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巴天才为何早早陨落?内马尔迷途知返还有时间!

小中06-09 08: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内马尔才27岁,如果迷途知返,他还有时间实现自己的金球梦。现在就断言他成不了大器,还为时过早,还不到盖棺定论的那一刻。那些早早陨落的、没成大器的、未达到早先预期或辉煌期太过短暂的桑巴球星们,各有各的具体原因,但肯定也有共通的因素。

德尼尔森球风太过花哨,培养他的圣保罗是巴甲豪门,在“艺术大师”特里·桑塔纳时代无比辉煌,1992年和1993年,两度解放者杯封王,两度丰田杯夺冠。但圣保罗属精英球队、中产球队,球风比较软,德尼尔森本人又过度追求花哨,没有向实用转型,那最终使他没成大器。

其实圣保罗前辈巨星拉易,也没达到效力科林蒂安的哥哥苏格拉底的高度。相比对手送绰号“小鹿斑比”的圣保罗,“大球会”的风格更彪悍。实际上,两队球迷打架,圣保罗球迷也打不过科林蒂安的。

阿德里亚诺要怪自己出身不好。阿德出生于维拉克鲁塞进罗,那是里约最大、最危险的贫民窟之一。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政府军清剿毒枭(官方将行动命名为“和平化”)之前,贫民窟是法外之地,毒枭们是实际治理者。阿德父亲阿尔米尔就是在警匪交火中被流弹所伤,子弹再没取出来,那才导致他早逝。父亲死了之后,虽然家人早就搬出贫民窟,但阿德却跟儿时的一帮狐朋狗友们鬼混,结果可想而知。

罗纳尔迪尼奥8岁时,父亲若昂去世。若昂爱读书看报,如果他在,对儿子的影响会是积极正面的。早早失去父爱,尤其是没有父亲,在成为男人的过程没有父亲作榜样,罗纳尔迪尼奥显得不坚强,承受不了压力。

罗纳尔迪尼奥的哥哥阿西斯也曾是一位非常有前途的中场球员,入选过巴西国奥,打过奥运会,在格雷米奥拿过巴西杯冠军。因伤病早早退役之后,阿西斯成了弟弟的经纪人。内马尔和罗比尼奥原来的经纪人是瓦格纳·里贝罗,后来都换成了自己的父亲。亲人当经纪人,好处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坏处是家人经纪人不专业,父亲眼中儿子又最好,不舍得批评、规劝,护犊子,亲人反倒害了亲人。

有些巴西球星难成大器,是因为少时家贫,靠踢球挣了大钱之后,抵不住诱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享受,再加上交友不甚,更加迷途难返。巴西球员大多出身贫寒,受教育程度不高,这也导致他们适应能力、理解能力和接受新事物能力差,自控能力也差。巴西人天性乐观,凡事玩笑对之,做事嘻嘻哈哈,比较随心所欲。这种马虎态度有时导致不精益求精,不敬业,不职业。

最近一二十年,巴西球员难成大器,可能也跟大形势有关。球星辈出的1950年代和1960年代,世界杯三冠时期,巴西经济蒸蒸日上,巴西民族自信心爆棚,在足球理念和训练技术上甚至领先欧洲同行。现时,巴西经济不景气,贫富悬殊,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拉大,在足球理念上也落后欧洲,巴西足球的人才被欧洲掠夺。“杂种狗综合征”再度显灵,混血民族巴西在心理上自认为不如纯种白人。在这样的情势下,巴西球员要想成大器,更难。

阿德里亚诺  /   罗比尼奥  /   巴西队  /   巴西足球  /   国米  /   意甲  /   罗纳尔迪尼奥  /   巴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