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师傅完胜徒弟!猛龙力压勇士他功不可没

孔德昕06-10 11: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当金州勇士主场连败两局,最终面临着系列赛1比3落后于多伦多猛龙的绝境时,谁的压力最大?不是G4突然萎靡的库里,不是迟迟无法复出的KD,也不是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而是一位名叫里克·切莱布里尼的加拿大人。

此前我们对他有过介绍,他是目前勇士的体育医疗及运动表现主管,也就是说他会掌控勇士的伤员恢复和整体训练情况,帮助球员保持健康或者尽快复出是他的工作,决定谁能出场比赛也是他的工作。所以你应该能明白了,为何勇士陷入绝境,压力最大的会是他。

首先就是杜兰特的问题,在缺少这位超级明星的情况下,勇士一步一步滑向深渊,甚至已经开始暗流涌动——有消息称部分勇士球员对于KD没有强行在G4复出感到失望。但事实上帮助KD恢复,决定他能否出战的人是切莱布里尼。

“当他准备好了,他就会打,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勇士主帅科尔在过去两周内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回答了关于KD的问题,他今日提到杜兰特有可能会在G5出战,但科尔一直也表示,最终做决定的不是自己,也不是KD,而是KD的身体——判断他身体能否承受比赛的人正是切莱布里尼。

如果仅仅是KD一人躺在伤病名单里,勇士的这位训练师还不用这般头大,事实是他整个赛季遇到了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而且目前勇士队内有伤情的球员一抓一大把。

先是德马库斯·考辛斯的恢复问题,这位遭遇跟腱重伤的中锋歇了大半个赛季之后终于完成复出,但在出战了30场常规赛和1场零3分钟季后赛之后,他又遭遇了四头肌拉伤,一直歇到总决赛首战才完成复出,状态明显受到影响。

另一边,勇士神射手克雷·汤普森遭遇了腿筋拉伤,并因此缺席了总决赛G3。球队替补内线凯文·卢尼在G2遭遇了第一肋软骨骨折,同样缺席了G3。两人都在G4带伤复出,但很显然为时已晚。不少人在G4后还会回想起G3开场前的瞬间,勇士临时决定不让汤普森出战,这肯定是训练团队的意见,如果他们选择让汤神打,现在的局面会不会有所不同?

“过去五年我们每一年都要打百场左右的比赛,不是说每名球员都会打100多场球,而是指我们全队。”科尔说,“所以我们有很多球员经历了漫长和艰苦的战斗,他们努力保养好自己,但这其中肯定也有运气成分。有时候我们的对手遭遇了伤病打击,现在换我们和伤病对抗了。”

眼下,伤病正在让勇士的三连冠霸业濒临崩溃,这支球队的医疗团队和训练团队自然而然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早在上赛季结束后,时任勇士体育医疗主管的切尔西·莱恩选择离开金州,成为老鹰队的运动表现和运动医疗主管,当时人们就觉得这对于勇士来说是巨大的损失。不是说切莱布里尼不够出色,但失去一位了解球队成员,熟悉每个人身体状况的优秀训练师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隐患。

对比之下,多伦多猛龙在这方面的投入显然更多,而这也成了他们能队史首次杀进总决赛、3比1领先勇士的关键。

本赛季季后赛至今,莱昂纳德的表现是当之无愧的联盟第一人,而他不止一次提到,自己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发挥,猛龙训练和医疗团队对自己的保护功不可没。而率领猛龙医疗团队的人是谁呢?亚历克斯·麦基奇尼。

这个名字对你来说或许有些陌生,但他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运功理疗师,众多NBA球员都曾为了恢复伤病、重返巅峰找他求教。一个例子是麦基奇尼在上世纪90年代末帮助奥尼尔克服了腹部伤病困扰,让“大鲨鱼”就此走上了巅峰。而这也让湖人决定聘用麦基奇尼成为球队的一员,后者在1999-2011年间帮助紫金王朝夺下五冠。除了在湖人供职13载,麦基奇尼还曾在加拿大的职业足球队和冰球队工作过。

在2011年NBA停摆期间,湖人放弃了队内的多名员工,麦基奇尼就是其中之一。时任猛龙总经理的布莱恩·克朗杰洛挖走了这位训练师。7年后的现在,麦基奇尼帮助莱昂纳德走出伤病重返巅峰。

事实上,勇士的切莱布里尼正是师从麦基奇尼。在温哥华的Fortius Sport and Health(运动医疗中心),切莱布里尼在麦基奇尼手底下工作过近20年。

“说实话执教这么长时间,我还从没有和他这样的专家合作过,有一半的时间我压根不知道他在干嘛,但我知道自己100%信任他。”猛龙主帅纳斯提到麦基奇尼时说,“他太有经验了,而且还很有创新精神。”

满头白发的麦基奇尼拥有多项运动医疗相关的发明专利,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帮助球员们预防伤病。在现代体育中,训练师的工作重心逐渐向预防伤病方面倾斜,他们会花大量的时间监测一名球员的身体状况,然后根据他的伤病史和训练情况制定详尽的热身步骤,必要的时候进行“负荷管理”。正是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眼下正打出历史级表现的莱昂纳德。

球迷们大多只能看到各队在球员引入方面的动作和表现(最多加上教练和高管),却忽略了在台面之下,他们也在各个方面进行着军备竞赛,训练和治疗师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除了麦基奇尼,猛龙还雇佣了一个运动训练主管,两个助理运动训练师,一个按摩师,一个运动强度和调整教练和一个理疗师。

当大卫·格里芬刚刚出任鹈鹕篮球运营执行副总裁的时候,他的一个动作就是签下了阿隆·尼尔森——曾经因为在太阳帮助多名球员保持健康、焕发第二春而名声在外。可见在医疗和训练团队方面,NBA各队已经愈发重视。

如果猛龙最终真的可以掀翻勇士王朝,除了莱昂纳德的惊人表现,我们也必须为他们的医疗训练团队送上掌声,多伦多人能让核心球员们健健康康完成捧杯,绝不只靠运气好而已。

切莱布里尼  /   麦基奇尼  /   勇士  /   猛龙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