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带刀侍卫包办3球 西班牙小快灵肢解傻大高

李森06-08 09: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西班牙的媒体就是这么邪乎,哪怕今晨对法罗群岛的欧洲杯预选赛是一场正式比赛,但由于对手太弱,赛前竟很少被报界提及。即便问随队的前方记者,回答也只是“目前只听说有8名本土的‘发烧友’前来该岛,看来没有悬念的比赛很难引起人们的热情。他们只希望在人工草皮上举行的这场比赛,不要伤到我们的球员就行。因为本月10日迎战瑞典的比赛,显然更为重要。要说看点,也只能是德赫亚和凯帕中谁将出任首发,因为德赫亚在去年世界杯的表现一般,已使大多数球迷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了凯帕身上。”

其实,在欧洲国家联赛中遭遇失败的西班牙队,目前已经没有挑肥拣瘦的资本,而应该尽可能利用每一场比赛来锻炼队伍,尤其是在风格的形成上,由谁来担任门将是次要的。譬如说,被选中的如果是德赫亚,那说明主教练的用人并不是看他的一时表现,而是看整体的大方向,毕竟德赫亚在曼联的表现有时仍可圈可点;如选中的是凯帕,那也未必是大新闻,这也许预示着下轮对瑞典时会轮到德赫亚,因为在联赛结束后,每名国脚都需要比赛来维持自己的状态。

末了,代替恩里克指挥比赛的副教练莫雷诺,并不像媒体那样对比赛心不在焉,他至少将赛季后期一批状态不错的球员排进了首发阵容,如卡索拉、赫苏斯·纳瓦斯、加亚和阿斯帕斯等,以保持球队该有的动力。尤其是重新归队的老队员卡索拉,不仅在比赛中代替伊斯科成为了定位球的主罚者,而且在下半场拉莫斯被换下场后担任了场上队长。

由凯帕把门,纳瓦斯、埃尔莫索、拉莫斯和加亚组成防线,罗德里、卡索拉和塞尔吉·罗伯托搭建中场,莫拉塔、阿斯帕斯和伊斯科联袂锋线的西班牙队,究竟在比赛中会有怎样的表现?首先,自然是主动争取控球,并尽快地把战场推向对方一边,因为西班牙在身材和体能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控球和主动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上半场的比赛节奏,始终朝着西班牙所期待的方向发展。主场作战的法罗群岛摆出了433阵型,使中场控制权很轻易就落到了西班牙人的手中。要说抢断,罗德里和塞尔吉·罗伯托都算得上是高手;要说中场策划,卡索拉上赛季在西甲赛场已证明了自己宝刀不老。于是,莫雷诺针对本场比赛的两项指标很容易就得以完成,尤其是在开场仅5分钟西班牙便利用一次战术角球由拉莫斯头球敲开对手大门之后。

对于这粒进球,也许法罗群岛的门将负有一定责任,他的反应慢了半拍;当然他们的中卫也“罪责难逃”,毕竟一个个身高马大的他们,不应该在空战中如此轻易地让拉莫斯占了便宜。而西班牙的第二粒进球,则完全得归功于西班牙队的精美配合:第19分钟,西班牙从左侧开始连续传递,经过莫拉塔在中路的过渡以及阿斯帕斯巧妙的分左之后,由插入禁区的纳瓦斯拔脚怒射完成破门。正由于在传控时做到第一时间出球,球在整个运行过程中的大范围转移,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而且场面也让人赏心悦目。

尽管西班牙控制了比赛并两球领先,但第30分钟主队的进球还是让现场的球迷响起一阵炸雷般的欢呼声。法罗群岛开出角球后,后卫法埃罗前点头球摆渡,K.奥尔森背身外脚背凌空垫射扳回一球,一度给主场球迷带来追平的幻觉。可好景不长,仅仅3分钟后,伊斯科禁区左侧射门被门柱挡出,门将吉斯松将球碰入自家大门,比分扩大为31

正当所有人都以为法罗群岛将开始兵败如山倒之时,主队却奋起反击,尤其在下半场,他们用长传球来直接将战火烧到西班牙半场,从而使双方的对抗变得开放。可与此同时,长传打法也使法罗群岛三线的距离拉大,这给个人技术和传球配合都明显更高一筹的西班牙队带来了更好的反击机会。第71分钟,替补上场的阿森西奥在中场直塞左肋,加亚插入禁区后干脆地一记左脚挑射空门,将比分定格在41

本场西班牙的三名后卫拉莫斯、纳瓦斯和加亚包办三球,人们不禁会问道,莫拉塔和阿斯帕斯都干了些什么?答案很简单:由于法罗群岛在防守时很注重中路,这让西班牙的两名前锋很难找到空间,但由于对方顾此失彼忽视了边路防守,则方便了两名边卫纳瓦斯和加亚大显身手。当然,他俩能双双获得进球,也证明了其状态之良好,赛后两人与卡索拉一起被评为了全场最佳。

有人说客场顺利拿到3分,球员又没出现受伤情况,西班牙队不虚此行。但从备战瑞典(10日在伯纳乌举行)的角度来看,本场比赛让斗牛士得出了一条很好的经验,那就是快速简练的地面短传,同样是面对体能好并具有身材优势的对手的最好武器。毕竟瑞典队和法罗群岛在某种意义上有相似之处,不过前者的整体推动力比后者更强,其442的打法也会使西班牙的边路攻势遇上更大的困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