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没有双圈诺瓦克满贯了 会有多米首冠吗?

张奔斗06-09 11:1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奔斗

事实证明,别说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中战胜纳达尔了,即便是获得在决赛中面对他的资格,也要百费周折。

在一场延续了两天、3次因雨中断、比赛时长超过4个小时的5盘大战后,多米尼克·蒂姆险胜德约科维奇,获得北京时间今晚9点男单决赛中挑战纳达尔的准考证。半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说话一向有板有眼的蒂姆说道:“这么多年了,反正不管谁能打入法网决赛,他面对的好像总是拉法。”

记者们笑出声来。但对于蒂姆这个实诚人来说,他也许并非是想玩个幽默,而只是道出了现实。

铁打的拉法,流水的法网决赛对手。而在所有那些“拉法和其他人的法网决赛”中,就包括了去年蒂姆的第一手体验,他3盘拿到9局落败。当然,这已经是他和纳达尔3次法网交手中的最好表现了。另外两次,2017年半决赛和2014年的第2轮,他都是仅获7局,其中两年前那场半决赛中还毫无指望地吞了个蛋。

纵然蒂姆过去两年的巨大进步肉眼可见,但刚刚艰难翻越德约科维奇这座高山,又面对纳达尔这座红土世界最高峰,期间还没有一天的喘息,其难度可想而见。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体育画报》4人专家组在对男单结果的预测中,全部选择了纳达尔,而且还有两人明确表示是直落3盘。

连续第4天出赛,让蒂姆没有时间体味半决赛这场伟大的胜利,但我们可以稍作停留,回味这场胜利的来之不易。3次因雨暂停比赛重开之后,德约都能有所斩获,说明他在比赛经验和二次启动能力上对蒂姆的优势;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仍能最终取胜,显示了蒂姆内心的成熟与强悍。尤其是在决胜盘5比3、40比15领先的情况下一连串失误丢掉两个赛点,蒂姆事后反思说,“关键时刻我太保守了。”对于决赛,这倒是很好的提前的一课——当然前提是,决赛也能拼到这么关键的时刻。

这是蒂姆在法网赢得的第一场5盘大战,他在4小时出头的时间里扫出了52个直接得分,上网成功率更是惊人的20次尝试18次得手。而数据统计显示不出的,还有他过去一年中大为精进的切削技术对战术体系的丰富和对节奏的把控,这一点德约赛后也同样提及。

而对于德约来说,他的大满贯26场连胜在一个疯狂的对手和赛后被他称为“最恶劣的比赛条件”的双重夹击下戛然而止。不过,26场啊,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德约几乎是在用这场失利再次提醒人们,要想连续赢得4大满贯是有多么高难,更别说是还要做到第二次!

双圈诺瓦克满贯没有了,那么,到底是蒂姆的大满贯首冠,还是纳达尔的法网第12冠?如果你再考虑到四强中的另外一人费德勒,是可以争取双圈全满贯的,你不得不赞叹,本届法网男单赛事的进程与走势是真的强大,四强中无论谁夺冠,都将独具一份历史份量。

纳达尔对蒂姆,这将是一场红土之王和红土小王子之战,国王要延续王权,而王子想抢班夺权。交手战绩纳达尔8胜4负领先,而这12场对决中竟然只有1场是在红土之外,这比率也是惊人。两人本赛季仅交手一场,巴塞罗那站的半决赛,蒂姆当时以两个6比4胜出。

是啊,蒂姆也是曾在马德里、罗马、巴塞罗那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泥地场4次击败过纳达尔的人。当然我们也都知道,三盘两胜和五盘三胜的巨大不同。首盘争夺将异常关键,ATP官网给出的数据显示,两人12次交手中10次为两盘或三盘直落,而其中有9场,赢得首盘的人都最终胜出——那唯一的一次例外还是极端事件,去年美网8强赛,蒂姆首盘竟然送蛋,但最终还是在纽约时间凌晨两点倒在了决胜盘抢七。

因此,本场决赛,无论是从节省体能还是消耗对手自信的意义来说,先发制人对于蒂姆都十分关键。要想做到这一点,他必须在保证强势发球的情况下,还能将纳达尔钉在底线深区。然而,法网决赛面对纳达尔,要想先发制人又谈何容易呢?一旦被纳达尔占得先机,他只会打得越来越放松拉开差距,这是我们已经看过多次的恐怖套路。

说到体能,蒂姆的教练马苏透露,他曾向赛会申请周一进行男单决赛,但毫无悬念地被拒。这位与蒂姆仅仅合作几个月就已频频取得突破的神奇教练表示:“我们也只能接受,毕竟你必须准备好应对任何情况。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现状,但我们仍要拼尽全力。”

说得挺好。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在面对巨大困难和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所应有的正向态度。

纳达尔  /   蒂姆  /   2019法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