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里皮的2战2胜 证明了我们为啥仍是吃瓜群众

杨帆06-12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如果说中菲之战主队的球衣有20公斤重,那么4天后的中塔之战成功地下降到了10公斤左右,或者更低。相对于菲律宾,在实力更强的塔吉克斯坦面前,绝大多数经验不足的国家队球员打出了他们目前在国家队能够打出来的最高水平,他们也部分证明了为什么不是其他球员被里皮选进国家队。

国家队球衣变轻了,这一点对这支新人很多的国家队非常重要。单凭这一点就可以说国家队收获巨大。而且,除了传说中的“艾吉森”,以及9月可能会归队的武磊郜林,基本上就是这些人、这些套路和这个水平在9月开始征战世预赛了。如果一切符合预期的话,国家队的竞技表现大概就是在最近一周的这个水平线上再往上走一点。

相对于2019年亚洲杯的那支国家队,目前的这支队伍相当于国家二队。5天2场的热身赛所传递的信息,类似2017年国家二队打过的首届中国杯,太欠缺比赛经验,以至于5天内所表现出来的水平有中甲到中超的巨大差距。起伏程度如此的大,自然无法对这样一支不成熟的球队抱有期待。现在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如果能安排一些更有质量的对手进行比赛,将直接影响到世预赛的竞技表现。     

就像以往我们多次看到的,里皮船长再次展示了其高超的导航能力。他在比赛中的两次变阵,如同船长在不同的水域发出针对性的调整指令。塔吉克斯坦实力一般,但多年未战且本队也谈不上有多大的相对优势,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这就是为什么以3中卫开局。船长可能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控制好门前30米尤其是压缩禁区的空间是最重要的。随着比赛的进行,船长改变了想法,禁区前沿一带留给对手的空间太大,这就是为什么第33分钟用纯防守型的李可换下吴曦。

足球比赛,真正的难度和水平体现在赛前和赛中,作为吃瓜群众,我们总爱假设自己是教练,大概能想象到在当时这是一个多么困难的决定,因为所有的人都了解吴曦对于国家队的重大价值。是的,我们会说,这是一次多么大胆的换人。这正是为什么里皮是船长,而我们只能做普通吃瓜者。      

下半时,船长再一次做出更为关键的调整,3后卫改4后卫。为什么?对手没有前锋,在最后一传缺乏足够的威胁,其相对优势体现在中场传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3中卫窝在后面就显得多余了,因此,贺惯被长相酷似谭咏麟的买提江换下。在后场减少一个人,从而在中场增加一个人,这就意味着对手的中场传控空间被削弱。     

很多朋友说,对手是如此的菜,2战2胜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我部分是同意的。有些人会认为,塔吉克斯坦这支青年军的成长潜力比我们还要好。但船好不好 ,跟船长有关吗?如何评价一个教练的工作?如何评价一个球队的工作?我个人的建议是这样的:如果一支球队总在战胜比自己好20%的对手,那说明这个球队一直在进步,走在正确的轨道,教练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言下之意,在未来的竞争中,如果国家队输给了比我们好20%以上的球队,其实跟教练关系不大。

文/杨帆

国足  /   里皮  /   热身赛  /   塔吉克斯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