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国队三线重组完成,罗伊斯令“三小锋线”成型

足球隽言06-12 18: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如果说3天前在鲍里索夫2比0击败白俄罗斯是结果及格、内容生涩,那么周二晚坐镇美因茨迎战爱沙尼亚,由助教马库斯·佐尔格代为指挥的德国队则终于取得了内容与结果的双丰收——在开场不到半小时内就连入4球、上半场5比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以8比0横扫世界排名仅第96位的对手,收获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开局3连胜,仍以3分落后于多赛1场且全取12分的北爱尔兰,位居C组第2位。

罗伊斯与京多安击掌庆祝,德国8比0横扫爱沙尼亚。

2场8比0之间改头换面

京多安利用戈雷茨卡创造的点球,在第26分钟就射成了4比0。德国队上一次在开场26分钟内就4球领先,是5年前7比1血洗巴西的世界杯半决赛。而上一次8比0获胜则不用追溯那么远——2016年11月11日客场对圣马力诺的世界杯预选赛,“勒家军”也是以8比0胜出。那一场8比0,上演处子秀的格纳布里大演帽子戏法。而这一场8比0,格纳布里也有2球进账。

这2场8比0相隔不到3年,但除了拜仁前锋,这2场都出场的球员就只剩下基米希、京多安和戈雷茨卡。对圣马力诺时首发的胡梅尔斯、赫迪拉、穆勒和戈麦斯(以及在替补席没有出场的赫韦德斯)已经主动或被动退出国家队,特尔斯特根此次因伤缺席,赫克托坐在板凳上,而格策和亨里克斯(回炉U21队)以及替补出场的马克斯·迈尔和福兰德(还有替补席上的穆斯塔菲、格哈特、魏格尔)则已暂别国家队较长一段时间,且其中几人日后重新入选的希望渺茫。

不到3年内的2场8比0里,格纳布里收获5球。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原本仍处在快速成长期的德国队竟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着实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去年世界杯惨败是诱因,而随后的欧国联则是催化剂。经历大半年的重新洗牌,德国队除了完成战术调整,队内等级与各个位置的出场顺位也基本重新梳理完毕。通过刚刚结束的这2场欧预赛,我们已经可以清楚地得知答案。

“三小锋线”火力全开

在主帅勒夫因伤倦勤的情况下,德国队在助教佐尔格指挥下顺利收获6分与10个净胜球。这2场比赛,勒夫选入22人,而佐尔格只用了17个球员,足足5人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其中就包括了刚被德甲同行选为赛季最佳球员的哈弗茨。客场对白俄罗斯,德国打343,对爱沙尼亚则打433。在阵型不同的情况下,依旧有多达9名球员连场首发——对爱沙尼亚一战克雷尔和戈雷茨卡取代克洛斯特曼和若纳唐·塔。

罗伊斯直接任意球破门瞬间。

如果说萨内和格纳布里是这次重建一开始的大赢家,也迅速成为三人锋线里固定的两个人选,那么多特蒙德队长罗伊斯则通过近2场3球的出色表现,成为这个国际比赛周的大赢家——变阵初期的锋线第3人选韦尔纳,以及3月客场3比2击败荷兰一战客串前锋的戈雷茨卡尽管均在对爱沙尼亚时收获进球,但他俩在位置竞争中显然已被技术能力更强且有领袖属性的罗伊斯抛离。这场以三快锋线为标志的战术改革,随着罗伊斯成为锋线最后一块拼图而结束了调试阶段。

随着罗伊斯取代韦尔纳,这条没有强力中锋的锋线,更应称作“三小”而不是“三快”。这个“小”指的并不是萨内、格纳布里和罗伊斯身材“瘦小”,而是他们的比赛风格——以“小球”为主。在依旧没有优秀的强力中锋涌现之前,不放弃传控、提出进攻三区提速要求的勒夫相信会在“三小”基础上继续精雕细琢。仅仅相隔3天的2场比赛,这3人的配合默契度便有了明显提升。

替补出场的韦尔纳也成功破门。

对阵白俄罗斯一战,萨内和罗伊斯先后破门。到了对爱沙尼亚,3名前锋包办5球之多,替补出场的韦尔纳也增添1球。自从去年11月主场3比0大胜俄罗斯一战捅破窗户纸以来,前15场国家队比赛0进球的萨内便在最近6场比赛中打进5球(只有3月1比1平塞尔维亚的友谊赛停产),外加1次助攻。格纳布里对爱沙尼亚梅开二度之后,代表国家队出场8次就斩获7球,近5场4球2助攻。就连在2018年一度连续8场首发都没有进球的韦尔纳,也在最近2次正式比赛出场斩获2球。最近2场打进3球之前,罗伊斯在3月的2场比赛中均替补贡献助攻。

最近6场4胜2平保持不败期间,德国队打进19球,4名前锋包办14球(外加5次助攻)!随着“三小锋线”火力全开且出场顺位明确,世界杯和欧国联期间的锋无力问题看上去也迎刃而解。从年龄和国家队经验来看,30岁的罗伊斯无疑是锋线领袖。多特蒙德队长可以领导格纳布里(下个月满24岁)和萨内(23岁),以及“第4人选”韦尔纳(23岁)。不过目前罗伊斯的战术作用还不够突出,看上去只是与两位小弟平起平坐。勒夫理应在今后几个月内围绕多特蒙德队长做更多细致的布置,就像法夫尔所做的那样。

京多安巩固地位,哈弗茨仍需等待

除了锋线,中场和后防各个位置现阶段的出场顺位也基本明确。在克罗斯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基米希近2场比赛的中路搭档都是京多安。做客白俄罗斯一战,曼城中场发挥不算理想,向前传球的创造力和精准度欠佳。好在与爱沙尼亚一战,他总算找到感觉,利用时机与线路恰到好处的斜传和挑传,策动了球队的前2个进球,并利用点球机会亲自得分。可以说,去年10月和11月两度因伤病或状态不足落选的京多安,如今已巩固了自己第3中场的位置。

假如克罗斯下赛季在皇家马德里继续低迷,处在上升区间的京多安完全有机会后来居上。他的技术能力和大赛经验早就没有问题,“埃尔多安合影事件”的影响也基本消退,但曼城中场必须减少伤病并提升在国家队比赛中的稳定性,主动承担更多责任,在队中树立领袖地位。

在策动2球之后,京多安利用点球亲自破门。

在克罗斯、基米希和京多安之后,德国队中场的第4人选是谁?对爱沙尼亚增加一名中场的情况下,后上抢点能力出色的戈雷茨卡成为勒夫的选择。他接应基米希的斜吊头球破门,也证明了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但戈雷茨卡和近2场都替补出场的德拉克斯勒属性与作用截然不同,两人可以共存,很难说谁是第4、谁是第5,出场顺位会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

处在德拉克斯勒和戈雷茨卡之后的哈弗茨对爱沙尼亚时恰逢20岁生日,但还是没有得到出场时间。这位超级新星短时间内想要在中场位置获得机会,只能等待友谊赛的到来。当然,哈弗茨和布兰特一样,既是中场的替补,也是锋线的备选,这一点可让二人在激烈的中前场竞争中拥有更多可能性。而即将代表U21队参加U21欧青赛的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在续约不来梅的情况下,想在欧洲杯之前后来居上难度太大,他还需要耐心等待属于自己的时代来临。

中卫缺一个左脚将

中卫位置的出场顺位同样非常清晰。在双中卫的情况下,聚勒和吕迪格(此次因伤落选)会是首选。而在吕迪格不在的情况下,金特尔则会取而代之。如果打三中卫,金特尔、聚勒、吕迪格(从右到左)是现阶段最合理的选择。U21队队长若纳唐·塔在对白俄一战取代吕迪格出任首发左中卫,但出现了多次低级传球失误。他在勒沃库森踢右中卫,换到左侧显得很不习惯。

在吕迪格伤缺的情况下,“第3中卫”金特尔2场比赛都表现出彩。

尚未获得出场机会的尼克拉斯·施塔克也是习惯踢右中卫,而且目前德国队5名中卫都是惯用右脚,这样的配置并不理想。短期内有望弥补这一缺陷的球员是肯普夫。2017年U21欧青赛决赛圈,肯普夫与施塔克是主力中卫搭档(当时聚勒和金特尔上调国家队参加联合会杯,而若纳唐·塔受伤)。尽管尚未入选过国家队,肯普夫理论上属于这个周期内的德国队“第6中卫”。不过在斯图加特意外降级后,去夏才从弗赖堡加盟的肯普夫可能又要考虑转会。他的合同里有1400万欧元的解约金条款,而且斯图加特降级后要打将近五折,沙尔克04、奥格斯堡等队都对其感兴趣。

最大软肋仍无答案

在左后卫或左翼卫位置,去年世界杯后才入选国家队的尼科·舒尔茨已在竞争中一马当先。如果他在新东家多特蒙德发展顺利,优势会越来越大。与爱沙尼亚一战,哈尔斯滕贝格在中场休息后换下舒尔茨,并在下半场送出1次助攻,而重新入选的科隆队长赫克托则连续2场枯坐板凳。

3月的时候,勒夫就说过在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上担任主力左闸的赫克托,在竞争中稍微落后于舒尔茨和哈尔斯滕贝格,如今情况并没有变化。赫克托过去一个赛季在科隆主司后腰,即便新赛季可以重新征战德甲,也无助于他在国家队竞争中挽回劣势。而且他还是3名左后卫中年纪最大的一个(明年欧洲杯时将年满30岁),确实有点吃亏。

相比之下,公认的最弱位置——右后卫或右翼卫的竞争目前还难分胜负。专职右闸克洛斯特曼在对白俄罗斯时打满全场,而对爱沙尼亚则轮到克雷尔首发。在莱比锡RB和U21队里,克洛斯特曼主打四后卫体系里的右后卫。而莱比锡在打三中卫的情况下,克洛斯特曼往往会成为三中卫之一,而不是担任右翼卫。3月对塞尔维亚,首次出场的克洛斯特曼在433的右闸位置发挥稳健。对白俄担任右翼卫时,他也没有什么不适应。但相比于一进国家队就火的舒尔茨,克洛斯特曼这2场比赛的表现只是中规中矩,谈不上有很强说服力。

克雷尔助攻罗伊斯首开纪录。

克洛斯特曼的竞争对手克雷尔此前担任右翼卫的表现颇受诟病,技术能力看上去难以满足这个位置的要求。转会巴黎圣日耳曼之后,克雷尔踢得最多的位置其实是四后卫体系里的右后卫。对阵爱沙尼亚时,他在这个相对熟悉的位置上发挥值得肯定,第10分钟就接应京多安的斜传,在不作调整的情况下直接横传门前,助攻罗伊斯首开纪录。但毕竟对手实力太弱,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勒夫还要在克洛斯特曼和克雷尔之间反复试验,以找出更佳方案。

罗伊斯  /   京多安  /   萨内  /   格纳布里  /   哈弗茨  /   舒尔茨  /   克雷尔  /   克洛斯特曼  /   德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