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复出帮费德勒保持状态 体能或成温网最大掣肘

尼亚06-08 09: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时隔三年重回红土,时隔四年重回法网,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一举打入四强,恐怕连最忠诚的“奶粉”也未必猜到过这样的剧本。带着超出预期的红土战绩离开巴黎,在即将开始的草地赛季中,费德勒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去年年底瑞士人宣布回归红土,他也在采访中不止一次表示要在红土上展现最佳的自己,如今他成功做到了,在马德里、罗马背靠背打入八强,在法网打入半决赛,这也是费德勒最近四项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要知道,相比于胜率都超过86%的其他三大满贯,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的胜率仅为80%,他仅在2009年赢得过一座冠军奖杯,在那之后,他也只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打入决赛和半决赛。

虽然半决赛三盘负于纳达尔,但费德勒的这次复出依然是成功的。这个红土赛季,瑞士人揽下1080个积分继续稳坐世界第三,目前火热的手感也能帮助他在草地赛季快速进入状态,而不是像过去两年那样带着三个月的空窗期开启草地赛季。在过去三站赛事中,以“非常规”方式打红土的瑞士人也尝试了包括发球上网在内的多种战术,久未出现的SABR(二发接发上网)也重出江湖,这些提前预演的战术都将成为费德勒草地赛季克敌制胜的武器。此外,在心理层面上,费德勒在马德里挽救两个赛点击败孟菲尔斯、在罗马三盘逆转丘里奇、在法网四强战击败状态复苏的瓦林卡等比赛,都为其信心的积累添砖加瓦。

不过,若现在就对费德勒的草地赛季前景持乐观态度恐怕为时尚早,对于8月即将年满38岁的瑞士人来说,体能问题可能成为最大掣肘。红土赛季连续三站作战、并在法网打入较深轮次,无疑会给费德勒带来巨大的体能消耗。要知道,费德勒的草地首秀——哈雷站将在10天后开赛,紧接着的两周之后,温网就将打响。短暂的休整能让费德勒的体能彻底恢复吗?别忘了,去年费德勒在温网前连续参加了斯图加特站和哈雷站,却最终在全英俱乐部止步8强。

文/尼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