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不敌纳达尔 “90后第一人”如何闯过巨头关

艾迪06-10 1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法网男单决赛,当蒂姆将大比分扳平时,直播间纷纷惊呼,男子网坛期盼已久的新王者终于要登基了么?然而自此之后,奥地利人便一泻千里,以连丢11分开启第三盘,并最终以两个1比6将胜利拱手相让。连续两年闯入法网男单决赛,蒂姆已然坐实“90后第一人”,但连续两年输给纳达尔,是否说明,“巨头”依旧是他难以逾越的难关呢?

赛后,当被问及后半程的崩盘是否由疲惫导致,蒂姆谦虚的答道:“我输给了赛会十二冠王,所以这(疲惫)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但比赛不会说谎,相比于开赛初期,蒂姆在后两盘的发挥,无论是发球质量还是底线攻防表现,都有较大幅度下滑。显然,与德约科维奇一战,耗费了他太多精力。对此他也坦承:“大满贯决赛并不会让人感到疲倦,但过去四天的鏖战多少还是会给身体留下些痕迹。”

由于大雨搅局,在晋级决赛前,奥地利人从周四连续打到周六,三天战满八盘,累计79局比赛。相比之下,以逸待劳的纳达尔,在从周三到周六的四天内,则只打了27局。“你必须来到球场,一直待在更衣室里,始终为比赛做着准备。”在蒂姆的教练马苏看来,除了体能之外,时刻处在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更会消耗大量精力。诚然,没人敢说体力充沛的蒂姆势必会在决赛中掀翻纳达尔,但无论如何,场面至少要比现在好看得多。

况且,过往的事实也证明,蒂姆是有能力与“巨头”一较高下甚至笑到最后的球员。在最为擅长的红土场自然不必多说,两次在法网阻击德约科维奇堪称其生涯代表作,四次击败纳达尔更是奠定了他“红土第二人”的地位。而即便是偏科最严重的硬地赛场,他也在逆转费德勒后夺得了个人首座大师赛冠军,并与纳达尔在美网厮杀至决胜盘抢七。因此,从现阶段来看,“巨头”已然不算难以逾越的高山,接下来,蒂姆需要破解的是如何突破“巨头们”的层层关卡。本届法网,已经是蒂姆职业生涯第四次,在战胜一位“巨头”后,紧接着倒在另一位“巨头”拍下。正如西西帕斯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后所言:“他们(巨头)总是让你受罪,身体上真是受不了,如果你要在同一项赛事中连续面对他们,这就是最大的挑战。”

好在他未来的路还很长。25岁的蒂姆即将迎来网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在已经对“三巨头”手握11场胜利的情况下,如果能尽快将硬地和草地的短板弥补,他将有更多机会向“巨头们”发起冲击。

文/艾迪

蒂姆  /   纳达尔  /   2019法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