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红土表现超预期 助其草地赛季收复失地?

弈桑06-11 11:5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时隔三年重返红土,费德勒看似一无所获——所参加的三项比赛均无缘冠军,其中马德里八强战不敌蒂姆,罗马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西西帕斯前退赛,法网则是在半决赛中输给了老对手纳达尔。但说真的,在事前被普遍看衰的情况下,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费德勒的表现已经让人有些喜出望外了,况且他输给的两个对手还正是今年法网的冠亚军!

所以,尽管一个冠军也没捞到,但费德勒还是带着满意而归——即便是在2016年之前还相当重视红土的那几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就不算失败了,而现在带着这么佛系的心态来参赛,依然能拿出这样的表现,费德勒真的是没有理由感到太过失望。

其实,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不会去“奢望”费德勒在今年还能拿下一个法网冠军,所以和红土上取得了怎样的成绩相比,更重要的是在过去两个月当中,他维持住了自己从迈阿密开始的火热手感,而不至于像去年那样,红土赛季休养生息了两个多月,回到草地后手感变得凉凉。

是啊,一想到去年草地赛季的经历,恐怕费德勒到现在还是心有余悸。虽然第一站斯图加特如愿夺冠,但是紧接着在自己的后花园哈雷,他竟然毫无征兆地输给了丘里奇。这场失利的伤痛还未远离,在接下来的温网四分之一决赛中,又浪费赛点后遭到安德森长盘逆转,这场失利可以和2008年决赛雨中败给纳达尔,2013年第三轮早早输给斯塔霍夫斯基,并列为费德勒在温网的三大惨案。

而这样的表现竟是他在迈阿密首战输球后,休息了将近三个月后交出的成绩单!看来休息时间长短和状态好坏并不成正相关。而来到今年,费德勒的处境则和去年完全不同,迈阿密夺冠让他心情大好,红土赛季的表现又超出预期,势必让他的信心来到一个高点。另外,费德勒今年只会参加哈雷和温网两站比赛,体能分配方面也会更加合理,相信状态会比去年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当然,最终成绩的好坏不止和自己有关,还要看对手的情况。和过去一样,费德勒的主要对手还是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不过和费德勒不同的是,另外两位依然不会参加任何热身赛,而是会空降温网。

德约科维奇现在的排名虽然远比去年高很多,不过与去年正处在上升期不同,现在的他看起来稍显疲态,尤其是法网半决赛失利的打击一定不小,所以他的竞争力或许不如去年,若两人直接PK,费德勒不见得会处于下风。倒是纳达尔更像一个谜,在草地上尤其如此,但费德勒若是能拿出2017年在硬地上打对手时的姿态,他依然会在直接交锋中占据优势。

所以,与红土纳达尔一家独大,硬地上德约占优不同,来到草地尤其是温网后,可能会出现费纳德三巨头三足鼎立的局面,费德勒也迎来了夺得第21个大满贯的最佳机会。

费德勒  /   纳达尔  /   德约科维奇  /   温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