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强赛国足“保种”基本成功 伊拉克自乱阵脚难追分

马德兴06-08 08: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在突尼斯拉迪斯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一场友谊赛中,目前亚洲排名第九位的伊拉克队以0比2完败于主场作战的非洲劲旅突尼斯队。尽管这场比赛与中国队毫无关系,但这样的结果却间接让国足受益,因为伊拉克队输球,而且随后他们已经没有其他热身赛安排,这意味着中国队在取胜菲律宾队之后,“保种”任务基本完成。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男足将以亚洲第八的身份也就是第一档次种子队的身份,参加7月17日在多哈举行的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

“保种”意义重大  种子队身份出线机率更高

尽管目前国足的表现屡屡令球迷失望,但实际上对现在的中国男足来说,能否以种子队身份出战40强赛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以种子队身份参加抽签,意味着将直接避开韩国、日本、伊朗、澳大利亚、沙特、卡塔尔等亚洲最强队。尽管在未来的分组抽签中,也会遭遇到像伊拉克、乌兹别克、叙利亚这些苦主,但无论如何与这些二档球队交锋,总是要好过与韩日伊澳等这样的对手同组,争取小组中出线的机率更大一些。因而,“保种”意义还是十分重要的。

本来,中国队在今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之后,以1339分在国际足联排名中排位亚洲第八,领先排名积分为1310分的伊拉克队较多。但是,由于中国队在3月份的中国杯赛中连续输给了泰国和乌兹别克,在4月份公布的最新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尽管依然排名亚洲第八,但积分下滑到1327分,而伊拉克队因为在3月份的热身赛中连续取胜,积分上涨至1319分,仅仅落后中国队8分。这就使得中国队的形势突然变得严峻起来,国足能否“保种”,6月份国际足联比赛日就相对变得十分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意义。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在经过反复研究与计算之后,从众多热身赛对手中选择了菲律宾队与塔吉克队,而先前曾有包括澳大利亚、黎巴嫩、叙利亚等多支球队曾表示可以与国足热身,但国足还是选择了这两队。

伊拉克自乱帮忙  输突尼斯后无热身成全国足    

伊拉克国家队在6月份的这个国际足联比赛周中,就仅仅只安排了与突尼斯队的一场比赛。输掉这场比赛,意味着他们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不但不会增加,而且还要输球丢分,也就是在原有的1319分基础上倒扣2到3分。换而言之,中国队在取胜了菲律宾队之后,“保种”的任务其实已经提前完成了。即便是在6月11日与塔吉克队的热身赛中输球,国足也就最多可能丢掉4分左右,但积分依然还是肯定要高于伊拉克队。在这个月稍后时间公布的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将至少排名第八位。除了原来排名第九位的伊拉克队以0比2输给了突尼斯队之外,原来排名第十位的叙利亚队又以0比5输给了伊朗队,叙利亚队原本积分就只有1286分,落后中国队积分太多,根本就没有追赶的可能。

不得不说的是,国足“保种”成功,应该感谢伊拉克足协的“内乱”。正常情况下,如果想要争取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一般不会选择像突尼斯队这样的对手。一方面,突尼斯队排名世界第28位,而且该队还在准备本月即将开战的非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与这样的对手交锋,纯属找虐,取胜抢分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另一方面,这场热身赛还是在突尼斯队的家门口进行,即便是事先双方协商好,突尼斯队也不可能在自己的家门口输球。

但是,与突尼斯队的热身赛其实是早就定好了的,并不是在3月份的国际足联比赛周结束之后才确定的。由于伊拉克足协与突尼斯足协的关系不错,突尼斯足协为备战非洲国家杯赛,很早就联系好了与伊拉克队进行热身。而且,伊拉克方面提出,仅仅安排一场热身赛不够,希望能够再安排一场热身赛。于是,突尼斯足协帮助联系了利比亚队,原计划安排在6月11日进行。

如果中国队在3月份的中国杯赛不是连续输球,可能伊拉克人也就断了“念想”,即争取能够进入亚洲前八、以种子队身份参加40强赛抽签的想法。但国足输球、在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中被伊拉克队大大缩小了差距之后,伊拉克方面也有了“想法”。不为人所知的是,在今年4月份,伊拉克足协通过关系,先是找到了俄罗斯足协,希望与俄罗斯队安排热身赛。这之后,又与塞尔维亚方面进行了联系,邀请塞尔维亚队到巴格达进行热身赛,但由于伊拉克足协无法满足塞尔维亚方面所提出的30万美元的出场费问题,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在5月21日,伊拉克队主教练卡塔尼奇公布了一份33人的大名单,为6月份的热身赛进行准备,并计划从6月1日起,选择其中的23人展开集训。然而,在卡塔尼奇相中的球员中,一多半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参加这次集训。譬如,效力于瑞典的亚欣(在去年亚洲杯赛之前与国足热身赛中有出色表现的边翼球员)、贝沙尔·拉森等以伤病为由,没有到国家队报到;在葡超效力的奥萨马以赛季结束需要休假为由,同样谢绝了国家队的邀请。此外,以前曾在意甲亚特兰大队效力的阿德南、阿里·法伊兹、瓦利德·萨勒姆等多名球员,因为亚洲杯赛期间的违纪行为而被伊拉克足协禁赛,也都无缘参赛。而更令人费解的是,伊拉克队从伊斯坦布尔转机前往突尼斯,居然有五名球员因为没有转机签证,而被土耳其移民局谢绝入境,无法随队前往突尼斯。无奈之下,主教练卡塔尼奇只能重新召入其他球员飞抵突尼斯,最终,球队就只有21名球员在赛前一天才到齐参加与突尼斯队的比赛。于是,开局之后仅仅4分钟就被突尼斯队先下一城,也就丝毫不足为怪了。

或许也是某种天意。在伊拉克队出征前,利比亚足协又致函称由于突尼斯目前的安全问题,球队备战非洲国家杯赛将改地,无法前往突尼斯与伊拉克队进行热身。在时间如此短的情况下,伊拉克足协根本无法再联系到热身对手。于是,本来伊拉克队可以安排两场国际A级赛,还可以“抢分”,但如今就只剩下与突尼斯队的一场比赛。在输给突尼斯队之后,伊拉克队也就完全没有了追赶甚至反超中国队的可能。

于是,国足“保种”也就没有了悬念。不管如何,国足总算将以种子队身份征战未来的40强赛。这无疑为国足争取进入到12强赛创造了条件。但是无论如何,国足依然放松不得,毕竟能否最终跻身12强赛、向卡塔尔世界杯发起冲击,最终还是需要依靠成绩说话、要用“脚”说话!希望国足将士未来能够扎实走好每一步。

国足  /   伊拉克  /   世预赛  /   种子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