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米兰经营路线不同于往日 高层交接非坏事

王勤伯06-04 08: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一家俱乐部的运转不是说换就换

经过李勇鸿和法索内的1年折腾,AC米兰在经济、竞技两方面的损伤,不是轻轻易喊几句口号、买几个人就可以治好的。

赛季进行中,我在评论里谈到过,一个俱乐部的运转,需要的是一个有很多能人组成的团队。但在李勇鸿和法索内时代,原来让AC米兰正常运转的团队已经人去楼空,所以在过去的1年时间里,尽管表面上看加图索和很多球员都是前一个赛季留下来的,在俱乐部的运作层面,却是必须从零开始。

实际上,AC米兰重新开始运作,是从CEO加齐迪斯上任以后才开始的。埃利奥特相中此人,理念很清晰,俱乐部不可能像李勇鸿一样喊口号借巨资豪赌,必须走低成本换取高回报的路线。

如果加齐迪斯在去年夏天就上任,说不定现在AC米兰阵容会更差一些,当时可能就已经卖走一些人,2018/2019赛季的成绩也会更差一些,但低调转轨的工作可能却已经进行得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加齐迪斯在莱昂纳多离任以后对他的高度肯定,而且不是体面套话,而是实实在在地说明,莱昂纳多在危机中拯救俱乐部、临时组队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很多的权力交接里(尽管说两人职位不一样),这样肯定之词其实是非常罕见的。

(2)AC米兰管理层更迭,不宜作为一个热点新闻来爆炒和讨论

在李勇鸿时代,一些间于马屁虫和水军之间的意见领袖扮演了煽风点火的角色,例如疯狂污蔑攻击记者这类在过去的AC米兰球迷群体里并不多见的行为,在2017下半年登峰造极。

李哥说走就走了,在嗨过最后一把“差点签下C罗”以后,这些人对待AC米兰的口吻又迅速转变,对现任管理层、对主教练加图索各种冷嘲热讽,又回到了加利亚尼时代的“正常舆论生态”。

事实上呢,这些人需要明白,AC米兰落到今天的境地,李勇鸿把红黑俱乐部在泥潭里越踩越深,他们也有巨大的责任。他们并不是真的爱AC米兰,而是一群投机人士。他们和李勇鸿的区别在于,李勇鸿投机了AC米兰,而他们投机了李勇鸿。

作为专业媒体,我们需要做的是尽可能用平和坦白的态度去讨论俱乐部的各种问题。球迷式的带着情绪的话语,和我们的讨论无关。

(3)在俱乐部经营路线上,莱昂纳多们犯了错

在回到过去的赛季,最主要的问题当然是莱昂纳多功过何在,对于接下来担任技术经理的马尔蒂尼有什么启示?

即使在李勇鸿时代,我对AC米兰体育经理米拉贝利的评价也不负面,如果没记错,给他的工作打了7分。在李勇鸿给出的时间(时间!转会市场需要时间!)和金钱范围内,米拉贝利的工作并不差劲,甚至,由于李勇鸿自己的豪赌筹码未定,所以米拉贝利也在贝洛蒂、奥巴梅杨、C罗等人身上浪费过时间。

首先来谈谈莱昂纳多的错误,在肯定他之间,需要谈谈他的错误,这是理解他过去1年工作的关键。

他的错误在于,并没有透彻了解埃利奥特对俱乐部经营路线的要求。莱昂纳多误以为,AC米兰可以迅速地重新走上过去的道路,所以他的转会市场方略和自己效力AC米兰的时代非常相似:球星。

于是,就有了第一个也是最被质疑的租借:伊瓜因。因为莱昂纳多相信,这样一个单赛季联赛保证20-25个进球的中锋,可以帮助AC米兰重返欧冠。但伊瓜因消灭自己的小肚子就花费了小半个赛季,不得不被否定。

但签下帕奎塔和皮亚特克,却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这两个都是受到广泛追逐的潜力股,尤其是帕奎塔,莱昂纳多像当年签约卡卡一样,动用个人关系抢人成功。同时,引进皮亚特克,AC米兰也在付款方式上得到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然而,AC米兰除了中锋位置找错人,在中后卫位置的引援卡尔达拉也因伤错过大半个赛季。这是一个巨大的悖论,AC米兰得到伊瓜因和卡尔达拉,其实是尤文多少给了援手,但这两个关键位置的球员都没有为球队带来实质增援。

实际上,和莱昂纳多一起被质疑的还有马尔蒂尼,因为西班牙人卡斯蒂列霍是马尔蒂尼力主引进的球员,他也没能扮演关键作用。

(4)如今AC米兰要求的转会路线是法甲里尔式的

考虑到帕奎塔、皮亚特克等人在未来可以为AC米兰带来不小的资产增值,莱昂纳多的工作可以打7分。他或许可以做得更好,但同时他也严重不走运。

在马尔蒂尼接受出任技术经理之前,媒体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加齐迪斯要求的转会市场路线,是法甲里尔式的,这是为什么在里尔担任体育经理的葡萄牙人冈波斯一再被视作加齐迪斯心仪的转会市场主管。

里尔式组队,就是瞄准了23岁以下球员,而且无论本土还是南美、东欧市场,都找那种便宜但升值空间大的新秀,并不一定需要帕奎塔这种炙手可热的新星,更多是尚未引发轰动的苗子。

这条路线,格外考验一个经理人及其球探网络的实力。举例说,英超沃特福德很早就锁定了弗鲁米嫩塞青年队的中锋若昂∙佩德罗,并支付了订金,现在若昂∙佩德罗在南俱杯为成年队首次出场就上演帽子戏法,一战成名,但此时弗鲁米嫩塞想要毁约,必须倒赔2000万欧元给沃特福德!

很显然,莱昂纳多更习惯在一个以赛季末竞技成绩为主要目标的俱乐部工作,这是他为什么注定会离开,因为加齐迪斯的路线和他的挖人方式并不兼容。

(5)马尔蒂尼和莱昂纳多之间的交接,对于AC米兰不是坏事

任何一个新来的技术经理,都可能彻底推翻前任的工作,这个过程往往是痛苦的,结果也可能是难产。举例说,科尔维诺是个得到广泛认可的体育经理,但他二进宫佛罗伦萨,推翻前任普拉德重建的球队,折腾了两年却完全不值一提。

马尔蒂尼本身就参与了不少莱昂纳多的工作,因此不存在他需要全面推翻莱昂纳多的愿望和必要性。同时,AC米兰既有的阵容基础,优缺点马尔蒂尼看得最清楚,进行补强,目的性也会更强。

意甲目前拥有4个欧冠名额,一个豪门俱乐部只需要保持基本的胜率和稳定,其实是完全可以进入前四的。收缩成本、增加新人看上去风险不小,但如果内部运作体系重建得足够好、关系理顺,就目前意甲的内部竞争力来说,前四真不是难事,更何况几乎所有俱乐部都在重建,下赛季其实可能是一个乱中取胜的机遇,对于国际米兰(争冠)是这样,对于AC米兰(争前四)也是这样。

AC米兰  /   加齐迪斯  /   伊瓜因  /   皮亚特克  /   马尔蒂尼  /   莱昂纳多  /   意甲  /   帕奎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