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为什么克伦克能一直当阿森纳的老板?

闫羽06-03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 @Sherlock 提出的问题

这期问题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闫羽老师进行回答

————正文分割线————

问:为什么克伦克一直不花钱却能一直当阿森纳俱乐部的老板?

答:就是因为克伦克一直都不花钱,不需要亏钱,他才会一直当俱乐部老板啊!

好了,玩笑话说完。不过这也不完全算是玩笑,正是因为阿森纳俱乐部抛开竞技层面的经营状况一直“非常良好”,属于良性资产,克伦克才会稳坐钓鱼台,一点都不担心自己在伦敦的这份投资。至于为什么没有人来赶走他,那也是没办法的事。身家达到88亿美元的美国人股权在手,俱乐部就是他的,光靠球迷抗议那可是不会造成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如果你真正感到疑惑的是“这么抠门的人,怎么就能当上阿森纳的老板”。那就要从十几年前说起,当年英超刮起过一股强烈的“招商引资风暴”,很多俱乐部都投靠了新的外国老板。比如切尔西是在2003年被阿布收购;曼联则是在2005年老板变成了格雷泽尔;曼城更是曾两次易手,2007年被泰国人他信买进,2008年才到阿布扎比财团帐下。

大家都在吸引外资,阿森纳也不例外。当时刚刚修了新球场,要分期多年偿还巨额债务的枪手也开始考虑寻找有钱的外国老板。不过在具体投靠谁的问题上,俱乐部内部出现了严重分歧。一派是温格曾经的老搭档、前阿森纳副主席大卫·戴恩。他的思路更为激进一些,希望投靠俄资,并率先与富商乌斯马诺夫开始了合作。

另一派则在俱乐部的董事会中占据着绝对多数的位置。他们相对保守,担心枪手成为寡头手中的玩具,也有部分人纯属就是讨厌戴恩。这些人的选择就是引进美资来作为对抗。于是乎在2007年,克伦克来了,他买下了枪手9.9%的股份。这并不算多,但重点在于有了起点,得到董事会“支持”的美国人扩张起来也并不算太难。

阿森纳球迷反克伦克标语

到2009年,克伦克已经取得了阿森纳近30%的股权。他正式成为枪手说一不二的控股股东,则是在2011年收购了丹尼·菲兹曼,以及布雷斯韦尔-史密斯女士的股份之后,那使得克伦克的股权比例占到了62.89%。在那段时间里,阿森纳的日子已经开始不怎么好过。在2004-05赛季之后就没进过英超前二,06的欧冠亚军更可以说是“最后的辉煌”。

不过当年阿森纳在赛场上困难,倒也不至于让人看不到希望。“要偿还巨额债务”这是个很好用的理由,能让很多人觉得枪手至少没崩,不大把烧钱也算是稳重的表现。再加上当年有教授温格兜底,谁能说一点希望都没有呢?“争四狂魔”这称号主要是枪迷的自嘲,但其中实际也有一丝丝的骄傲。人们总会觉得,哪天阿森纳开始花钱了,这队肯定就能重新牛逼起来。

不过很可惜,阿森纳过去多年来奉行的都是“保底政策”,追求的是投资回报比,而不是要在竞技层面争当第一。换句话来说,如果花1000万就能保住有欧冠收入(现在变成了有欧联保底?),那就只花这么多,而不是翻倍甚至翻数倍投入去争取把握不大的排名提升。这种套路在枪手还有老本可吃的时候,是可以让人保留幻想的。直到老一批巨星完全离去,留下成不了气候的一堆“接班人”,才彻底走向了崩溃状态。

那些卖股票给克伦克的股东,比如布雷斯韦尔-史密斯女士,也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后悔把股份卖给了美国人。但天下可没有后悔药可吃。出于多方面的原因,阿森纳的董事们选择了这一位在体育投资方面很有成就的富商,但遗憾的是美国人的成功标准和枪手球迷的完全不一样。前者看重的是经营,俱乐部既然是赚钱的,那又有什么不对劲?

再看看克伦克家族的其他体育投资:NFL的洛杉矶公羊,NBA的丹佛掘金、美职联的科罗拉多急流以及NHL的科罗拉多雪崩。克罗克的真爱或许只有美式足球,毕竟公羊主帅也吹嘘过“我们有最好的老板”,而阿森纳则只是投资,重点在于经营状况。而在当今欧洲足坛有钱老板多得是的情况下,绰号“沉默的斯坦”的克伦克显然也没有过剩的爱心和精力把兵工厂这块盘子做大做强。

那么,有人曾试图“推翻”过克伦克对枪手的控制么?那自然也是有过的。在美国人不断积攒股权的同时,乌斯马诺夫也在做着自己的努力,他的股票最高时占到了阿森纳的30%。但可惜,这位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俄罗斯富商一直受到阿森纳高层的排挤,空有股票却进不了董事会。他也曾经多次建议俱乐部加大投入,但结果都是被当成了空气。

乌斯马诺夫

到2017年夏天,乌斯马诺夫也曾试图全盘收购阿森纳,作价10亿英镑希望收购克伦克手中的股票,但美国人拒绝转让,也最终让乌斯马诺夫感到了绝望。去年夏天,俄罗斯人表示愿意卖掉阿森纳的股票,而克伦克也在8月初迅速跟进,完成了对枪手股权的100%占有。

不能不提的是,乌斯马诺夫的股票价值约为5.5亿英镑,而克伦克自己出资仅为4500万英镑,其余部分均来自银行借贷等渠道。这是精明的商人做法,能借别人的钱花绝不浪费自己的钞票。其实看看曼联那边,也是类似的套路,格雷泽尔家族还吸血不少。只不过红魔的商业价值和赚钱能力实在是强过枪手太多,才显得克伦克的不花钱更为吝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