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大赛夺冠 葡萄牙队总共用了几个佛得角球员?

小中06-10 14: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6月9日,在波尔图巨龙球场,葡萄牙总统马塞洛·雷贝罗·德·索萨在现场观看了欧洲国家联赛决赛。6月10日,德·索萨总统将出访非洲国家佛得角。佛得角是葡萄牙前殖民地,在葡萄牙国家队历史上,曾有过多位佛得角球员。

德·索萨总统说,法国欧洲杯夺冠,葡萄牙队中有佛得角球员。因此,这次访问佛得角,他将带上欧洲杯冠军奖杯德劳内杯,以感谢佛得角足球为葡萄牙足球所作的贡献。

德·索萨还说,在欧洲国家联赛上,葡萄牙队中也有来自佛得角的球员。他的原话是这样的:“去佛得角,我们将带上欧洲杯冠军奖杯,因为好几位葡萄牙国脚是佛得角人。今天,在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上,一位冠军也来自佛得角。葡萄牙队当年在欧洲杯上夺冠,今天在欧国联上捧杯,佛得角人都有一份功劳。”

德·索萨总统没提名道姓,那么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上,谁是来自佛得角的葡萄牙国脚?

相比2016年欧洲杯夺冠那支葡萄牙队,欧洲国家联赛夺冠这支葡萄牙队更加“葡萄牙化”。

决赛首发11人中,门将帕特里西奥(1)、中卫鲁本·迪亚斯(2)、若泽·丰特(3)、中场布鲁诺·费尔南德斯(4)、右边锋贝尔纳多·席尔瓦(5)、前锋C罗(6)、左边锋宫萨洛·格德斯(7)都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

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上的佛得角球员,马塞洛·雷贝罗·德·索萨总统指的是右后卫内尔森·塞梅多(8)。巴萨后卫出生在葡萄牙,父母却是佛得角移民。因此,他拥有葡萄牙和佛得角双重国籍。

防守后腰达尼洛·佩雷拉(9)出生在几内亚比绍,父母都是几内亚比绍人,他拥有葡萄牙和几内亚比绍双重国籍。达尼洛1991年9月9日出生,2002年到葡萄牙学球。

另一位后腰威廉·卡瓦略(10)出生于安哥拉,父母都是安哥拉人,他拥有葡萄牙和安哥拉双重国籍。威廉·卡瓦略1992年4月7日出生,2003年就到葡萄牙学球。

威廉·卡瓦略一度是葡萄牙队主力防守后腰,欧洲国家联赛上,他改打左前卫,但防守任务依旧很重。

左后卫拉斐尔·格雷罗(11)的父亲是葡萄牙人,母亲是法国人,他出生在法国,拥有法国和葡萄牙双重国籍。格雷罗2014年入选葡萄牙国家队,但直到2016年欧洲杯夺冠时,他还只会讲简单的葡萄牙语。

替补阵容中,门将若泽·萨(12)、贝托(13)、右后卫若昂·坎塞洛(14)、左后卫马里奥·鲁伊(15)、后腰鲁本·内维斯(16)、中场皮齐(17)、穆蒂尼奥(18)、边锋迪奥戈·若塔(19)、拉法·席尔瓦(20)、前锋若昂·费利克斯(21)都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

因为右肩胛骨受伤,中后卫佩佩(22)没能打决赛,他出生于巴西阿拉戈斯州首府马塞约,2001年到葡萄牙踢球,2007年被招入葡萄牙国家队。

葡萄牙队前面有C罗,后面有佩佩。佩佩成了葡萄牙队标志性人物,很多人忘了他是巴西人,或者根本不知道他是巴西人。

现在这支葡萄牙队中,另一位巴西归化球员是中锋迭戈·索萨(23)。他出生于巴西马拉尼昂州首府圣路易斯,2007年到葡萄牙踢球,今年3月才首度入选葡萄牙国家队。

欧洲国家联赛,葡萄牙队有17位土生土长的葡萄牙球员,一人与佛得角有关系,一人与几内亚比绍有关系,一人与安哥拉有关系,两人是巴西归化球员,一人出生在法国,父亲是葡萄牙移民。

2016年法国欧洲杯夺冠那支葡萄牙队中,主力11人中,门将帕特里西奥(1)、中卫若泽·丰特(2)、C罗(3)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

右后卫塞德里克(4)父母都是葡萄牙人,但出生在德国,拥有德国和葡萄牙双重国籍。左后卫拉斐尔·格雷罗(5)父亲是葡萄牙人,母亲是法国人,他出生在法国,拥有法国和葡萄牙双重国籍。中场阿德里恩·席尔瓦(6)出生在法国,父亲是葡萄牙人,母亲是法国人,拥有葡萄牙和法国双重国籍。

后腰威廉·卡瓦略(7)出生于安哥拉,父母都是安哥拉人,拥有葡萄牙和安哥拉双重国籍。中场若昂·马里奥(8)出生在葡萄牙,但父母是安哥拉人,拥有葡萄牙和安哥拉双重国籍。中场雷纳托·桑谢斯(9)出生在另一个葡萄牙前殖民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拥有葡萄牙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双重国籍。前锋纳尼(10)出生在葡萄牙,但父母是佛得角人,拥有葡萄牙和佛得角双重国籍。

上面已经提到,中后卫佩佩(11)出生于巴西阿拉戈斯州首府马塞约,2001年到葡萄牙踢球,2007年被招入葡萄牙国家队,是位巴西归化球员。

替补阵容中,门将爱德华多(12)、中卫里卡多·卡瓦略(13)、左后卫维埃里尼亚(14)、中场穆蒂尼奥(15)、安德烈·戈麦斯(16)和边锋拉法·席尔瓦(17)都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

门将安东尼·洛佩斯(18)出生于法国,但父母都是葡萄牙人,因此拥有法葡双重国籍。左后卫埃利塞乌(19)出生在葡萄牙,但父母都是佛得角人,拥有葡萄牙和佛得角双重国籍。后腰达尼洛·佩雷拉(20)出生在几内亚比绍,父亲都是几内亚比绍人,他拥有葡萄牙和几内亚比绍双重国籍。

决赛进球英雄埃德(21)出生在几内亚比绍,拥有葡萄牙和几内亚比绍双重国籍。他1987年12月22日出生,2000年到葡萄牙学球。

中卫布鲁诺·阿尔维斯(22)出生在葡萄牙,但他父母都是巴西人。他父亲是巴西前球员华盛顿,在葡萄牙踢球时儿子出生。退役后,华盛顿没回巴西,而是在葡萄牙执教。所以布鲁诺·阿尔斯对巴西根本没有亲近感,他也不算归化球员。但尽管如此,他仍然拥有葡萄牙和巴西双重国籍。

C罗的里斯本竞技同门师兄里卡多·夸雷斯马(23)的情况也很特殊。他出生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是葡萄牙人,但他身上流淌着吉普赛人的血液。

在2016年欧洲杯夺冠那支葡萄牙队中,只有9人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一人出生在德国(10),父母是葡萄牙移民;一人出生在法国(11),父母都是葡萄牙移民;两人出生在法国(12/13),父亲是葡萄牙移民,母亲是法国人。

还有两人出生在安哥拉(14/15),一人出生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16),两人出生在葡萄牙但父母是佛得角移民(17/18),两人出生在几内亚比绍(19/20),佩佩是巴西归化球员(21),布鲁诺·阿尔维斯出生在葡萄牙(22),但父母是巴西人,夸雷斯马是葡萄牙人(23),但有吉普赛人血统。

算上夸雷斯马,2016年欧洲杯葡萄牙队23人中,10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4人是葡萄牙在欧洲邻国的移民的后代,7人是出生在非洲的非洲人或出生在葡萄牙的非洲移民的第二代,2人是巴西归化球员。

那届欧洲杯,葡萄牙队之所以能夺冠,C罗等葡萄牙球星水平极高之外,也是借助了葡萄牙国外移民和葡萄牙前殖民地的力量。

从上面的情况可以看出,由于本国足球底子很薄,像威廉·卡瓦略、达尼洛·佩雷斯和埃德那样的非洲葡语国家球员,很小的时候就到葡萄牙学球。作为足球大国,巴西足球水平挺高,八九岁就到葡萄牙学球的人根本没有,但到葡萄牙踢球的球员年龄也呈更加“年青化”的趋势。外来的球员,干的基本上都是脏活累活,比如后腰和中后卫。技术活儿,仍归葡萄牙本土球员。

C罗身上也有佛得角血统。

其实,葡萄牙队中,还有一个人能跟佛得角扯上关系,那就是头牌C罗。C罗的曾祖母伊莎贝尔·罗莎·皮耶达德出生于佛得角,16岁时为逃饥荒到了葡萄牙马德拉岛,后来跟C罗的曾祖父结了婚。伊莎贝尔是黑人,C罗之所以身体素质出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身上的那部分黑人血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