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包揽过去十个大满贯冠军 其他人夺权无望?

尼亚06-10 09:51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尽管过程略有起伏,但结果依然和外界预测的一样,纳达尔在法网男单决赛击败蒂姆,创记录地在罗兰·加洛斯第十二次捧起火枪手杯。巨头球员再一次展现了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其他球员依旧难觅一冠。

截止到本届法网,2017年澳网至今的十项大满贯冠军全部被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三人收入囊中,如果你将目光放得再远一些,2004年温网到2019年法网的60项大满贯,只有十分之一的冠军旁落四巨头以外的选手。男子网坛仿佛笼罩在巨头们联手织出的一张天罗地网之下,留给其他球员的生存空间并不多。

其实,有不少人都曾试着冲破巨头统治的牢笼:10年前,21岁的德尔波特罗问鼎法拉盛,人们以为他将打破巨头垄断,但潘帕斯雄鹰常年挣扎在伤病的泥潭,自那之后就再无大满贯冠军入账;2014年澳网,大器晚成的瓦林卡先后击败德约、纳达尔登顶,并在之后的两年内赢下法网、美网冠军,球迷将其列入“准巨头”行列,但伤病同样拖垮了瑞士人,2018年他的排名一落千丈,巡回赛输多胜少,直到这个红土赛季才渐渐找回手感。

过去两年,大批新生代球员成为焦点,他们也在与巨头的对话中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2017年5月兹维列夫在罗马决赛击败德约,成为首位登顶大师赛的90后,一年半后他再次在决赛击败塞尔维亚人捧起年终总决赛奖杯;今年澳网西西帕斯在第四轮淘汰费德勒,到了红土赛季,蒂姆又在巴塞罗那半决赛战胜纳达尔。年轻球员在这些重量对话中的胜利让网坛一次次看到了改朝换代的希望。

然而到了大满贯决赛,冠军还是归属那几张熟悉的面孔。热身赛状态不佳?在外界质疑声中来到巴黎的纳达尔又一次给外界“打了脸”。这场男单决赛,蒂姆并非没有机会,第一盘率先破发、第二盘缠斗12局艰难拿下,相比一年前的决赛,他的进步有目共睹,然而距离扳倒纳达尔,他似乎还差一口气,这也是目前年轻球员与巨头交战时面临的共同难题:即使在巡回赛中品尝过胜利的滋味,但到了大满贯决赛这样的关键场次,却依旧难以逾越巨头这座大山。

法网决赛过后,纳达尔将自己的大满贯胜场数累加到了260场,在他之前的是费德勒的347场和德约的270场。下一站大满贯——温网,还会继续是巨头坐庄的局面吗?也许现在预测冠军还太早,但对于德约和费德勒来说,他们在全英俱乐部必然会全力以赴,未能完成诺瓦克大满贯的德约会在温网重振旗鼓,而去年爆冷止步八强的费德勒也一定会向着自己的第九座温网冠军全力冲刺。

瞧瞧这届法网的女单比赛,00后球员都已经开始抢班夺权,18岁的波塔波娃在首轮击败大满贯冠军科贝尔,19岁的万卓索娃成为大满贯亚军……那么,男子网坛的巨头统治何时才会终结?

文/尼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