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你就是神,红土之神!

张奔斗06-10 11: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张奔斗

仅仅20年前,男子网坛的终极悬念还是——谁来打破罗伊·埃莫森12个大满贯的纪录?

这个纪录竟然保持了33年之久,直至被桑普拉斯在2000年温网赛上打破。桑普拉斯最终带着他的第1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急流勇退,我的天,14啊,这在当时感觉就像是一个永将无法被人超越的疯狂数字。

但如今,仅仅凭借他在罗兰·加洛斯取得的12个冠军,就足以让纳达尔追平当年的罗伊·埃莫森。而你再想象一下,凭借纳达尔在这片神奇红土场的至高统治力,保守地说,再拿两个法网冠军,也是一件完全可以想象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仅仅凭借他在法网赢得的冠军,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就有可能追平甚至超越桑神。

而又由于这第12个法网已经是纳达尔的第18个大满贯,这同时也意味着,果真他能再夺两个法网的话,仅仅凭借他的法网冠军数量,他的大满贯冠军总量都可以升至20——而这也正是费德勒目前作为史上第一的大满贯冠军数量。

在上面这两段文字中,使用了三次“仅仅凭借”这四个字。是的,只有将纳达尔放进由埃莫森、桑普拉斯和费德勒共同组成的历史架构之中,我们才能够更清晰地感知,他这个法网第12冠,是多么伟大;几乎可以用一项大满贯赛事与另外这几位青史留名伟大球星的四大满贯去抗衡的他,是多么恐怖。否则,12这个数字,难免流于空洞,为我等凡人所琢磨不透。

但与此同时,“仅仅凭借”这四个字,是否也淡淡地隐含着一种轻视?另一种声音我们也已听到过太多次——即便当纳达尔赢得第8、第9和第10个法网时,就已经有人痛下论断:“是,没错,他的确是史上最伟大的红土球员,但同时也是史上最伟大的偏科生。”

是吗?纳达尔18冠的构成是:澳网1冠、法网12冠、温网2冠、美网3冠。很显然,他的法网12冠是建立在全满贯的基础上的,对于这样的球员,你很难再去定性为“偏科生”。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这就好比你们班上有个数学学霸,再难的题目都能轻松化解,各种竞赛还能频频获奖;然而,他的语文、英语和历史、地理一塌糊涂。这种孩子,是标准的偏科生,你只能默默祈祷他不会被我们的教育体制所阉割和埋没。然而,再好比另一个学生,他同样也是回回满分的数学学霸,但其他课程也都有八九十分——你仍会称他为“偏科生”吗?他当然是全面发展但特长突出的优等生。

事情有时候往往就正是这么好笑啊!试想,如果纳达尔拿到的是澳网1冠、法网4冠、温网2冠和美网3冠,他的大满贯冠军总量也足以来到两位数,人人都会称颂他的全满贯伟业。为什么在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冠军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法网冠军拿得越多,他就越是“偏科生”了呢?这也许正道出了一个讽刺性的事实——被庸众误解,常常是因为难以被他们理解的过份优秀。

从2005年那个无袖衫海盗裤赢得法网首冠的长发少年,到2019法网的33岁纳达尔,这15年法网旅程中的12顶桂冠,也远非几乎每年都能冠军数“+1”的简单重复。纳达尔早已不再是那个只会用正手超级上旋“打你反手”的单一打法球员,这场决赛就是对他全面性的最佳展示——

决赛中纳达尔27次上网23次取分,“男子网坛里的每个人都会告诉你,拉法是截击技术最好的球员之一。”连续两年被纳达尔在法网决赛击败的蒂姆表态,他甚至半开玩笑地说:“他上一次截击失误可能还是在7年前。”而他的反手,从多年前只是保持回合进行的抵挡,如今历练为和正手一样可以火力全开的致命武器。至于发球,我们都知道纳达尔为了征服快速场地做过的几次技术革新;直到今年,他还做出明显的调整,也帮助他打入了年初的澳网决赛。

是的,他是红土场上永远的王者,但为了保持这个永远不变的荣耀,但做出了太多的努力和改变。可能也只有一样本质是从未变质的,那就是纳达尔的强大意志力与粗大神经。正如纳达尔所说,“这个红土赛季遇到了太多困难,正因为如此,这个冠军也如此特别。”

纳达尔透露,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遭遇伤病而红土首站蒙特卡洛又发挥糟糕的情况下,打到巴塞罗那站时,他面临两难选择——是干脆暂停下来,休息身体;或是继续下去,但努力调整心态。纳达尔选择了后者,“从巴塞罗那站对梅耶尔的比赛开始,事情开始一天天好起来。这个法网冠军当然令我高兴,但我最满意的,是我能将困难的局势一点点扭转。”

红土之王?这个称号是不是有点老套了?让我们称你为红土之神吧!因为,能够将任何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你,就是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