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队领队:C罗或许是2004年欧洲杯的最大遗产

小中06-13 21: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卡洛斯·戈迪尼奥今年69年,但他已经为葡萄牙足协工作了45年。从24岁开始,他就与葡萄牙队联系到一起。2004年本土欧洲杯时,他是国字号球队总主管。现在,他是葡萄牙国家队(一队)领队。回忆起15年前的本土欧洲杯,戈迪尼奥说它最大的遗产或许就是C罗。

卡洛斯·戈迪尼奥

戈迪尼奥说,举办2004年欧洲杯,不仅带来经济上的好处,他还提高了葡萄牙足协的管理水平,促进了葡萄牙各级国家队的发展。

他说:“2004年欧洲杯对葡萄牙足协的组织能力帮助很大,也有利于各级国家队的发展。不能把一件事跟另一件事完全分开。从1998年着手申办,到欧洲杯最终举行完毕,那是一个非常好的阶段。1999年10月12日是葡萄牙足球一个重要的日子,那天,我们获得了2004年欧洲杯举办权。我是执行委员会成员,直接负责训练中心和赛事日程。后来,(葡萄牙足协主席)吉尔伯托·马达伊尔甚至邀请我当2004年欧洲杯总管,我知道那不是我所擅长的,我拒绝了。我只负责国家队,最终的结局不是那么好,其实就只差蛋糕上的红樱桃。”

据戈迪尼奥讲,欧足联公布2004年欧洲杯举办国仪式之前,他就已经知道葡萄牙胜选。

“当时,我也在亚琛。那天上午,我就知道我们会赢。我是当天才去的亚琛,去机场接我的是德国足坛一位高官的司机。他这样跟我说:‘昨天,我去接我的老板,听到他跟欧足联主席的对话,我知道你们(葡萄牙)会赢。’我笑了。到了宾馆,葡萄牙执行委员会的人都在,我把司机的话讲给他们听。有人不愿意听信‘流言’,但司机确实知道内幕。后来,当得知我们要举办2004年欧洲杯时,我去找了他,送给他一瓶香槟。第二天,在宾馆旁边的街上,我碰到了西班牙足协主席安赫尔·维拉,他一个人,满脸的沮丧。他当时的表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任何事情中,总会有另一面,没赢的人的那一面。”

C罗与卡洛斯·戈迪尼奥

关于2004年本土欧洲杯的遗产,戈迪尼奥提到了现代化的球场。还有一个遗产,就是葡萄牙队杀进决赛,尽管最终输了,但也具备了强队的心理。

他说:“首先是球场,尽管它们中的一些有一些问题。各俱乐部想方设法建了新球场,给了葡萄牙足球以尊严。我觉得这很了不起。我们刚刚在2004年欧洲杯的一个球场打了欧洲国家联赛决赛,并且拿了冠军。那些球场不仅留了下来,不仅漂亮,而且实用。我们还第一次杀进大赛决赛,尽管没赢,但那为我们打开了大门,使我们进入决赛球队核心圈。我们当时就知道,总有一天,我们会夺冠的。漫长的12年之后,我们在2016年夺冠了。之前,我们已经杀进过半决赛。我们知道,说不定什么时候,我们就能杀进决赛。最后,我们会赢的。”

戈迪尼奥还说,2006年德国世界杯,葡萄牙队之所以半决赛输给法国队,没进决赛,是因为其中有猫腻。“2004年欧洲杯之后,2006年,只是因为与比赛无关的问题,我们才没能杀进决赛。至于是什么问题,我不想谈。2012年,我们距离决赛也很近。因此,我们知道,或早或晚,我们会抵达那里的。”

2016年法国欧洲杯,葡萄牙队加时赛上进球,1比0击败东道主。戈迪尼奥说,实际上,法国方面为法国队夺冠做足了一切准备,他们甚至都备好了庆功的香槟。

他说:“2016年欧洲杯令人欣喜若狂,那是葡萄牙第一次大赛夺冠。这种快乐是特别的,是无与伦比的。第二次夺冠(欧洲国家联赛夺冠)更为低调内敛,但即使如此,也是巨大的快乐。那也是因为,2016年时,我们感觉所有事情都为法国做好了。我们待在主队更衣室,我看到三四箱香槟从门前过,运到了他们的更衣室。那样的事情让我们感受颇深。2016年,一切(情绪)都非常强烈,或许只有世界杯夺冠可以超过它。谁知道呢。”

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队主力阵容

不过,2016年欧洲杯杀进决赛,葡萄牙队事先却没做特别的庆祝夺冠准备。2004年欧洲杯输掉决赛,给葡萄牙队一个沉痛的教训,也留下了后遗症。出于迷信,作为葡萄牙队领队,戈迪尼奥再也不提前准备庆祝夺冠的香槟酒。

他说:“出于原则和迷信,从2004年起,我再也不提前准备什么,不准备香槟酒,不准备庆祝大巴,也不准备夺冠纪念球衫。别人准备就准备,我反正不准备。2004年欧洲杯,我准备好所有一切东西,当时我发誓说我再也不准备了。这是唯一的迷信,欧洲国家联赛决赛,我也没做准备。我只是赛后把庆祝衫分发给球员们,不过那是别人准备的。”

本土欧洲杯揭幕战,在波尔图巨龙球场,葡萄牙队1比2输给了希腊队。对于梦想夺冠的东道主,那无异于被当头泼了一桶冰水。戈迪尼奥说,葡萄牙队之所以没有就此沉沦下去,多亏球迷们的支持。

他说:“是的,我们输了,但我们赢得了一支球队。有一件事,让我们看出来,尽管我们输了,但葡萄牙人民仍然跟我们站在一起。比赛结束后,我们非常失望,极度沮丧。在那么刻苦的工作之后,我们却输了。比赛之后,我们去机场,准备飞往里斯本。当我们到达波尔图机场时,在那里有一群球迷支持我们,给我们爱抚。在我看来,这对于赛事余下的比赛是至为关键的。在我们输球之后,还有一小群人相信我们。那正是球员们所感受到的,那让我们振作起来。”

小组第二战,在光明球场,葡萄牙队2比0击败俄罗斯。赛前,戈迪尼奥心里七下八下,没有底儿,是队长菲戈的一句话让他镇静下来。

“葡萄牙队后来的表现可以用史诗一词来形容,或者几乎可以。输给希腊之后,下一个对手是俄罗斯。我在球员入场通道,脸色白得像石灰,差点就晕倒了。球队进场,路易斯·菲戈走近我,说:‘老板,别紧张,今天我们弄干净。’就是那样。之后是西班牙。保莱塔不能上场,但他在更衣室里讲了话。他对队友们说:‘谁顶替我的位置上场,谁得进球,谁得解决问题。’他说准了。在阿尔瓦拉德球场,对西班牙,努诺·戈麦斯打进制胜球。之后是1/4决赛对英格兰,点球大战。我可怜的伟大朋友尤西比奥,但如果听从了他的建议,里卡多就扑不出那个点球。他(尤西比奥)告诉里卡多应该往哪边扑,可里卡多往另一边扑了。不过,事后还是有一个疑点。当时,不知道尤西比奥告诉里卡多是该往他(尤西比奥)的右边扑,还是往里卡多的右边扑。(笑)至于里卡多,我记得,在打进点球之后,手上已经不戴手套了,他开始疯狂庆祝。里卡多庆祝得忘乎所以,他已经记不得自己没戴手套。那副手套放在球门横梁上,当所有人都在庆祝时,我去那里取了来。当我到了更衣室时,我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上面写道:‘把手套还给它的主人。’(笑)之后是半决赛对荷兰,马尼切和C罗进球。后者可能是2004年欧洲杯最大的遗产。那场比赛非常精彩。”

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队之所以能杀进决赛,是因为葡国民众的加油喝彩。输掉决赛,某种程度上也跟民众有关。决赛在光明球场举行,葡萄牙队前一晚住在里斯本竞技阿尔科切特训练基地。本来,葡萄牙足协曾考虑让葡萄牙队提前一天到里斯本,但又放弃了那一想法。决赛当天,从阿尔科切特出发,路上遇到很多球迷。不长的路程,葡萄牙队走了一个半小时。民众情绪高昂,认为夺冠轻而易举,那种情绪也影响到了葡萄牙队。

戈迪尼奥说:“之后,决赛来了。前一天,我、斯科拉里和足协主席开会研究方案。我觉得我们不能让球员承受那样大的压力,我们考虑到里斯本过夜,或者决赛当天乘坐直升飞机到光明球场。斯科拉里没说什么,但马达伊尔主席转向我说:‘如果我们那样做了,我们明天输了,我就死定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当天晚上,我们在阿尔科切特过夜。第二天,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到球场。我们之所以能及时到达,是因为我们提前一个小时从阿尔科切特出来。但民众太兴奋了,路上到处是飞机、船只、摩托车、汽车、马匹和人群。所有那一切都进入了球员们的脑子里,那给2016年欧洲杯提供了经验教训。法国欧洲杯期间,在球队大巴上甚至都不放音乐。

输掉决赛后,斯科拉里安慰C罗。

除了葡萄牙队变得更自信,除了留下的球场,在戈迪尼奥看来,2004年欧洲杯留给葡萄牙足球最大的遗产是C罗。

“就像我之前说过的那样,C罗可能是2004年欧洲杯最大的遗产。在科托、菲戈、鲁伊·科斯塔和德科中间,他有点被人遗忘了。但半决赛对荷兰队的那个进球展示出他的天赋。我记得那个瘦削的男孩儿,他有雄心斗志,想要赢得一切。就是从那时起,他给葡萄牙队带来不同。现在,他是队长,是毫无争议的世界最佳。”

戈迪尼奥还讲了2007年2月6日对巴西队友谊赛,C罗是怎么成为队长的。

“他2007年第一次佩戴队长袖标,是为了致敬卡洛斯·席尔瓦。我们要去伦敦跟巴西队打友谊赛,走的前一天,葡萄牙足协副主席卡洛斯·席尔瓦去世了。他非常喜欢C罗,可我们却不能出席他的葬礼,因为我们要去打比赛。斯科拉里想要致敬他,就让他最喜欢的C罗当了队长。尽管很多年纪大的球员不同意,但斯科拉里还是坚持己见,告诉球队他要让C罗当队长,因为C罗未来会成为世界巨星,卡洛斯·席尔瓦已经跟他那样说过了。直到今天,C罗带给葡萄牙队长袖标的也全都是荣耀。”


斯科拉里  /   C罗  /   葡萄牙队  /   2004欧洲杯  /   菲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