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无关政治?前中超塞裔主帅因拒战科索沃被解雇

周佳骅06-08 2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足球无关政治?这可能永远都是一句空话!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瑞士2-1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同为阿尔巴尼亚裔的扎卡和沙奇里,分别打进1球,并做出极具争议的“双头鹰”手势。赛后,塞尔维亚足协向国际足联提出上诉,要求严惩扎卡和沙奇里的“政治攻击”。虽然此事不了了之,但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仍不可小觑。

2008年,科索沃(当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占9成以上)单方面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并已陆续得到110多个国家的承认。有碍于美国的直接干预,塞尔维亚无法通过军事手段,去诉诸本国的领土要求,可直到目前为止,塞尔维亚仍声称对科索沃拥有主权。而任何与阿尔巴尼亚以及科索沃有关的事件,都极易挑起塞尔维亚人的敏感神经。

本周五,黑山国家队在欧预赛中主场迎战科索沃。虽然黑山和科索沃没有历史恩怨,可主队的教练柳比萨·图巴科维奇(曾执教过山东鲁能和武汉卓尔),是正统的塞尔维亚人,还有两名球员(菲利普·斯托伊科维奇以及米尔科·伊万尼奇)都为塞尔维亚裔。

因为受到来自塞尔维亚国内的压力,图巴科维奇拒绝带队迎战科索沃,而斯托伊科维奇和伊万尼奇,也同样选择回避。在无人指挥又缺少两名主力的情况下,黑山与科索沃战成1-1平,前3轮欧预赛仅积2分,位列小组积分榜末位。

赛后,黑山足协紧急召开会议,并立即宣布解雇图巴科维奇:在主帅拒绝带队比赛之后,黑山足协执行委员会一致决定:柳比萨·图巴科维奇不再担任主帅一职。而令执行委员会感到遗憾的是:身处压力下的菲利普·斯托伊科维奇以及米尔科·伊万尼奇都拒绝参赛。我们不该让足球在内的体育运动,都受到非体育因素的干扰。

回避出战的斯托伊科维奇和伊万尼奇目前都在塞尔维亚豪门贝尔格莱德红星效力,二人显然不想为此丢了饭碗

2天后,黑山将远赴客场迎战捷克。在图巴已经离职的情况下,黑山足协没有扶正首席助教萨沙·扬科维奇,而是安排米奥格拉德·久多维奇(助教)和德拉戈耶·莱科维奇(守门员教练),来共同执掌教鞭。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塞尔维亚裔的阿达姆·马鲁西奇、马尔科·西米奇和武坎·萨维切维奇,都随队出战了与科索沃的欧预赛,其中前两人还是首发出场。接下来,他们还会参加与捷克的关键一战。

文/周佳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