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伤病摧残金州王朝 谁来顶替汤神搭档库里?

赵伟仑06-04 15: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杜兰特复出待定,勇士再遭战斗性减员,一下又多了两名伤兵——克雷·汤普森左腿筋轻度拉伤,第三场出战成疑;凯文·卢尼锁骨骨折,赛季基本报销。科尔手里的牌确实不多了,而接下来回到奥克兰的两个主场至关重要,如何解决目前棘手的问题,现在才是考验勇士最艰难的时刻。

勇士谁来顶替克雷的位置?

第二战克雷受伤下场之后,科尔换上的人是奎因·库克,他也是接下来最有可能顶替汤神的人选。之前西部半决赛与火箭的系列赛中,在杜兰特小腿受伤之前,奎因·库克的出场时间只有18秒,但此后获得的机会明显增多。

同时缺少杜兰特和汤神,勇士最致命的就是他们的投篮命中率,库克恰恰可以缓解这个问题。尽管勇士不能指望这名替补每晚都像上一场那样投进5中3的三分球,但其职业生涯42%的三分命中率也不是白来的。季后赛期间,库克每36分钟出手6.6个三分,基本等同于克雷的出手数,甚至比杜兰特(6.4)还要多。

库克也是一把双刃剑,尽管他的三分确实对勇士有很大的帮助,但科尔很少给他更长的时间,因为1米88的库克实在是太矮了,他就是勇士防守端的软肋,他没有像克雷那样的顶级防守能力,于是对手就会不停地攻击他这点。而且,当库克和库里同时在场时,勇士就会一下暴露两个防守弱点,猛龙可利用的错位机会实在是太多了。如果科尔更多考虑的是防守,尤其是更好地限制莱昂纳德,他也可以选择麦金尼。之前汤神和伊戈达拉同时下场的时候,防守莱昂纳德的主要球员就是麦金尼。

当然以上只是分析,如果汤神与杜兰特、卢尼坐在场边,无论库克还是麦金尼,抑或是其他球员,都无法一己之力弥补他的空缺,这将近40分钟的出场时间,肯定要由库克和麦金尼,以及利文斯顿和杰雷布科等人共同填上,需要人人挺身而出。

猛龙还要一盯四联防库里?

第二战末节仅剩不到五分钟,猛龙还落后9分,纳斯教练突然祭出了高中联赛和《灌篮高手》中才能见到的防守战术:Box and One——范弗里特一人盯防库里,其余四人采用联防,在禁区形成一个正方形。

这次调整险些帮助猛龙扳平比分,勇士接下来6次出手全部投失,还搭上一次失误,8个回合没有得分进账。但成也变阵,败也变阵,最后时刻被彻底放空的伊戈达拉,命中了那记绝命三分,对猛龙的防守策略给出最强势的回答。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场纳斯教练还会延续这个防守计划吗?首先,Box and One确实是对勇士现状最好的防守方式,他们太缺投射能力了。克雷在场的情况下,猛龙还一度祭出这个策略。而现在,无论追梦伊戈还是考辛斯,都不具备稳定的三分射程,只要继续逼迫库里,限制住库克,猛龙的策略依然有可能成功——如果顶替克雷的人是麦金尼,这个方法就更正确了。

量化投篮命中率(qSP)是把球员投篮命中率与自身投篮特点(类型、位置、防守距离)结合考虑的一项数据,结果同样证明猛龙的防守策略收到了成效。当勇士面对Box and One防守时,7次出手都不算理想,量化投篮命中率只有49.4%,低于全场的54.5%。

当然,勇士肯定也会做出相应调整,这支冠军球队不可能重蹈上一场的覆辙,他们的分享球和移动能力那么出色,找到攻克猛龙防线的方法并不难。举个例子,一旦勇士有人出现在中距离为库里掩护,猛龙局部地区的防守就会混乱,范弗里特将面临换或不换的选择,猛龙其余四名球员的正方形联防也就此失效。

勇士第二阵容恐无人可用?

我们只讨论了克雷缺阵谁来顶替的问题,但勇士真正受到影响的是他们的轮换阵容。在库里和追梦下场休息的时候,通常是汤神带领勇士的第二阵容继续前进,现在很有可能没有了这个强点,科尔必须要调整球队的整个轮换阵容,让库里和追梦的时间错开,尽可能保证场上至少有一名发动机。当然,科尔也可以走一步险棋,像西决对开拓者第四战那样,直接增加库里的出场时间,但这样做很危险。

无论最终的结果是克雷缺阵还是状态受限,勇士都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连续两名绝对主力倒下,勇士迎来近五年最艰难的一次冠军之旅,也是进一步证明他们实力的一次挑战。

库里  /   汤普森  /   追梦  /   勇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