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费德勒告别法网 明年红土赛季还约吗?

宫珂06-08 00: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宫珂发自巴黎

在打完自己的今年法网的第一场比赛后,三年没有来到罗兰·加洛斯的费德勒曾说自己像个“局外人”——他没有压力、也没有期待,就只想看看自己能在这里走多远。但就是这位心态格外放松的“局外人”,以一盘不失的战绩悄悄打进了第二周的比赛,又在四分之一决赛战胜了状态回勇的瓦林卡,一直走到了老对手纳达尔的面前。

能够来到半决赛,费德勒坦言自己的表现已经超过预期,而他回归红土赛季的终极目标——“和纳达尔打一场”也在法网得以实现。但费纳决的所受到的关注显然不同于其他的比赛,球迷与媒体如此,球员本身的感觉或许更是如此。在两人第39次交手前,费德勒还能保持不带一丝期待的“局外人”心态吗?

比赛当天巴黎的大风天气给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发挥都带来了不少麻烦,虽然两人也打出了不少精彩的相持回合,但方向不定的大风也让两个人在关键一拍时失误不断。但纳达尔显然是那个更快适应场上条件、更好地调整好场上节奏的人。在第三盘再度被纳达尔破发后,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罕见的、会在场上发怒的费德勒。他把手中的球愤怒地打向空中,然后得到了来自主裁的一个警告。

这一次小小的场上爆发或许意味着费德勒确实对自己的表现甚至是这场比赛的结果是有所期待的,但在哈勒普前教练卡希尔口中的“大风型选手”纳达尔面前,费德勒却显得有些束手无策。“考虑到大风环境和拉法接发球的质量,想要保住发球局真的太难了,他几乎不会打丢任何一个球。”在这场比赛中,费德勒只看到了“一点点”机会,但纳达尔对大风的适应与红土作战能力却无法让费德勒把仅有的机会转化为胜机:“相持时,他的正手旋转够多,反手控制得也很好,在大风之下真的很难找到任何漏洞。”

就这样,费德勒以一场输给老对手纳达尔的比赛,结束了自己今年的重返红土赛季之旅。尽管在场上的费德勒还曾有些为自己的表现沮丧,但赛后的他很快又恢复了那种“局外人”的心态。至少,在说起今年法网的回忆与这两周来球迷对他的支持时,他是开心的。

从第一场比赛赛前训练时受到球迷“夹道欢迎”,再到半决赛日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回荡的“Allez Roger”,许久未出现在法网的费德勒确实在这里调动起了最多的粉丝情绪,见惯了大场面的瑞士天王自己也说,“或许这是我20年职业生涯中在大满贯受到的最热烈的支持”。至于整个红土赛季自己的表现,费德勒则用“实际上打得相当好”还作为总结,甚至他自己都有点被自己的表现“吓”到:“我能在这里走得这么远,而且一直都打得还挺好,我自己都有些意外呢。”

是啊,费德勒这个红土赛季交出的成绩单确实可以用“相当好”来评价。两年未曾参与红土赛季,在比赛开始前紧急“加练”,但费德勒却可以在马德里和罗马两站大师赛打进八强,在法网与纳达尔会师半决赛,整个红土赛季,他唯二输给的对手则是蒂姆和纳达尔这样的红土“重量级人物”。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只要有心参与红土赛季,可以说费德勒在红土场上仍有竞争力。而有了今年这个“身心愉悦”的红土赛季,明年我们是不是也有希望再次在罗兰·加洛斯见到费德勒呢?一向缜密的费德勒当然不急着现在就给出答案,但至少这个答案可以让球迷们稍稍安心:“我很享受今年的红土赛季和法网,只能说这会增加明年再见的可能性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