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赛季交出惊喜答卷 温网费德勒将大有可为?

艾迪06-07 2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费德勒宣布将时隔三年重返红土赛季时,很多人都悲观地认为这拉开了他向全世界告别的序幕。但通过三站比赛的表现,我们明显可以看到,瑞士人还不想早早停下脚步。

重返红土赛季的决定显然由去年的温网失利引发,在费德勒看来,花费过多时间备战草地赛季,反而让表现变得黯然失色,“在草地上呆太久,我会过分执着于控制球路,而来到红土场,则可以尽情发全力打。”的确,他并非来简单的打个照面。为备战马德里大师赛,他前往与比赛地相近海拔的阿尔卑斯山脚集训了一个月。而在马德里输掉1/4决赛后,他又临时决定前往罗马参赛,以为法网进行更好的热身。在这两站比赛中,他先后上演了两场窒息操作,分别挽救了两个赛点力克孟菲尔斯和丘里奇。“我现在可以毫无压力地打球,因为自己并没有什么可输的。”场下看似轻松的态度,到了场上,永不服输的斗志依旧是那个典型的狮子座。

带着不错的热身状态来到罗兰加洛斯。前四场比赛,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费德勒表现得极具统治力,即便偶有波动,也能在盘末力挽狂澜。最终,他不失一盘闯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第12个法网八强。1/4决赛,面对五盘淘汰西西帕斯的同胞瓦林卡,尽管浪费了18个破发点中的16个,但他还是凭借着出众的抢七能力,四盘拿下比赛,时隔七年重返法网四强。打到这一步,其实已经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所以当第39次的“费纳决”如约而至,费德勒在面对纳达尔时2胜13负的红土记录,几乎提前宣告出局。比赛的进程也的确如此,纳达尔仍旧展现着卓越的底线相持以及穿越能力,而费德勒取得五连胜时所仰仗的反拍技术和迎前打点能力,也全部被巴黎的妖风吹散。就连一向保驾护航的发球,也显得格外飘摇,前五场比赛瑞士人场均发出6记ACE,到了本场却只有3记入账。面对恶劣的天气条件,对技术环节要求更加精细的费德勒,只能无奈的三盘告别法网。

不过,或许他并不会对此过于介怀,正如开赛前所言:“如果没有(在巴黎)打到最后,我也不会失望,因为这意味着将有更多时间准备草地。红土赛季带来了充足的实战经验,我的身体素质更强了。总体来看,对我状态调动利大于弊。”在即将年满38的时候,选择重返技战术考究、回合冗长又节奏缓慢的红土,其实是极其严峻的挑战。但对于费德勒而言,他永远会审时度势,做出更加贴合自己的参赛计划。延续着这样的状态,在法网都能闯进四强,到了温布尔顿,我们是否可以期待更多呢?

文/艾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