个月大时,父母搬到了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里吉纳。

第一位夺冠的球员 

出生于加拿大韦兰麦克·斯莫雷克,身高2米13,毕业于凯尼休斯学院,是1985年的NBA25号秀。在七个赛季里,他七次被交易或裁掉,共为五支球队效力(公牛、湖人、马刺、勇士、快艇)。但从1986年11月至1988年11月,斯莫雷克留在了湖人,并因此成为第一位获得NBA总冠军的加拿大籍球员。

两支加拿大新军

1995-96赛季,猛龙和灰熊正式加入NBA。在1995年NBA选秀会上,灰熊和猛龙分别用首轮六号签和七号签得到了中锋布莱恩特·瑞夫斯和后卫达蒙·斯塔德迈尔。后来,斯塔德迈尔荣膺当季年度最佳新秀。瑞夫斯打了六季,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随着2001年灰熊搬迁到孟菲斯,黯然退役。

勇士创历史要感谢猛龙

2016年,勇士在常规赛中拿到73胜9负,令公牛在1995-96赛季创下的72胜10负作古。但如果不是猛龙,勇士可能只会追平历史纪录。

1996年3月24日,公牛挟60胜8负的战绩兵临多伦多。但在天空穹顶球馆,猛龙以109比108险胜公牛,斯塔德迈尔得到30分,现场上座人数多达36131人。

背靠背状元秀

1983年,来自雪城大学的里奥·罗汀斯在首轮第17顺位被76选中。两年后,圣约翰大学出品的比尔·温宁顿成为首轮第16号秀。顺便说一下,这两人仍活跃在NBA赛场上,分别担任猛龙和公牛的主场播音员。

但在接下来的二三十年里,加拿大籍球员的选秀顺位迅速蹿升。2013年6月,UNLV前锋安东尼·本内特以状元秀身份空降克利夫兰;一年后,骑士再次用状元签挑走了来自堪萨斯大学的前锋安德鲁·威金斯。

了不起的福克斯

如果我们坚持加拿大球员的“本土”身份,那么在NBA中最成功的球员应是里克·福克斯。在加拿大出生的球员中,这位昔日的凯尔特人和湖人前锋在得分(8966)、助攻(2649)、上场时间(23723分钟)和出场次数(930场)上,都是最多的。

福克斯出生于多伦多,在印第安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长大。2000年至2002年,他在湖人获得了三次NBA总冠军,与效力公牛的温宁顿(1996-1998)持平。

第一位超巨

当NBA极力寻找下一个乔丹时,文斯·卡特脱颖而出。他在2000年NBA全明星赛扣篮大赛上以碾压优势,成为加拿大第一位NBA巨星,激励成千上万的加拿大孩子带着伟大的梦想打篮球,并因此获得三个响亮的绰号:“文疯狂”、“加拿大飞人”、“半人半神”。

第一次季后赛突破

2000年季后赛首轮,猛龙被尼克斯横扫;第二年,两队在首轮再度遭遇,在1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卡特站了出来,在G4得到32分,G5打满48分钟,摘得27分。进入东区半决赛,卡特面对76人场均拿到30.4分,G3轰下50分。

卡特作为猛龙队史上最传奇的球员,在多伦多打了六个多赛季,但获得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猛龙未来一定会将他的15号球衣荣退。

纳什连庄MVP

2004-05赛季,纳什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离开达拉斯,成为太阳的当家后卫。他与主教练丹特尼倡导的炮轰战术无缝连接,能打快,也能打慢,不断折磨着对手,成为篮球场上的韦恩·格雷茨基。

纳什如大师般的调度,率领太阳拿下62胜,场均得到15.5分、11.5次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43%,这为他赢得了首个常规赛MVP。2005赛季,他的数据取得进一步突破,连庄MVP。

历史级绝杀

时间不多了。莱昂纳德在右角投出一记高弧线球,在篮板上橙色灯光的闪耀下,皮球连续弹了四次,最后时刻入网,让猛龙得以在抢七战中击退76人。乔尔·恩比德的泪水,成为永恒的背景。

文/王明琛

莱昂纳德  /   纳什  /   卡特  /   猛龙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