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漩涡”中自救 纳达尔12冠的意义不只在于创纪录

宫珂06-10 09: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宫珂发自巴黎

在法网第二轮轻松晋级后,纳达尔曾说“取胜道路上绝无容易二字”。当法网落下帷幕,红土赛季收官时,这句话似乎也更像是他整个红土赛季的写照。在外界看来,红土之王迎来法网第12冠是多么顺理成章,但今年的纳达尔究竟历尽多少艰难险阻才捧起火枪手杯,或许只他自己最明了。取胜之后的纳达尔用衣服遮住脸在球场中央俯下身,极力控制住眼泪;火枪手杯到手时他禁不住好好端详了一番这位老朋友,又紧紧把奖杯抱在怀里。这个冠军对纳达尔来说有多么重要,又在这些情绪中不言自明。

对纳达尔而言,法网第12冠的意义或许不仅仅在于他又创造了一项新纪录,红土赛季过去几周的经历才让这个冠军显得如此特别。

罗马大师赛后、法网开赛前,纳达尔的教练莫亚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一个月前没人相信纳达尔今年会再次赢下法网冠军。比起前两个赛季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三站比赛的大包大揽,今年纳达尔在五月前甚至都没有一个冠军入账,这还是15年来头一回。阿卡普尔科、印第安维尔斯站以来的伤病疑云,再加上红土赛季不甚满意的开局,不说莫亚与他人,或许那时的纳达尔自己也不会看好自己的法网前景。

在罗马大师赛复仇西西帕斯、决赛击败德约科维奇之后,纳达尔似乎才正式回到了法网夺冠热门的位置上。那时的他,对于自蒙特卡洛以来发生的一切不愿多提,我们只从莫亚的讲述中知道那段时间失去和动力和信心的纳达尔与整个团队都陷入了困境。直至法网夺冠后,纳达尔才终于肯把过去两个月的心路历程和盘托出。

“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站前几天对我来说都很艰难,心理上我毫不享受,我一直在担心自己的健康,而且太消极。”巴塞罗那第一站鏖战战胜L·梅耶尔后,纳达尔在房间里独自坐了几个小时,思考着自己是要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还是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继续征战未来几周的比赛。最终,纳达尔选择了后者,他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改变。

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两站都铩羽而归后,莫亚曾试图劝阻纳达尔不要再参加马德里大师赛。“那时的他很脆弱,有可能再次陷入情绪的漩涡。”但在巴塞罗那下定了决心的纳达尔却坚持要打下去。纳达尔的决心起了作用,所有的难题也开始从马德里站开始迎刃而解。尽管在马德里半决赛输给了西西帕斯,但纳达尔却觉得自己打了一场还不错的比赛。接下来的罗马和法网,那个我们熟悉的红土战神纳达尔终于再次归来。“我在罗马表现得好多了,在这里更是打了一站出色的比赛。每天我都带着正确的态度与激情在细节上有所改善,这也是我能回到现在位置的唯一途径。”

比起创造单个大满贯夺冠数纪录、与费德勒的大满贯个数持续接近这些外界更加关注的成就,纳达尔更在意的依旧是自己的成长。“夺冠对我来说当然意义重大,但我更满意的是我扭转了局势。”在伤病与状态疑虑以及不被看好之下重回巅峰,这样的剧情纳达尔已是再熟悉不过了。哪怕早已在红土场上成就加身,纳达尔却从未想过就此停下。即使暂时偏离了轨道,他也用强大的斗志与调整能力让一切重回正轨。如此坚韧,如此顽强,这样的纳达尔,你永远不知道他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