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未让政治走开 厄齐尔大婚举世关注的三大原因

郭宣06-10 19: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6月7日,在伊斯坦布尔的四季酒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了德国著名球星厄齐尔与土耳其美女居尔西的婚礼,而且,还担任了婚礼上的证婚人。结果,婚礼还未结束,其见证新婚夫妇缔约的小视频,就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并在当天成为了国际社交媒体上的最顶级的焦点之一。

厄齐尔的婚礼之所以引来土耳其总统的关注,并在国际社会上引发极大的兴趣,主要是因为他的这个婚礼,有三个特别的地方。


首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现身厄齐尔的婚礼并担任证婚人,有提升自己威望及影响力的因素在内。英国媒体指出,埃尔多安经常出席土耳其名人的婚礼,那甚至是其政治选战动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过,在厄齐尔之前,埃尔多安从没有做过任何明星的证婚人,即使是世界级明星,也没有。因此,厄齐尔的婚礼对于埃尔多安而言,应当是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土耳其国内伊斯坦布尔市长的选战进行正酣,借助厄齐尔的婚礼,埃尔多安可以为自己人拉高支持率。而要反驳这一点,则确实很难,因为,厄齐尔和埃尔多安关系确实不错,为了维护自己和埃尔多安的关系,厄齐尔甚至不惜和德国足协闹起了意见。
其实,通常情况下,很难想像,出席一场球员的婚礼,竟然能够提升一国总统的形象和影响力。然而,厄齐尔的婚姻实在是太特殊了,特殊到了绝对是一个现实版的“全球一体化”的缩影:厄齐尔出生在德国的盖尔森基兴,已是德国的第三代土耳其移民,而居尔西出生在瑞典,现在却是土耳其著名的模特和女演员,2017年,她与厄齐尔相识并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所以,他们的婚姻本身就是一场跨国婚姻;而他们婚礼选择的时间节点,又恰是德国与土耳其就叙利亚难民问题密切合作、但又就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大吵大闹之际;而在西方政界有意抵制的俄罗斯世界杯上,赛前就因埃尔多安闹出“照片门”事件的厄齐尔,又成了德国队失利的背锅侠,并因此一怒退出了国家队专心为英格兰的阿森纳队效力……全球一体化问题、欧盟成员国问题、德国移民问题、中东难民问题、俄欧问题这一系列剪不断、理还乱的国际政治性大问题,竟然可以完全包容进了两位政治性小人物的婚礼之中。结果,一场再普通不过的婚礼,竟然变成了政治角力场:土耳其总统高调出席;德国总理则对土耳其总统的这种高调表示了担心;西方和俄罗斯媒体激情炒作……

其次,厄齐尔的婚礼还有一个特别之处,而且这一特别之处较之上面的政治口水战更吸引普通民众关注:厄齐尔此前宣布要为1000名做不起手术的贫困孩子支付手术费用!
“作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我现在处于较为成功和生活优越的状态。我和居尔西决定,为1000位需要手术的孩子支持费用!”厄齐尔曾如此公开表示。
做出这一决定之后,厄齐尔为德国的慈善机构做了募捐活动,而土耳其的红半月组织同时也宣布,厄齐尔为叙利亚战争受害者的基金会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受益者高达16000人。

最后,厄齐尔的婚礼之所以广为关注,也是因为此事件的走向,关乎了德国足球以后是否还能够包容移民球员问题。毫不夸张地说,厄齐尔“照片门”事件,以及德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惨败,让德国足球走到了一个转折点:上世纪八十年代,德国足坛上有一股恶待有色人种球员的歪风,经过数十年的整治之后,德国足球才展示出了包容的一面,而德国队在21世纪取得的成绩,也不无移民之子的贡献:厄齐尔和京多安是土耳其裔;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则是波兰裔;博阿腾是加纳裔;赫拉迪是突尼斯裔;戈麦斯是西班牙裔;鲁迪格则是塞拉利昂裔……这个名单还可以写很长。
现在,很多国际足坛上的专家都认为,正是移民后裔球员丰富了德国队的打法:土耳其球员的技术、亚洲球员的柔韧性、非洲球员的速度都大大提升了德国战车的技战术参数及作战纪律性,从而造就了更加强大的德国队。
当然,尽管关于厄齐尔的是是非非比较多,但是,对于厄齐尔与德国足协的争执,阿森纳队无论是官方,还是队友们,基本上都是一直持不评论的态度,只是对其婚姻给予了最真诚的祝福。

土耳其  /   德国  /   埃尔多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