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建议他转会,名宿劝他投敌,博阿滕:我偏不走!

足球隽言05-31 17: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赛季进入尾声,拜仁慕尼黑除了享受连续夺冠的狂欢,还沉浸于送别里贝里、罗本和拉菲尼亚的离愁别绪之中。反正,没有多少人关心最后3场比赛(对莱比锡RB和法兰克福的联赛,以及对莱比锡的德国杯决赛)零出场、坐穿板凳的热罗姆·博阿滕。直到俱乐部主席乌利·赫内斯在德国杯决赛翌日的庆祝活动中被问到博阿滕的情况时,外界才重新把注意力放在这位曾经的国民英雄身上。赫内斯说:“我会建议他离开俱乐部。因为我觉得他需要新的挑战。”

拜仁做好了放行博阿滕的准备,但博阿滕另有打算。

赫内斯建议他走,鲁梅尼格不挽留

大胜法兰克福而赢得德甲冠军之后,博阿滕并没有像其他队友那样享受啤酒浴,而是跟女儿在场上踢球。当晚的庆功宴,他并没有参加。按照俱乐部的说法,他一早就请了假,要参加一个好友的婚礼。德国杯决赛时,坐在板凳上的博阿滕一直情绪不高。终场哨响时,当队友疯狂庆祝胜利,他依旧默默地坐在位置上。登台领奖后,他很快就消失在欢庆的人群当中。

本周一客场对凯泽斯劳滕的“救济赛”,博阿滕没有随队出征,据说是“家庭原因”。面对记者的求证,赫内斯表示自己也不知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不在。也许是病了或者伤了。这个您得问问教练。”反正,正如赫内斯此前一天所说的那样,博阿滕这两周以来“看上去像是个外人”。

在玛丽广场的庆祝仪式上,博阿滕显得兴致不高。

众所周知,早在去年夏天,博阿滕就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效力7年的拜仁。但在夏窗关闭前,拜仁与巴黎圣日耳曼谈崩了。按照一开始的说法,是巴黎体育主管恩里克试图压价而导致交易失败。但《图片报》指出,是拜仁在最后时刻突然索要3800万欧元,令准备了3200万支票的巴黎只能作罢。不管怎样,这次转会失败,从一开始就导致博阿滕以糟糕的精神状态进入尼科·科瓦奇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在接受今天出版的《踢球者》杂志专访时,博阿滕承认:“我的心已经离开了。你得到了如此肯定的承诺,并且收到合适的报价,结果突然给否定了,这让人感到有些崩溃。”

博阿滕目前的合同在2021年才到期,拜仁这个夏天并非非卖不可。留下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肯定不会是坏事。赫内斯并不是代表拜仁赶博阿滕走,而只是以朋友的身份建议他换一个新的环境,毕竟新赛季随着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和帕瓦尔的加盟,博阿滕的处境只会变得更加困难。与凯泽斯劳滕赛前,赫内斯重申了自己的观点,“他如今感到沮丧,明年会更加沮丧。他不是坐板凳的球员。他受不了这一点。因此他应该离开!”赫内斯还透露,博阿滕的经纪人(拜仁前体育主管内林格尔)一早就开始为他物色下家了,“这个我们都知道,而且一早就认可了。”

赫内斯建议博阿滕转会,鲁梅尼格也不反对。

当然,赫内斯说了不算数,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才是决策人。鲁梅尼格虽然没有像赫内斯那样直接建议博阿滕转会,但也没有挽留的意思,“如果他想要换一下空气,那么应该可以找到一个合理和公平的解决方案。我相信可以跟他找到这样的方案。”当然,赫内斯也没有把话说死,“大门并没有关上,毕竟他还有合同在身。”

3年,从人生巅峰坠落

当初谁也不曾想,博阿滕的拜仁生涯竟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多年以来,他一直都是公认的拜仁队史最佳收购之一。2011年夏天,他以区区的1350万欧元从曼城加盟。自那之后,他帮助拜仁拿到了7个德甲和4个德国杯冠军,以及最重要的2012/13赛季的大三冠。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也逐步地成长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中卫之一。

2016年,博阿滕当选为德国足球先生。

2014年世界杯夺冠过程中,博阿滕是德国队后防的定海神针。2年之后,他的个人声望更是登峰造极。欧洲杯之前,德国右翼民粹主义党派选项党的主席高兰德大放厥词道:“人们都认为他是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但他们并不想跟博阿滕当邻居。”对此博阿滕回应道:“我对此只能一笑置之。直到今天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着实悲哀。”

几乎整个德国都站在了博阿滕这一边。在奥格斯堡对阵斯洛伐克队的欧洲杯热身赛上,球迷纷纷拉出要跟博阿滕当邻居的横幅和标语。欧洲杯之后,博阿滕在此前一个赛季伤停足足3个月的情况下依旧高票当选为《踢球者》杂志组织德国体育记者评选的“德国足球先生”,很大程度上也是民意的结果。

那个时候,博阿滕这位加纳与德国混血儿成为了整个德国社会的新榜样,也是拜仁俱乐部在全球范围内做宣传推广的理想载体。2016年8月,博阿滕陪同鲁梅尼格造访纽约证券交易所,参与了开市敲钟仪式(上图)。也正是在这个人生巅峰,博阿滕的竞技状态急速下坠。他从欧洲杯带伤归来,整个2016年只代表拜仁参加了16场比赛。他的健康每况愈下,自2015/16赛季以来,没有一个赛季的德甲出勤率超过2/3。各项正式比赛加起来,他最近4个赛季只参赛111场,仅占拜仁比赛总量的54.1%。

同期在国家队中,博阿滕也因伤错过愈半数比赛。去年11月,他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落选,并最终在今年3月与托马斯·穆勒以及胡梅尔斯一道被勒夫“请出”国家队。相比于2名拜仁队友,博阿滕“被结束”国脚生涯所得到的同情最少。绝大部分接受民调的球迷都认为,状态暴跌的博阿滕确实已不配继续入选德国队。但在博阿滕看来,此事发生之后,拜仁高层并没有给予他足够支持。

2016年欧洲杯,博阿滕在负于法国队的半决赛中受伤离场。

事实上,博阿滕真的没有太多得到声援的理由。早在2016年11月,鲁梅尼格就给博阿滕敲响了警钟,“热罗姆博必须冷静下来,(在场外)不要做过多的事情。自从夏天以来,我觉得他有点过了。如果他能重新脚踏实地一点,对于整个俱乐部来说都有意义。”但博阿滕显然没有警醒,他过于绚丽多彩的社交活动,不得不让人跟他持续下滑的健康状况和竞技状态联系在一起。

今年4月初主场对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赛后,博阿滕在慕尼黑著名夜店P1搞派对一事又引起轩然大波。这一计划在赛前便公布,拜仁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公开表达了对时间安排的不满,“我踢球的时候可不会干这种事情。特别是当你有这样一场比赛,你可不知道比赛结果会是怎样。”在5比0大胜多特蒙德之后,有好事的记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将派对问题抛给科瓦奇,这让原本心情大好的拜仁主帅大发雷霆。

缺乏让科瓦奇信任的理由

博阿滕抱怨自己得不到科瓦奇信任。在夏窗准备转会的时候,科瓦奇明明还说过会重用他,但之后的情况并非如此。只是更多人看到的是,博阿滕的场上发挥压根就不配得到教练信任。甚至可以说,本赛季他的出场数能与胡梅尔斯基本持平,科瓦奇已是给足了面子。去年11月下旬主场被杜塞尔多夫3比3逼平的联赛中,博阿滕的拙劣演出险些直接导致科瓦奇下课。就连杜塞尔多夫主帅冯克尔也忍不住吐槽博阿滕在第2个丢球之前的造越位行为不可理喻,讽刺他坑了科瓦奇。

与杜塞尔多夫一战,博阿滕“成全”吕克巴基奥上演帽子戏法。

那段时间,恰恰是博阿滕最受科瓦奇重用的一段。按照《图片报》的说法,博阿滕在10月23日客场2比0战胜雅典AEK的欧冠小组赛中坐了90分钟板凳,赛后在科瓦奇的办公室里吵了一顿。自那之后,一直到12月中旬,博阿滕就连续6轮联赛与3场欧冠打满全场,只因生病缺席了一场德国杯。

那个时候,不少球迷都无法理解,为何竞技状态下滑明显且表现缺乏说服力的博阿滕可以将胡梅尔斯挤到板凳上。也是在那个时候,坊间传出了胡梅尔斯想在冬窗离队的消息。不过冬歇期之后,原本形势占优且冬训表现优异的博阿滕出人意料地被胡梅尔斯反超,加上此时科瓦奇已明确了聚勒才是“第一中卫”。客场对利物浦和主场对多特蒙德这两场大战,胡梅尔斯都踢出了世界级水平。而博阿滕则一再在关键比赛中枯坐板凳,只在2月下旬到3月间得到了较多出场时间。但客场1比1打平弗赖堡一战,他又一次踢得不知所谓,还在第73分钟时被聚勒换下。

去国际米兰?不如去多特蒙德!

这个赛季下来,聚勒各项赛事出场42次(联赛31场),位居三中卫之首,胡梅尔斯踢了33场(联赛21场),博阿滕只有28场(联赛20场)。如果说随着卢卡斯和帕瓦尔的加盟,至少会有一人不得不离开,那么热门候选人必然是博阿滕。博阿滕才30岁,而且还不乏市场,还远远没有到要在板凳发挥余热的时候。而且说不定换一个环境,甚至再次出国,有助于他走出近年的竞技低谷。

德国杯决赛期间,博阿滕在板凳上显得毫无情绪。

然而就在赫内斯公开建议他转会之后,早有离心的博阿滕却表示自己目前并不想走。“为什么我是必须离开的那一个?”博阿滕在接受今天出版的《踢球者》杂志专访时说道,“我一直在燃烧,依旧斗志昂扬。我会向新赛季发起全力进攻。”他相信自己还会继续在拜仁效力,“我不会逃离这里,情况会变得很快。”

就连如今担任博阿滕经纪人的内林格尔也出面“辟谣”,强调他并没有帮博阿滕寻找下家,“当一个像博阿滕这样的世界级球员进入市场,所有人都会知道,你不必去找,而是会有俱乐部找上门。”内林格尔透露,他与博阿滕商量之后决定吸取去年夏天的经验教训,暂时不跟其他俱乐部接洽。目前博阿滕正在休假,等假期结束之后,“他会带着最佳状态回来,心理状态也会是满格。然后,他就会——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拜仁发起进攻。”

当初是担任拜仁体育主管的内林格尔引进了博阿滕,如今内林格尔是其经纪人。

话虽如此,拜仁显然已经做好“送神”的准备。经过如此负面的一年,拜仁愿意以略低于2000万欧元的低价将博阿滕送走(据《图片报》),盛传联赛最后一轮才抢到欧冠资格的国际米兰有意求购。但在拜仁前队长埃芬博格看来,博阿滕不必出国。“老虎”在个人专栏上写道:“多特蒙德距离冠军还差一两个有经验的球员——特别是中卫位置。因此多特蒙德应该好好考虑一下博阿滕。”埃芬博格认为博阿滕可以让多特蒙德变得稳定,“从而真正地参与到冠军竞争中,甚至最终赢下来。”要是这一建议能得到多特蒙德和博阿滕的采纳,那就实在太有意思了。

热罗姆·博阿滕  /   博阿滕  /   赫内斯  /   科瓦奇  /   内林格尔  /   拜仁  /   德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