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西奥:带刀中卫最早踢边锋 还在踢球因感恩足球

小中06-04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5月8日,巴西铁卫卢西奥过了41岁生日。年过不惑,巴西队前中卫仍恋栈绿茵。目前,他效力巴西利亚人队,征战巴西丁级联赛。接受巴西最大新闻门户网站UOL网站采访,卢西奥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讲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边锋改打中卫 7号到3号

踢中卫,卢西奥是个好中卫,是足球史上最好的中卫之一。不过,他这个中卫,是个带刀中卫,喜欢带球杀到前场进攻。场边的教练拦都拦不住,甚至也不拦,还有点乐享其成呢。

卢西奥说:“当我还是小孩子时,我有那种进攻的欲望。当你有这种欲望时,你想成为前锋,没办法……刚开始踢球时,在梯队,我穿7号球衣,踢右边锋,得奔跑,得杀上前进攻。不过,在这过程中,我的身高和我的身体力量逐渐引起注意。我当时的教练让我去打后卫。我很快地就搞明白,(最适合)我的位置是在后面,就是那里。不过,前锋对进球的那种渴望还有一丁点残留在我的身体里。那变成了我的特点之一:将球控制在脚下,从后场带球向前,杀到前场进攻。还好,那(位置的变化)发生了。如果我继续打前锋,我甚至都走不出巴西利亚。感谢上帝,我改打了后卫,我得以创造一段非常美好的历史。”

卢西马尔怎么就变成了卢西奥?

卢西奥的全名是卢西马尔·费雷拉·达·席尔瓦,他的名字什么时候变成的卢西奥?原因是什么?

“我是1997年去的伽马,1998年我到了巴西国际青年队。在那里,所有的人都叫我卢西马尔。可是主教练觉得那个名字不好,他说:‘我们得把这个名字去掉一半。’我说:‘可我的名字是卢西马尔。’他说:‘这个名字太复杂,在场上喊卢西马尔你干这个,卢西马尔你干那个。我要管你叫卢西奥。可以吗?’我回答道:‘可以。’于是在训练中,我的队友们也开始管我叫卢西奥。这个名字越来越流行,之后我升上了一队,我的名字就成了卢西奥。在巴西国际,我踢了好几年。那里的人都管我叫卢西奥,卢西马尔那个名字太长了。可在我家里,所有人都还管我叫卢西马尔,尤其是我母亲。卢西马尔不是个常见的名字。我哥哥叫卢西亚诺,我弟弟叫莱昂德罗。我问我妈妈,为什么给我起名卢西马尔。她说,她工作的医院,院长叫卢西马尔。他人很不错,很受人尊敬,我母亲就给我起了他的名字。现在,如果有人叫我卢西马尔,我都感觉有点古怪,因为所有人都管我叫卢西奥。”

巴西国际时代的卢西奥

进攻冲动带他去欧洲

正是在卢西奥身上所残留的前锋物质使他去了欧洲。22岁时,他就成了巴西国际的主力兼队长。2000年若昂·阿维兰热杯(那年没有巴甲,若昂·阿维兰热杯相当于巴甲),对科林蒂安一战,卢西奥表现突出。

“比赛争夺得异常激烈,有一个时刻,我得以快速启动,带球杀向前场进攻。”卢西奥回忆说。

那次出色的后场启动打消了德甲勒沃库森球探对卢西奥的任何怀疑。那场比赛,勒沃库森球探现场观战。赛后,他们建议勒沃库森买下卢西奥。那年年底,德甲俱乐部支付了800万美元,买下了巴西后卫。

“我踢得不粗野”

对于卢西奥无法抑制的进攻欲望,外界批评声音不少。但那没有影响到他,他淡然处之。但也有人批评他踢得粗野,那让他受不了,无法泰然处之。

踢后卫,卢西奥一本正经,不苟言笑。抢断对手,他的动作坚决果断。时间长了,他获得了粗野的名声。对此,他不敢苟同。他发誓说,他踢得并不野蛮。

“我记不得有哪次我因为跟对手打架或者因为粗野铲人而被红牌罚下。2006年(世界杯),我刷新了最长时间不犯规纪录。如果我是粗野的,我怎么能做到那一点?”

此前,世界杯上最长不犯规纪录属于巴拉圭中卫卡洛斯·加马拉。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他4场比赛零23分钟没有犯规,不犯规时间长达383分钟。1/8决赛上,巴拉圭队与法国队激战120分钟,加马拉的犯规出现在加时赛的第23分钟。

2006年德国世界杯,3场小组赛和1/8决赛,卢西奥都没有犯规。1/4决赛对法国队,卢西奥一开始也没犯规。第26分钟,或许是已经刷新加马拉保持的纪录,没压力了,卢西奥才对齐达内犯规。因此,他的单届世界杯不犯规时间纪录停留在386分钟。

不爱说话 斯科拉里只好请出他妈妈

卢西奥一直很内向,话不多,无论是在采访中,还是在球场上。他太不爱说话,没办法,当年的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只得去搬救兵,搬出了他母亲玛丽亚。当时,巴西队要打一场世预赛,而那场世预赛关系着巴西队能否出线,能否晋级世界杯。

“那天,我感受到最大的耻辱。我和我母亲在候机大厅,那时候,大菲尔来了。‘嗨,你好。一切都好吗?你是卢西奥的母亲?夫人,你得跟他说,让他张开嘴。他不说话。他是我的后卫,他得说话,他得下命令,他得高喊。’”

听了斯科拉里的话,母亲当然批评了卢西奥。“你可以想象一下,任何一位球员的母亲,都梦想儿子进国家队。那样的话,我因为不说话而无缘国家队?她对大菲尔说:‘你不用操心了,从现在起,他要开口讲话。’效果真不错。”

斯科拉里的一番话,让卢西奥明白他需要改变自己的风格。“对我来说,那是一个好意的批评。我开始说更多的话,在场上,我与队友们沟通交流。”

卢西奥和母亲

欧冠决赛击败仇家范加尔

2009年夏天,卢西奥随巴西队在打南非联合会杯。拜仁换帅,新帅范加尔不用他,那对他打击非常大。不过,2010年,在欧冠决赛上,卢西奥效力的国米击败拜仁,他完成了对范加尔的复仇。

“对我来说,那个星期很紧张。我不停地想:‘上帝呀,有32支球队(参赛),决赛就非得是对拜仁?’

在决赛上对阵我的前东家很特别。不是因为范加尔,那位把我从那里赶走的教练。我的职业生涯说明了一切,我不需要那样的事情。但是,为了那场比赛,我的双眼充着血。我的国米队友们说:‘卢西奥,是我们回击的时候了。’我想赢欧冠。谁不想呢?

在更衣室里,穆里尼奥找到我,跟我说:‘卢西奥,我们知道在拜仁,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因此,请不要太过兴奋。我不希望你认为你能一个人解决比赛。’那不是他第一次跟我谈话。我当时非常兴奋,想要杀上前,想去进攻。有时候,穆里尼奥找我单独谈话。他说:‘组织进攻的是中场,需要进球的是前锋。’

那场比赛,一切都遂意。我帮助国米结束了长达46年的等待,拿到了欧冠联赛冠军。在我人生中,那是上帝赐予的一个大礼。我记得,比赛结束后,我把我的女儿抱在怀里,给了她一个吻。那对我非常重要。那证明我的名字留在两家俱乐部的历史中。”

得分范加尔,捧起大耳朵杯

对所效力的四家欧洲俱乐部的评价

勒沃库森

“那是一家带着爱接纳了我的俱乐部。2001/2002赛季,没人相信我们,可我们一路杀进欧冠决赛。皇马的阵容要强得多,我们1比2输掉了决赛。但我感谢勒沃库森。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还是会重新选择勒沃库森。”

拜仁

“去拜仁对我很好,尽管我非常喜欢勒沃库森。第一个赛季,我们赢得德国杯和德甲联赛冠军。那是一家我可以在那里创造历史的俱乐部。直到今天,当我去德国时,我会抽出时间看看我的前队友们。”

国际米兰

“我不想离开拜仁,可是,感谢上帝,我在国米受到了很好的接待。他们对我的预期很高,我做出了同样高度的回答。我们是唯一一支拿到‘三冠王‘的意大利球队:意甲、意大利杯和欧冠联赛。”

尤文图斯

“2012年8月,我转会去了尤文图斯,但我在那里只待了半个赛季。我只踢了4场比赛。我离开那里,是因为我想踢球,我想去一家大俱乐部,被更多地使用。在尤文,那没发生。于是,我转会去了圣保罗。”

“我下场时,比分还是0比0”

2013年,卢西奥作为强援加盟圣保罗。巴甲球队认为,卢西奥是理想的人选,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解放者杯夺冠梦。不过,在圣保罗,卢西奥引起的争议不断。

解放者杯客场对阵阿根廷萨兰迪阿森纳,卢西奥在下半场开始时被换下。他直接去了更衣室,被记者拍到提前于队友们上的大巴。回到巴西,他的一句话又引起了更大的争议。他说:“我下场时,比分是0比0。”那场比赛,圣保罗1比2败北。

另一场解放者杯比赛,对阵米涅罗竞技,圣保罗踢得比对手要好。不过,卢西奥却铲倒了对方边锋贝尔纳德,吃到了第二张黄牌。圣保罗最终被淘汰,卢西奥成了失利的罪人。

不久,卢西奥就被踢出主力阵容。在新帅保罗·奥图奥里时代,他被说成不守纪律。对此,卢西奥现在的解释是:“很不幸,我不了解圣保罗俱乐部的幕后。转会我的是足球经理阿达尔贝托·巴普蒂斯塔。在我淡出主力阵容几个月前,他就辞职了。那最终影响到了我。”

不过,卢西奥也承认,对萨兰迪阿森纳赛后,他说的那句话不合适。“我很生气,因为我被替换下场,说的是一句气话。不是说我不能被换下场,那要由主教练决定。不过,回来的时候,记者们问了很多问题,我被暴露在外。说那句话是个错误,我不应该那么说。”

圣保罗时代

幸好没有降级污点

2014年,卢西奥去了帕尔梅拉斯。在“绿衫军”,他踢了整整一个赛季。帕尔梅拉斯上上下下对他都很好,他踢得也很快乐。他47次出场,并打进了两球。不过,那一年,帕尔梅拉斯险些降级。如果球队降级了,那将是卢西奥职业生涯的一个污点。幸好在最后一轮,桑托斯帮了忙,帕尔梅拉斯才得以留在巴甲。

卢西奥回忆说:“能在帕尔梅拉斯踢球,我感觉很幸福。俱乐部对我实话实说,这非常好。他们说,2015年不留我,他们很坦率。能够认识那家俱乐部,我感到很荣幸。在我到来和离开的事情上,他们很坦率。”

不过,在帕尔梅拉斯,卢西奥险些晚节不保。直到最后一轮,帕尔梅拉斯还在为保级而苦苦挣扎。在主场,帕尔梅拉斯与巴拉那竞技打平。它之所以没降级,是因为桑托斯1比0赢了维多利亚,后者替“绿衫军”降级。

卢西奥说:“那年巴甲,我们开局踢得不错。不过,从中段到结尾,我们遇到了困难。那场比赛。压力和紧张是巨大的。不过,保级成功之后,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感谢上帝,我们没降级,我的职业履历中没有污点。”

帕尔梅拉斯当队长

“今天我只为爱而踢球,我想回报足球给我的”

“去印度踢球,是因为好奇。2015年我去了那里,2016年还在那里踢。2017年,我做了一个手术,不得不停下来。我也顺便歇一下,离家人更近一些。在家里,休息得很好。2018年,伽马给了我一个机会。当年(1998年),我就是从那里去的巴西国际。可是,由于伽马不是一整年都有比赛可打,我又去了巴西利亚人,它也离我家更近些。因此,最近这三年,我就是为了爱而在踢球。我喜欢足球,是足球给了我所拥有的一切,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今天我还在踢,是因为我感觉很好,身体还健康。不过,是一种享受的感觉。也是出于感恩,想帮助提高一下巴西利亚的足球。目前,巴西利亚的足球正经历着糟糕的时刻,只有两支球队在巴乙。我想帮助我城市的足球,可我妻子和我的朋友们老是抱怨我:‘你干嘛还踢?’可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我喜欢踢足球。我感觉还好,身体还健康,我想为我出生的城市做些什么。我想成为榜样,激励更年轻的球员。这也是我去伽马和巴西利亚人踢球的一个原因。我是一个榜样,如果你刻苦训练,如果你努力,你可以成为职业球员,你可以获得更好的东西。他们可以学到一些东西,这可以成为一把钥匙,让他们能取得更多的东西,走得更远,去更大的俱乐部。”

在家里外号“烦人” 小女儿继承3号衣钵

在场上,卢西奥一脸严肃。在家里,他也很烦人。因为在子女教育上,他很严厉。卢西奥解释说:“我的性格是,我相信我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

极强的性格使卢西奥在家里变得烦人,小女儿瓦伦蒂娜甚至给他起了“烦人”那个外号。卢西奥说:“有一天,我们让她用一个词来定义我,她回答说:‘烦人’。我有一点易怒,那是我的性格。我的性格不容易改变。”

由于太严格要求,卢西奥把家里搞成了“军营”。“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准时起床,准时吃饭,准时睡觉。我的日常生活就是那样的,我一直试图守纪律。”

尽管说父亲烦人,但继承卢西奥衣钵的正是小女儿瓦伦蒂娜。踢球时,她也身穿3号球衣,踢中卫。像父亲一样,她也喜欢杀到前场参与进攻。

卢西奥说:“她也上到前场。有时候,她打电话给我,问我她该怎么踢。那感觉非常好,她从中找到了乐趣,整个家庭也参与其中。”

尽管是个严父,但卢西奥不强求女儿长大后一定要成为职业球员。他解释道:“今天她说她想当球员,明天她又说她想去纽约上学。随时随刻都在改变,现在做决定还太早。”

两女一儿,一家五口儿。

卢西奥  /   巴西队  /   勒沃库森  /   拜仁  /   巴甲  /   德甲  /   意甲  /   欧冠  /   国米  /   尤文图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