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塔吉克黄金一代 曾两胜中国国青获主教练盛赞

王晓瑞06-10 2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广州报道

从国际足联排名来看,塔吉克斯坦暂列第120,比中国队上一场对手菲律宾高出4位,似乎亦是不足为惧。但这次来到广州,塔吉克斯坦队一共携带12名22岁以下球员(1997年龄段以后)。然而在过去两届U19亚青赛,正是这两批塔吉克球员,两次在小组赛战胜中国国青。目前中国队阵中的杨立瑜和朱辰杰,分别经历了那两场败仗。

如果单纯观察塔吉克斯坦国家队,表现确实难以令人恭维。在6月7日战平阿富汗前,该队去年交手阿曼和巴林,则是遭遇三连败(1比2和0比1不敌阿曼、0比5惨败巴林)。但是需要注意到,2019年以前的塔吉克,还是以老队员居多。而现在,主教练托舍夫正在大力实施年轻化,“这一次之所以带领这些年轻人来到中国,是因为塔吉克前几届洲际大厦的成绩不是很好,相反,我们的青年军可以在亚洲,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一次,我把成熟球员和年轻球员搭配到一起参赛,也是希望年轻人可以为球队带来新的变化,引领一种新的面貌。我希望,他们可以让全亚洲重新认识塔吉克斯坦队。”

其实,不光是在过去两届亚青赛击败中国队,那两支塔吉克斯坦青年军,也都闯入当届亚青赛8强。而且在今年3月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塔吉克斯坦差一点淘汰亚洲一流强队乌兹别克,这足以证明该国足球97年龄段以后的强劲实力。包括上一场对阵阿富汗,为塔吉克队打入唯一一粒进球的队员,是出生于2001年的前锋萨米耶夫,那也是他在塔吉克成年男足国家队的处子秀。

作为队中唯一一名闯荡欧洲的海归,中场大将乌马尔巴耶夫对记者表示,“这是塔吉克第一次以这么多年轻人为主,我们在一起配合9-10天,队内气氛非常融洽。虽然有一些老队员没有到队,但这一场交手中国,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向外界体现一个崭新的面貌。”

塔吉克大力提拔本国的“黄金一代”,也引起里皮的关注。他表示,“很多时候,年轻球员的冒出,同新老交替和青训系统存在一定关系。从塔吉克斯坦足球角度来看,能有这么多年轻球员得到提拔,肯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但和里皮类似,托舍夫虽然携带了很多年轻人,但暂时不敢贸然使用。上一场对阵阿富汗,只有中场大将潘尚别一名U22球员获得首发。但就是这个潘尚别,曾在2016年亚青赛,以一脚石破天惊的直接任意球,攻破中国队的球门。去年99/00年龄段亚青赛,他又是塔吉克斯坦中场核心。至于4名上一场替补出战的年轻球员,除了18岁小将萨米耶夫值得关注,中场索勒霍夫也是一个狠角色。去年亚青赛,正是他在最后一刻远射致胜,帮助塔吉克一球击败中国。

塔吉克  /   亚青赛  /   中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