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怼女足一姐?贾秀全真该向易烊千玺学学说话之道

温晚06-09 16:25 体坛+原创

6月8日,在女足世界杯B组首轮比赛中,中国女足0比1惜败给里约奥运会冠军德国队,赛后,针对中国女足头号球星王霜的使用问题,女足主帅贾秀全的回答引起了争议。

该场比赛,王霜并未首发出场,或许是贾秀全对王霜的身体状态不太满意,在此前的训练和友谊赛中,也都没有让王霜首发。赛后,有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贾秀全反问道,“你觉得她下半场踢的怎么样?还用问我吗?大家都看到了。我需要的是团队足球,而不是某一个球星。”

作为前中国国家队队长,贾秀全踢球时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不但当选过亚洲最佳后卫,还拿过三届年度最佳中国足球运动员称号,还和柳海光一起成为中国参加欧洲三大杯的第一人。从教后,尽管贾秀全曾获得过两次中超最佳教练的提名,但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无疑是当年的“3号隋波”事件。

1998年8月22日甲B联赛第16轮,陕西国力客场2比3不敌云南红塔。赛后,时任国力队主教练的贾秀全抛出惊人之语,公开指责“个别队员表现奇怪,场外东西很多,防不胜防”。当记者追问是哪名球员时,贾秀全毫不犹豫地点名道,“3号隋波”。这是中国足球第一次直面假球风波。尽管国力俱乐部在之后声称赛前有人曾企图收买本队球员,并有录音带为证,但中国足协在131天漫长的调查后却宣布:整个隋波事件是媒体的炒作,8月22日国力队与红塔队的比赛并不存在假球问题。隋波却因此不得不在坚持了一年之后,结束了职业生涯。

尽管该事件将贾秀全的耿直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但也有人认为贾秀全说话欠缺考虑,情商有些不太高,缺乏领导艺术。此番公开批评王霜状态,甚至明确表示自己不需要某一个球星,更是将更衣室内的问题暴露在外人面前,显然犯了教练大忌。要知道,就在不久前,另一个本土教练沈祥福,也是在赛后公开指责雷纳尔迪尼奥状态不佳,没过多久便黯然下课。尽管贾秀全与沈祥福所处的位置和周围环境、氛围不同,但显然贾秀全其实有更为稳妥的语言来阐述自己不让王牌球员首发的理由。

贾秀全因为指责王霜上了热搜,同样上热搜的易烊千玺或许更应该成为贾秀全学习的榜样,让贾指导看一看什么才叫高情商。

在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中,作为导师的易烊千玺因为个人喜好问题,没有让一名男舞者晋级,理由是“跳得很棒,但并没有打动我。”这让该舞者的女友——同样参加该节目的女性舞者感到不满,并当众质问易烊千玺什么才叫“打动你”。

还未过19岁生日的易烊千玺,作为街舞的导师,尽管其确实很优秀,但毕竟他还太年轻,在第一季一开始也曾被外界甚至被舞者们质疑。不过,很快易烊千玺就用其专业的知识和敬业的精神打动了所有人,获得了认可和尊重。此番面对质疑,对于刚刚成年的易烊千玺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不过,易烊千玺并未慌张,反而在一开始用掌声鼓励该女舞者勇于挑战权威的精神,而在认真聆听对方的质疑后,易烊千玺很认真而又很有耐心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什么是街舞?街舞是艺术。艺术给人最直观的就是感受。就像一幅画,不是美术院校的人不懂得他其中的技术和细节,但是懂得感受。我们四个队长,也许技术、舞台表现不是一流的,但我们有我们的艺术审美。”

易烊千玺耐心解释完理由之后,现场的很多参赛舞者频繁点头,吴建豪队长也非常欣赏易烊千玺的处理方式,觉得易烊千玺长大了,这个问题处理的非常有智慧,而且很有风度。而易烊千玺在之后还主动走到舞台中间,去拥抱了这位女选手,无论是言语上的表达,还是肢体上的行为,都表现出很高的情商,非常智慧也非常有风度。

当然,我们都清楚,作为主教练带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压力非常大,更何况,贾秀全指导对于本届世界杯有很大的期待。不过,对比易烊千玺,贾指导或许真该去读一读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提高一下自己的领导哲学和领导艺术。当然,不管怎样,还是祝愿中国女足能够在本届世界杯取得好成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