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女足复制男足成功 亚洲玫瑰复兴之路难度升级

马德兴06-13 22: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法国报道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美国女足在法国世界杯小组赛13比0泰国队,创下历史单场比分最大纪录,此前,由德国队在2007年创下的11比0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战罢,亚洲5支球队仅取得了1平4负且只攻入1球,这是自1991年世界杯女足赛创办以来,亚洲女队第一次在首轮赛事中一场不胜。某种程度上,亚洲女足出现了男足在世界杯赛的味道。尽管亚洲女足依然在世界女子足坛占据着重要位置,但不得不说的是,如今的她们有开始被欧美甩到身后的感觉。这无疑是寻求复兴之路的中国女足需要正视的一个现实问题。

亚洲5强的强烈反差

从世界杯赛的名额分配中就可看出亚洲女足在世界女子足坛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四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赛扩军为24队开始,亚洲就有5个席位。而男足在世界杯24队时,只有两个席位。在2011年德国世界杯赛上,日本女足历史性夺冠。上届世界杯赛,亚洲有三支队伍进入8强,日本获得亚军,澳大利亚和中国则止步8强,分列第7和第8。韩国虽然未能进入8强,但也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进入到16强。即便是未能闯入16强的泰国队,也取得了她们在世界杯赛中的首胜,以3比2力克科特迪瓦队。

一个更能说明问题的数据是,亚洲5支球队参赛,在总共24场比赛中,取得了12胜3平9负的成绩,拿到了39个积分,平均每队得分7.80,在国际足联下属各个大洲中是每队平均得分最高的,超过了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每队平均得分7.50;而在总分方面,也只是比8队参赛的欧洲少,欧洲球队总共参加了38场比赛,15胜9平14负,拿到54个积分。

但仅仅四年后,5支亚洲球队开门不见红。韩国队于揭幕战中被东道主法国队4球横扫,中国队0比1负德国,澳大利亚则以1比2被意大利绝杀,最后一个亮相的泰国队更是以13比0被美国队“涂炭”,期间只有日本队以0比0与阿根廷队言和,拿到1个积分。5支球队,1个积分、1粒进球,这样的答卷显然与外界对亚洲女足的期望有明显差距。

在女足世界杯赛扩军24队之前,世界杯女足赛上最悬殊的比分是由德国姑娘于2007年在中国主办的世界杯赛上创造的,小组赛以11比0大胜阿根廷队。而在写下这个纪录之前,女足世界杯赛上单场最悬殊的比分与日本女足有关,她们在1991年于中国主办的首届女足世界杯赛上,曾以0比8惨败瑞典女足。直到阿根廷女足的出现,日本人才算摆脱尴尬。而在世界杯赛扩军24队之后,科特迪瓦队则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赛上,以0比10输给德国女足。遗憾的是,如今这样的纪录又重回亚洲,泰国队以0比13惨败给美国队,摩根一人攻入5球。

短短四年期间,缘何世界女子足坛出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被认为最有把握取胜的日本队,在对阵阿根廷的比赛中,丝毫没有占据多少优势,反倒是阿根廷队整场比赛中的表现更令人信服。而这个平局也是阿根廷女足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1分。

当然,亚洲女足似乎一直都比较慢热,毕竟这才首轮比赛,也许只是一个巧合。但是,这其实已经为亚洲女足、尤其是为寻求全面复兴的中国女足敲响了警钟:世界女足,早就不是我们印象之中的那个“玫瑰年代”的世界女足了。

欧洲优势明显如男足

与亚洲球队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欧洲女足的全面胜利。首轮比赛中,除了英格兰队与苏格兰队这场“内战”之外,其他出场亮相的欧洲球会取得全胜:法国队揭幕战4球横扫韩国队、挪威队3比0取胜尼日利亚队;德国1比0中国,西班牙3比1南非;意大利2比1绝杀澳大利亚,荷兰队也在最后时刻绝杀新西兰队,瑞典则以2比0战胜智利。也就是说,欧洲女足9队参赛,取得了8胜1负的成绩,其中所输的一场即苏格兰队1比2负英格兰队,还是一场“欧洲内战”。

与中国女足同组的西班牙队此番仅仅只是第二次征战女足世界杯赛,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3比1逆转南非,取得了球队在女足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这或许是继欧洲女足俱乐部冠军杯赛中,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队历史性地闯入决赛之后,西班牙女足的又一个历史性突破。

而意大利队,在时隔20年后,重返世界杯赛。首轮面对世界劲旅澳大利亚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下半时连入2球,以2比1逆转澳大利亚队,再现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上男足取胜的那一幕。

截至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已经出战两场的法国队和德国队已经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不得不说,欧洲球队在本土作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可是,不能仅仅把欧洲女足的胜利归结为这些客观因素,而断然不顾最近几年来欧洲女足运动的迅猛发展,忽视亚洲足球的艰难处境。

一个必须要承认的现实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女足的发展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男足的发展。作为世界足坛的重心,欧洲男足一直在世界男子足坛处于领先地位。恰恰因为有这样扎实的基础,因而,当欧洲各国最近几年来越发重视女足、全面开始推广与精英化提升女足运动时,欧洲女足运动的竞技水平、技战术含量自然出现了飞跃的发展。

一个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是:两年一度的世界U17女少赛自2008年创办以来,亚洲球队的优势相当明显,前五届赛事中,每一届冠亚军决赛都有亚洲球队的身影,像朝鲜女少、韩国女少以及日本女少均曾获得过世界冠军。但是,在2018年的第六届赛事中,亚洲球队历史性地第一次无缘四强。冠军则由西班牙队获得,这也是冠军奖杯继2012年落户法国之后,第二次归属欧洲。世界足球发展的普遍规律都是先从青少年最基础的抓起,当以前根本就在欧洲排不上号的西班牙女足也能够历史性地夺取冠军时,或许外界就可以感受到欧洲女足开始全面开花了。而在U20世界女青赛中,尽管日本队在2018年于法国进行的比赛中最终以3比1击败西班牙队、第一次获得女青世青赛冠军,但前四名中的其他三队全部来自于欧洲。这是U20女青世青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欧洲球队首次有三支球队闯入四强。

这与我们过去印象之中的德国以及北欧女足等才是欧洲强队、世界劲旅,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这就好比欧洲女足从2009年起实施全面改制、采用与男足俱乐部欧冠联赛相类似的赛制之后,法国俱乐部球会尤其是里昂女足已经六次夺冠,超过了德国女足俱乐部球会。像中国球迷所熟悉巴萨,男足一度被誉为“宇宙队”。但是,谁曾想到:如今的巴萨女足也能够出现在女足冠军杯的冠亚军决赛场上。

所有这些,都是近几年欧洲女足迅猛发展的具体表现。由于有扎实的男足基础,管理者和政策稍微有所支持,欧洲女足马上就全面发展起来。而且,在本届女足世界杯赛期间,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男足世界杯赛上诸强成功的许多经验和现象,开始全面在女足中重现。

譬如,像男足世界冠军队伍,基本是以国内的两三家超级强队为班底、组建国家队。本届世界杯赛上,这种情况全面出现在女足队伍身上。像法国女足以里昂队为班底,在揭幕战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首发11人中有7人来自里昂队。而西班牙队则以巴塞罗那女足为班底,23人中有10人来自于该家俱乐部,还有5人同时来自于马竞。这与西班牙男足以皇马、巴萨两大俱乐部为班底极其相似。另一支与中国女足同组的德国队,23人中有7人来自拜仁慕尼黑,另外有4人来自沃尔夫斯堡队。类似的,像意大利女足以尤文图斯队为班底(8人),阿根廷女足则以国内的UAI乌尔基扎俱乐部为班底(6人)等等。这也可以说是男足对女足发展的影响。

至于像欧洲女足运动员的身材、身体、力量、对抗等,相比亚洲女运动员更是有很大的优势。而过去,亚洲女足球员靠着细腻的脚下技术与欧美对抗、甚至能够占据很大优势,但如今,随着近些年来欧洲各国对女足的重视,尤其是竞赛体系的完善,亚洲赖以取胜的技术优势几乎荡然无存。在这种情况下,亚洲球队在比赛结果方面自然难以再有优势。

也正因为此,如果我们依然沉溺于20年前的所谓“玫瑰时代”,而忽视近些年欧洲足球迅猛发展的背景,指望着靠早就被淘汰了的长期集训,让中国女足重新进入世界前四、甚至去冲击奥运奖牌、夺冠,则恐怕只能是痴人梦呓。想要让中国女足真正复兴,首先就需要睁眼看世界、认识当今世界女足的发展趋势与潮流。

亚洲  /   欧洲  /   女足  /   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