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乔丹逆袭记:儿子带来好运 让嘲讽变赞美

罗珂06-02 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8投5中拿下15分,这是猛龙替补后卫弗雷德·范弗利特在总决赛首秀上得到的分数——他已经连续4场比赛得分上双,帮助猛龙取得这个赛季最重要的一波五连胜,完成大逆转淘汰雄鹿并在总决赛先拔头筹。范弗利特儿子出生之后,他完全脱胎换骨,成为猛龙克敌制胜利器。

儿子带来好运,连续4场爆发

2016年以落选秀身份来到猛龙的范弗利特,一步步从龙套球员成长为球队第六人。本赛季他场均得到11.0分4.8助攻2.6篮板,并从不会投三分进步为命中率37.8%(场均4.6投1.8中)的可靠射手。不过在季后赛,范弗利特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上赛季进入轮换阵容后,他打了6场比赛,场均得到6.8分2.2助攻1.7篮板,投篮命中率仅为33.3%,三分命中率更低至28.6%;今年季后赛自第一场得到14分后,他竟然连续14场比赛得分未上双,只有1场比赛命中3个球,没投进球的比赛却多达5场。一时间,批评指责声铺天盖地而来,甚至连穿23号球衣也成了罪过,被中国球迷冠以“范乔丹”的恶搞绰号。

直到范弗利特从东部决赛第四场得到13分助猛龙扳平大比分后,他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此前一天第二个孩子降生,让他如释重负,重新找回自我。媒体则爆料,从东部决赛第三场到第五场,范弗利特在5天时间里每天都在不同城市,非常辛苦。

“我不会把所有功劳都归于他,但他确实可能帮到了我。”谈到儿子降生后自己的神勇发挥,范弗利特说。

勇士主帅科尔也注意到了这点,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显而易见,范弗利特在儿子降生后,他的状态判若两人。我希望在总决赛期间,他没有其他孩子出生。”客场挑战猛龙第一场,科尔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范弗利特将火热状态延续到了总决赛,他在33分钟里得到了15分,包括一记不可思议的压哨后场大号两分球;同时在防守端,他不知疲倦地盯防着库里——就像是4年前总决赛因死缠库里一举成名的骑士替补后卫德拉维多瓦那样。

“范弗利特的发挥非常出色,这次比赛他防得很不错。”猛龙主帅纳斯赛后评价道,“我知道斯蒂芬·库里得到了34分,但范弗利特确实让他打得很不舒服。”这也是范弗利特赛前为自己制定的目标:“库里就是库里,我可不想坐在这里说一整天他的好话,我想在场上和他较量。你当然会尊重他这样档次的球员,但我们会竭力击败他,这就是我的想法。我记得洛里和我说过他刚来这里的事,当时球迷都在喊着‘摆烂拿维金斯’的口号,这就是没多久之前的事。从建队开始,这支球队的成长经历非常精彩;如果打进总决赛并赢下总冠军,无疑那将是一段传奇。赢下16场季后赛,就是我们的目标。”

叫我范乔丹,希望不是取笑

为了胜利,范弗利特做出了巨大牺牲。“我当然希望能够一直陪在家人身边,但很显然,现在我们有重要工作,要等到休赛期才能去陪他们。”范弗利特也表示,再次做父亲让自己更懂得责任。“有了孩子,你才能真正明白为人父母的滋味,这是别人教不了你的。而在有了不止一个孩子后,你能更加理解其中意义。能够在季后赛迎来第二个孩子,实在难以置信。”

如今,范弗利特已经成了多伦多球迷的宠儿,这让他更加信心十足。“我听到了现场很多球迷在喊我的名字,这种感觉非常好。我知道自己在此前的三个星期发挥一塌糊涂,但最近几场比赛我打得还不错,希望这样的好手感可以延续下去。”

如今,“范乔丹”这个绰号依然响亮,但意义却从最初的嘲讽变为由衷的赞美。已经知道自己在中国得到这个绰号的范弗利特表示:“我希望大家不是为了取笑我而这么叫我,而是真心觉得我打得好而这么叫我。”

“洛里和范弗利特已然成了猛龙的粘合剂,他们要在这轮伟大的系列赛证明自己。”步行者全明星后卫奥拉迪波评价道。如今,范弗利特已经开了个好头,但他仍保持着清醒头脑,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我们不能满足眼下所得到的这些,而是希望能够继续向前;待到目标实现,我们再庆祝吧,在此之前我们会保持专注的……我们不能因为赢了一场总决赛就骄傲,接下来还有比赛要打。我们要保持谦虚,认真钻研比赛录像,好好总结经验,找到勇士的弱点。”

据媒体统计,范弗利特在总决赛首战得到了猛龙队史第20万分(常规赛+季后赛),将自己的名字留在里程碑上。接下来,他还会做出名垂青史的事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