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天生射手约维奇:双足精英吃饼专家潜力无穷

秦游夏06-05 19: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酝酿多时后,约维奇终于得偿所愿加盟皇马,银河战舰为塞尔维亚小生掏出了6000万欧元,另外还有500万潜在金额,皇马赶在签下新攻击核心阿扎尔前,敲定了未来摧城拔寨的力器。21岁的约维奇在月中欧青赛来临前落实了自己的未来。法兰克福收获了俱乐部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转会费,即便除去要给本菲卡的30%转会分成,雄鹰依然能从约维奇身上赚到近4000万欧元,管家博比奇可以充分利用这笔资金,为7月底就将参加欧联资格赛的法兰克福招兵买马。约维奇转会,堪称三赢。

德甲最年轻“巴掌戏法”球员

近半年来,约维奇的名字几乎被和半数以上的欧陆豪门联系在一起,从拜仁、切尔西,到巴黎、巴萨,但最终德甲铜靴还是花落伯纳乌。尽管5月底有消息传出,法兰突然将约维奇要价加至1亿欧,但如今看来,这只是捕风捉影,6000万欧元的身价,还是比较符合外界初始预估以及球员目前价值。当然,皇马和法兰之间关系其实一直不错,马德里人曾先后将中卫巴列霍和后腰马斯卡雷利租借至法兰克福,两人都在商业银行球场取得了成功。

法兰体育董事博比奇表示:“对于一个杰出的职业生涯,约维奇有所有基础,我们很自豪能够陪伴并帮助他成长。”约维奇离开效力2年的德甲后,德甲第10名杜塞尔多夫也在第一时间打趣:祝福约维奇,现在轻松了很多,下赛季没有人再进我们5个球了!

上赛季第8轮,约维奇在主场7比1战胜杜塞尔多夫的比赛中惊艳了世人,头顶脚踢怒砍5球,成为德甲史上第14个,也是年纪最小的上演“巴掌戏法”的球员,与盖德·穆勒、海因克斯、克林斯曼等传奇前锋并肩。那场比赛,是约维奇技术特点的最好展示,他左右脚射术均衡,用逆足左脚完成3个进球,右脚和头各一球。约维奇破门方式多样,除了技惊四座的高难度凌空侧钩,约维奇也可以像普通中锋那样,在合适时间出现在合适地点,将球包抄入网。

哪只脚都能射,怎么射都能进,要论射术精湛,约维奇已然可以算作世界一流。此外,他的门前嗅觉和跑位,也堪称杀手锏,这也就是为何2017-18赛季,约维奇在时任法兰主帅科瓦奇手下主要担任替补时,也总能进球的原因(8个联赛进球时,有4个是替补出场进球),他还在当赛季德国杯半决赛中打入全场唯一入球,帮助法兰绝杀了沙尔克04,为最终拿到德国杯开路。

加盟法兰首季,约维奇初露峥嵘,而第二季则是完全爆发。联赛中,约维奇以17个进球与罗伊斯等其他4名球员共享铜靴,本周二刚被德国职业球员工会评选为赛季次佳球员,在《图片报》赛季最快进步球员中,约维奇以4成选票荣膺第一。比科瓦奇更偏重进攻的许特尔到来,让约维奇在法兰攻击线中有了固定席位,他在法国高中锋阿莱身后担任二前锋,在法国人受伤时,约维奇则出任游击前锋。科瓦奇将当时被下放在本菲卡二队的约维奇带到了德国,给了他重生希望,让其成为成熟的个体,而许特尔在球场上给了约维奇更多自由度,让他的进攻火焰尽情燃烧。

天生射手,皇马收获潜力股

相比联赛,约维奇在欧联赛场的表现更加高光,14场攻入10球,屈居打入11球的吉鲁身后名列第2。约维奇的进球含金量十足,半决赛两战切尔西,约维奇包办了法兰主客场两个进球,将比赛拖入加时,那也是日后拿到冠军的蓝军,踢得最艰苦的一轮比赛。当阿扎尔登陆伯纳乌后,他对眼前的这个21岁少年,定然不会陌生。阿扎尔突破喂饼,约维奇门前包抄破门,是皇马球迷绝对可以憧憬的画面。

约维奇是天生的射手,本赛季在综合素质上也有提升,比如上肢力量明显提高,对抗能力加强,又比如他的结合球能力也在进步,持球和传球都更为合理,本季联赛送出了8个助攻。在有射手特长的前提下,约维奇其他技能也在开发,持续涨球的约维奇,也逐渐具备了豪门对于前锋的标准。近10年来,皇马主要依靠身高1.85米的本泽马出任箭头,法国人也并不是强力中锋类型,因此在风格上,约维奇和皇马不应有太多斥性,但鉴于约维奇的技术特点和资历,他肯定需要更多身边队友的支持,无论是融入西班牙生活还是场上被喂饼。

当然,约维奇也绝不是没有缺点,他的身高只有1.82米,在和强力中卫对抗时,身材条件较为吃亏,因此并不是支点型前锋。法国黑塔阿莱下半程被伤病影响,缺勤了5场联赛,需要顶在最前面时,约维奇的表现会打折扣,上半程联赛打入12球,下半程则只有5球。除了先天条件,约维奇在场上也不是最勤勉的那一个,比如阿莱曾表示:“如果卢卡肯多跑动几步,他可以变得更出色。”在日前接受德国《世界报》周日版采访时,约维奇亲承:“德甲或许不是最适合我的联赛,因为这里要求很多高位逼抢和跑动。”

瑕不掩瑜,作为一名只有21岁的前锋,约维奇已经足够出色,有核心技能的同时,短板也在逐渐精进。毋庸置疑,皇马收获了当下中锋位置上数一数二的潜力股。

约维奇  /   皇马  /   西甲  /   法兰克福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