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队魂正式宣布退役 下赛季将出任球队助理教练

季孟年05-30 1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北京时间今天,辽宁男篮官方宣布,球队的老队长杨鸣已经正式退役,将在下赛季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

辽宁男篮官方写道:“在充分尊重杨鸣个人意愿的情况下,辽宁衡润飞豹篮球俱乐部已经与杨鸣本人达成共识:从即日起,杨鸣将正式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完成从杨队到杨导的华丽转身。”

杨鸣出生于1985年,自2004-05赛季开始为辽宁队效力。在过去的15个赛季之中,杨鸣合计拿下了4364分1551助攻1161篮板644抢断,他的总助攻数在CBA历史上高居第十位。

能在一支球队效力长达15年,杨鸣堪称是辽宁队的队魂。不论这支球队的高峰还是低谷,他都陪伴着辽宁队的左右。

刚刚出道的时候,杨鸣被看做是辽宁队的希望之星。他拥有着出色的个人技术,出色的篮球智商,还是一位天生的领袖人物。很多人认为,他是郭士强的接班人。

然而,除了出色的球技之外,杨鸣飘逸的球风,帅气的面庞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杨鸣绝不是一个“靠脸吃饭”的球员,他在场上也有极其凶悍的一面。尤其是在2005-06赛季客战北京比赛之中,手腕严重受伤的杨鸣依旧砍下了32分的数据,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助球队在客场取胜,留下了“扬手听京骂,断腕耀京城”的美名。

只不过,辽宁队在那几年的战绩并不算出色,杨鸣一个人苦撑也无法带领这支球队走得足够远。2007-08赛季,辽宁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杀入了总决赛,但最终还是被广东队以4比0的比分横扫。杨鸣和队友们在系列赛结束之后失望的表情,一直令不少辽宁球迷记忆犹新。

随着郭艾伦、赵继伟等年轻力量的加入,杨鸣在队内的地位逐渐变得有些尴尬。不过,他一直都保持着不错的状态,等待着球队的召唤。2015年,辽宁队时隔7年之后重返总决赛,这让杨鸣重新看到了夺冠的希望。

他拒绝了不少球队的邀约,继续留在辽宁队当中扮演着更衣室领袖的角色。终于在2017年,杨鸣随队拿到了全运会冠军。然后在2018年,他又捧起了象征着CBA最高荣誉的至尊宝鼎。

在2018年夺冠之后,杨鸣对着广大媒体说道:“如何形容我现在的感觉?我想就是四个字人生足矣!”由此看来,冠军的确是定义他职业生涯最好的方式。

上个赛季,杨鸣随辽宁队继续征战。只可惜,这支球队没能完成卫冕。而在2018-19赛季结束两个月之后,杨鸣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

不过,他并不会离开辽宁队,更不会离开篮球。接下来,杨鸣将完成从队长到助教的华丽转身。属于他的人生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杨鸣  /   辽宁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