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今年在红土通杀三巨头 技战术心理已全面升级

弈桑06-08 2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现在开始请叫他“终结者”蒂姆!在这场因为恶劣天气打了两天,因雨暂停了三次的法网男单半决赛中,蒂姆最终经受住了层出不穷的压力测验,五盘苦战击败了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也终结了后者的大满贯26连胜,连续第二年打入法网决赛!

这场比赛真的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加上因雨推迟一天进行的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两人都是连续三天作战,而今天获胜之后,蒂姆必将迎来连续四天出赛的恶劣考验,不过此刻可以先暂时不去想明天的终极大考,暂时享受一下这场惊心动魄而又来之不易的胜利。

其实从比赛的一开始,蒂姆就在场面上完全占优,无论是底线对抽,还是发球和网前,他都是表现更好的那一位,这可以从德约宁可冒着自杀的风险,也要频繁上网就能看得出来,因为他深知和蒂姆在底线上硬扛,除了更快更多地消耗体能之外,无法占到任何便宜,所以自己必须用各种出其不意,哪怕是自己不擅长的技战术,来设法去打破蒂姆的击球节奏。

但令德约感到万般无奈的是,蒂姆在这场比赛里可谓多点开花,除了底线强抽之外,他的穿越球也频繁发威,让来到网前的德约被打成了筛子。所以,从场面上来看,蒂姆在大多数时候都占据着主动,逼迫德约强行做出改变,光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蒂姆如今的红土整体实力已经超出了德约。

而除了技战术本身之外,蒂姆在这一场比赛中最难能可贵的进步,就是他的自身调节能力了。经验完全占优的德约,在三次雨停之后都能迅速作出调整,将下雨前的劣势抹平甚至反超,这展示出了他作为世界第一和15届大满贯得主的深厚底蕴,若是换了其他对手,甚至是过去的蒂姆,恐怕早就出现心理崩溃了。

然而这一次,已经成熟了的蒂姆,没有再被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打懵,尤其是在浪费赛点丢掉发球胜赛局之后,他依然可以立即提起精神,投入到接下来关键的接发球局当中,并一举完成破发拿下比赛,可见经历了又一年的历练之后,蒂姆的心理抗压能力和防干扰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

在经此一役的胜利后,蒂姆在这个红土赛季已经完成了对纳达尔、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三巨头的通杀,这实在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另外,他也成为了第一位两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0后球员,加上今年在印第安维尔斯拿到第一个大师赛冠军,蒂姆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90后领军人物。只是接下来面对红土巨无霸纳达尔,面对连续四天作战的死亡赛程,他能否将这份血性进行到底,杀出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黎明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