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祥福下课像是心理博弈 天海换帅能否驱散阴霾?

天林05-31 09:2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王天林报道

沈祥福下课了,成为赛季第二位离开帅位的教头,朴忠均上位了,实现了天海执教的“二进宫”,一来一去间,天海的未来究竟会走向何方?

沈祥福下课 一场心理博弈

足协杯8分之一决赛前,天海官宣换帅,从谣言四起,到传闻坐实,仅过去了48小时的时间,沈祥福的下课突如其来,原因似乎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

赛季前,沈祥福在风暴中接手天海,对于他的到来,外界有着诸多猜测,要知道在此之前,俱乐部辞去崔康熙后的换帅第一选择便是朴忠均。当时很多人认为,沈祥福接手天海是有“外力”介入的,随后的一连串“交换球员”,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带着压力而来,沈祥福在冬训期间曾多次在训练中动怒,这是他的执教风格,但犀利的言语,却在他与球员之间竖起一道屏障。

赛季一路走来,沈祥福是在尝试着改变的。与国安一战前,沈祥福甚至与球员们推心置腹,表示这将会是自己作为教练员的最后一年,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完成艰难的保级任务。但结果却是,两场雨夜中的失利,让一切话语变得苍白无力,沈祥福在与卓尔一战后的“失态”,其实并非针对“雷鸟”,而是想借巴西人,引出球队更多的问题,毕竟比“雷鸟”表现更为低迷的球员,不只一人。

其实对于天海的屡不得志,外界是存在着双重看法的,有人认为沈祥福必须下课,却也有人直言天海低迷的原因不只出自主帅的战术落后与应变不足,更是球队们对未来的迷茫,导致场上的出工不出力。这样的看法有些道理,下课前的几场比赛,沈祥福希望球员们踢得更加积极、更加坚定,他总是会在赛前准备会上对此做出重点强调,但结果却是球队如同梦游般的表现一再出现。

沈祥福最终无力回天,带着心中犹豫与一脸沧桑离开帅位,他的执教能力被外界诟病,下课显得情理之中。但很多人似乎忘了, 作为昔日辅佐卡纳瓦罗与保罗·索萨的“老好人”,一直是被球迷们所尊敬的,而上赛季,他在保罗·索萨下课后临时带队输掉比赛,依旧得到了球迷们的支持。整体而言,沈祥福的下课更像是一场心理博弈,首先是赛季前接手球队的突兀感,令球迷感到不满,加之其不算突出的执教能力,自是会与球队糟糕战绩所挂钩,而舆论导向的倾斜,恰恰为天海换帅创造了合理理由。至少在大多数人看来,沈祥福不下课、天海便不会反弹。


朴忠均上位 存在多种可能

朴忠均是天海的老熟人,上赛季的救火经历为他加分不少。但换个角度而言,这一在赛季前被“否定”换帅选择,却在11轮联赛过后得以实现,其中原因显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这么简单。

就在沈祥福遭遇下课传闻时,朴忠均早已来到中国,等待着与天海达成一致,实现“二进宫”。也因此,沈祥福的下课看似突然,实则早有预兆,甚至与卓尔一战前,管理层已是有了这方面的考虑。足协杯8分之一决赛前,如果不是手续尚未办理完毕,朴忠均将能直接带队,完成首秀。

有意思的是,与卓尔一战后,管理层曾找到沈祥福,想听听他的意见,这也正是外界所提到的双方间的“谈判”,当时管理层的意思是让沈祥福暂时“歇歇”,含蓄的话语中暗藏杀机。管理层甚至想他给一个技术总监的头衔,希望为这次换帅增添些“温度”。但最终,双方仍是一拍两散,沈祥福放弃部分薪金,留下了一份“体面”。

告别沈祥福,天海迎来了朴忠均时代,就在足协杯赛中场休息期间,韩国人现身“水滴”,熟悉着这支人员剧变的天海队。有意思的是,韩国人当场对球队发生的变化表示“不满”,有人随即将矛头指向沈祥福。但细想下来,从赛季前发生变故,到如今迎来帅位更迭,天海的一切真是沈祥福能够决定?

可以肯定,如今的天海和去年有着很大不同,不仅是人员,还有对胜利的渴望程度,朴忠均的“二进宫”,面临的压力自然要大了许多。与泰州间的足协杯战,天海几乎派出最强本土阵容,表现却难言理想,如果不是对手少打一人,比赛恐怕很难在90分钟内分出高下。显然,朴忠均急需为天海带来变化,尤其是球队串联混乱、进攻无力的现状。

本周六,天海将客场挑战人和,又是一场价值6分的较量。韩国人能否上演换帅换刀有待时间检验,毕竟人和在足协杯中实施轮换,摆出了一副打好保级关键战的姿态,如此一来,天海势必会在丰体遭遇考验。


沈祥福  /   天津天海  /   下课  /   中超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