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赌球案发 比分怎么操纵?当局怎么发现的?

小中05-30 2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西班牙足坛掀起反赌风暴,5月28日,由于涉嫌参与赌球和操控比赛,包括皇马前中卫劳尔·布拉沃和维斯卡俱乐部主席奥古斯丁·拉萨奥萨在内的11人被捕。劳尔·布拉沃38岁,2017年已经挂靴。2018/2019赛季西甲,维斯卡排名第19,下赛季降至西乙。2017/2018赛季西乙,维斯卡夺得亚军。引起西班牙警方怀疑的比赛是那赛季西乙第41轮,维斯卡客场对阵纳斯蒂克一战。对于赌球案发,西班牙《马卡报》的封面标题是:“足球黑暗的一天”。

涉赌比赛:上赛季西乙第41轮

西乙有22支球队,冠亚军直接升上西甲,第3至第6要打升甲附加赛。先是第3对第6、第4对第5打主客场两回合,胜者再打主客场两回合,决出第3个升甲名额。

上赛季,打到第40轮时,维斯卡积75分,在西乙积分榜上排第一,第三的希洪竞技积到68分。后两轮,即使两战皆墨,维斯卡亚军的位置已经确保。第41轮和第42轮,维斯卡两连败。

西乙有4个降级名额,2017/2018西乙战至第40轮,纳斯蒂克积46分,排名第17,只比排名第19的科尔多瓦多1分。第41轮主场对维斯卡,纳斯蒂克1比0小胜,全取3分。第42轮,它主场2比0击败巴列卡诺,成功保级。

西班牙警方的足坛反腐行动名叫Oikos行动,Oikos是希腊语,意思是“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Oikos行动的目的就是净化西班牙足坛的环境。

操纵比分怎么操纵?

赌球到底怎么赌?操纵比赛到底怎么操纵?西班牙《国家报》画了一张流程图,一步一步地进行了分析:

第一步:选择合适的比赛 

一般是在赛季开始时或要结束时赌球,在多家不同的赌博公司(网站)下注,以使“奖金”最大化,并降低引起注意的风险。如果只下注于一家赌博公司,下的赌注很大,会马上就引起怀疑。维斯卡和纳斯蒂克的比赛是在西乙第41轮,再有一轮比赛赛事就结束。针对那场比赛,不仅在乌克兰,还在亚洲多国下注。不过,尽管机关算尽,监管当局还是没有被蒙蔽,发现了在多国有不正常的赌球资金流入。

第二步:组合下注

为了使获利最大化,不是就比赛结果简单地投注,不是只赌胜负输赢,而是就比赛的4种情况组合开盘:中场时比分,比赛结束时比分,至少15个角球,一定数量的红黄牌。维斯卡对纳斯蒂克一战,中场休息时比分为0比0,第72分钟,纳斯蒂克进球,第84分钟,维斯卡右后卫被红牌直接罚下,尽管在积分榜上两队相差29分之多,但主场作战的纳斯蒂克爆冷击败领头羊维斯卡。

第三步:与球员们进行初步接触

一般而言,涉入赌球案的球队成员是队长。如果他同意赌球,之后将讨论给多少钱。一般是直接给现金,不转账。在这个阶段,给球员的钱和下注的钱要提前预付。

第四步:最终结账

在比赛结束后,如果一切跟商量好的一致(维斯卡对纳斯蒂克一战,中场时0比0,最终比分1比0),把剩下未付的钱支付给赌球参与者。

据《西班牙人》报说,除了球员本人,有些球员的家人也会以其他人的名义下注。而《马卡报》则说,除了队长,赌球公司最常“拉下水”的人是中卫和门将。

对于赌球,政府部门怎么监管?

确保西甲公正性负责人、西班牙警方首席监察官因亚吉·阿尔维亚介绍了西班牙政府的做法。

他说:“谈到操纵比分,首先要做的是预防。我们拜访西甲、西乙、西乙B、西丙、女足联赛和全国室内足球联赛所有球队的更衣室。我们教育所有人什么不该做,我们也给出基本的指导,告诉他们在遇到这种情况时该怎么做。效果比看上去的要好。”

因亚吉·阿尔维亚还介绍了一个名叫TYCHE的系统,它用来监控几乎所有的赌博公司。他解释道:“这是一个预警系统,它测量资金的流量,级别从0到5。如果超过2,那就足以引起警觉。维斯卡对纳斯蒂克一战,级别到了4和5之间。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收集数据,编写报告,向国家警察举报。”

但即使有了TYCHE系统,也并不是所有赌球行为都能被它发现。有两种情况:1)存在着非法赌博公司,它们能逃过该系统的监管;2)有些比赛就是为了赚钱,这好发现,但有些比赛,不只是为了赚钱,或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实现竞技目标,会通过另外的方式来支付,这就很难被查出来了。

落网之鱼很多 越穷的球员越“爱”赌

接受西班牙《机密报》采访,西班牙警方预防犯罪专家豪尔赫·塞维利亚诺说,在西班牙,赌球案件远比想象的要多,但由于调查起来太费时间和精力,好多参与赌球者都逍遥法外。

他说:“如果有调查能力的话,每个赛季,在这个赌球网中,可以逮捕200名球员,他们那样做只是为了换取极少的钱。有很多此类案件,但很少的人被抓住,那是因为需要在赌球网中证明谁有罪,但那是非常复杂的。”

豪尔赫·塞维利亚诺还说,越是低级别的联赛,球员越穷困,参与赌球的人越多。他说:“在低级别联赛,有人挨饿,吃不饱肚子,甚至连社保都交不上。涉嫌者的经济困难越大,他们参与赌球的风险也就越大。”

前球员是理想牵头人

豪尔赫·塞维利亚诺还说,皇马前球员、已经退役了的劳尔·布拉沃,是做赌球网络牵头人的理想人选。一方面,他是西班牙前国脚,效力皇马时拿过欧冠冠军,有名气。另一方面,他是前球员,刚刚退役不久,在足坛有人脉。

豪尔赫·塞维利亚诺说:“一直是同一类型的人:最老的球员,或者刚刚退役的球员,他效力过多家俱乐部,知道怎么联系到球员们。他会说,一切都好,谁也不会发现,什么都不会发生。那些球员相信他的话,因为他信任那位前球员。”

劳尔·布拉沃

“软木塞规则”

接受西班牙《ABC报》采访,西班牙数字比赛协会主席米克尔·洛佩斯·德·托雷说,西班牙不是赌球案最多的国家,而是为了消除赌球案采取行动最多的欧盟国家。

托雷还提到了“软木塞规则”,所谓的“软木塞规则”,就是即使知道内幕,也要嘴紧,不外泄,不举报。他说:“在球队的更衣室里,‘软木塞规则’起着作用。很少有哪位球员举报。在这方面,一切都取决于更衣室的情况,要看球员、教练和俱乐部高层之间的气氛好坏。”

西甲  /   西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