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分析】网前是决定费德勒法网命运的关键之匙

张奔斗06-05 19: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张奔斗

四盘击败瓦林卡的八强赛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底线对抽中费德勒根本不占上风,如果说正手位还能够拼力主导局面,而反手位简直就是被对手暴打,也体现出两人单反风格的巨大不同——费德勒的单反轻快优雅,举重若轻,已足以击败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球员;然而瓦林卡的单反雄浑大气,不仅能够流畅自如地发满全力,而且还能充分包裹出浓烈的上旋,在红土球场上更可谓杀伤力十足。

那么,哪一项技术的发挥,最终左右了胜负的天平?无疑是网前,这也是两人赛后各项技术统计中差异最大的一项:费德勒41次网前得分,而瓦林卡则只有9次。比赛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不管是落点精准的一发,还是高跳二发,都为费德勒创造了大量的上网得分机会;与此同时,他还用一些很难处理的浅球诱敌上网,为自己制造穿越良机。

在底线奔跑和防守能力随着年华老去出现下滑之后,费德勒越来越倚重发球和截击;这是每位球员不可避免的生理规律,也显示了顶尖球星才具备的不断自我进化的能力。虽然在球速偏慢的红土场上打发球上网要冒更大的风险,但对于费德勒来说,面对纳达尔,这个战术是他必须承受风险所做出的选择。

其实,查看过往费德勒与纳达尔的5次法网交手,场面最为接近的一次也就是2011年的决赛,他在那场比赛中的上网成功率也达到了相当高的68%。

然而纳达尔灵机一动,早已看穿一切。在预测半决赛费纳决时,纳达尔分析说:“他肯定会打出很强的攻击性,改变节奏,上网截击。而我则要用出色的击球不让他在舒服的位置击球,尽量减少他上网或打出攻击性的机会。

除了上网截击之外,都知道多年以来,纳达尔面对费德勒最成功的三大战术都是“打你反手打你反手打你反手”。多年来,费德勒的反手位在纳达尔的超级上旋冲击下可谓“受尽凌辱”,但通过2016和2017赛季的技术升级,他通过击打球的上升点,明显提升了反手位的攻击性,也是他能够取得对纳达尔5连胜的重要原因。

然而,这5场连胜全部来自硬地。要想在红土场上继续执行这个战术,再考虑到纳达尔在红土场自身的统治力,可谓难上加难!毕竟,纳达尔的上旋在红土球场上冲击力最大,还要想击打球的上升期谈何容易。

所以说,无论是截击还是反手位,费德勒都必须承担较多失误的风险。然而,红土面对纳达尔,费德勒原本就是不被看好的一方,冒险也许还能有一些机会,不冒风险更没有机会。

费德勒在对瓦林卡一战中18次破发机会仅仅抓住了两次,尽显漏点王本色,也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当然,话又说回来,漏点漏成这个样子,竟然还能赢了瓦林卡,也是他的本事。不过,面对纳达尔,如果破发成功率还低成这个程度,错失机会无异于自寻死路。

当然了,有一点也是肯定的:面对纳达尔,费德勒根本不可能得到18个这么多的破发机会。但也正因为此,每一个机会都应该倍加珍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