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掉队法网再出新女单冠军?可老冠军们有话要说

宫珂06-01 09: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宫珂发自巴黎

在法网拉开战幕前,著名的网球趣图推特账号Tennis Meme贴出了这样一张图——男单冠军候选人或许一张小小的纸片就能写下,而女单冠军候选人的名单可以拖几页纸都写不完。而法网开赛以来的赛况,似乎也正在不断印证着“女单局势混乱”的印象。

女单正赛第一天,法网就送走了输球的沃兹尼亚奇和科贝尔以及因伤退赛的科维托娃三位大满贯冠军。第四天,4号种子同时也是冠军候选人之一贝尔滕斯因为肠胃不适退赛。第五天,除了22号种子安德莱斯库退赛之外,又有包括萨巴伦卡和王蔷在内的六位种子打道回府。第六天,刚刚在罗马站捧杯而且被视作女单夺冠热门之一的卡·普利斯科娃两盘不敌马尔蒂奇,也加入了“掉队”行列。

于是,在法网首周接近尾声之时,卫冕冠军哈勒普所在的四分之二区已经几乎成为“种子真空”的状态。而随着贝尔滕斯和普利斯科娃两位夺冠热门人选的离开,四分之四区剩下的选手中也无人打入过大满贯决赛。种子与夺冠热门开始渐渐缺席,这是不是也意味着,连续三年诞生新女单冠军及大满贯首冠得主的法网,很有可能又将迎来一位新冠军?

不过,说这话前,我们或许还需要问一下“老冠军”们的意见。目前签表中仅剩的大满贯冠军还有卫冕冠军哈勒普、去年亚军斯蒂芬斯、大满贯赛场16连胜的大坂直美,以及曾经在这里捧杯过的小威和穆古拉扎。当然,这些前冠军们的晋级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像是小威首战首盘低迷的表现把不少人吓出了一身冷汗,大坂直美近两场比赛几乎更是在次盘盘末才“睡醒”,哈勒普同样也连续两轮陷入苦战。

虽然晋级过程艰苦,但这些“老冠军”们似乎都有些渐入佳境的意思。连续两场比赛都“在危险边缘试探”的大坂直美,说自己在对阵阿扎伦卡时打出了自己今年红土最好的一场比赛,而且她还度过了决胜盘发球胜赛局波动的考验。在决胜盘稳住阵脚、没让对手翻盘对大坂直美来说有多重要?在那场比赛结束后,她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几乎是绘声绘色地复原了自己的全部心路,足以见得她对通过考验这件事有多兴奋。要知道,在2016年美网第三轮大坂直美曾在类似的状况下被凯斯翻过盘,而如今她已经不再惧怕这样的场景。“我的心态是最后我可以拿下比赛,如果我能破发对手,我也一定能做到。“在连续两轮打赢心理战后,更加坚定的大坂直美也颇有些再度“进化”的意思,接下来能阻挡她的又还有什么呢?

以卫冕冠军身份来到巴黎的哈勒普同样遭遇了两场苦战,但一向难过心理关的她却并没有很多人想象得那么紧张。这或许也和她今年一直以来,“(比起去年赛事前几天)我更放松了,现在我已经拿到了冠军,我只是想看自己能不能再拿一次。每天我也都在激励自己继续前进。”

首轮有惊无险过关的小威也在次轮对阵奈良久留美时找回了自己的状态,虽然她坦承澳网扭伤脚踝后一切都变得很艰难,但至少现在情况正在变得更好。下半区排名最高的选手斯蒂芬斯则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大大咧咧的好心态,很开心苦战过后仍能顺利过关,但却又完全不在意签表中还剩下哪些对手。当然,不要忘记在法网至今为27胜4负的穆古拉扎,虽然这个红土赛季乃至过去一整年她的状态起起伏伏,可对阵斯维托丽娜的这一场完胜,似乎又让我们看到了当年在这里捧杯的她,而且西班牙姑娘也说,法网总有一种能让她表现得更好的“魔力”。

当我们逐渐接近法网第一个周末时,虽然这里冷门不断,虽然被寄予厚望的选手纷纷掉了队,有些熟悉的面孔依旧还在。如今女单签表中还剩下的五位前大满贯冠军,又能否在其他人的包夹下笑到最后呢?

大坂直美  /   哈勒普  /   小威  /   斯蒂芬斯  /   穆古拉扎  /   2019法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