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了那金色穹顶 毁了那无敌战舰 莱昂纳德封王!

孔德昕06-14 12: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五巨头的豪华阵容史无前例,四年三冠的王朝已然耸立,三连霸伟业的球队清单上本应再添一个名字,但奈何两个FMVP之间的距离刚好是三个全明星、两个DPOY、一次腿部重伤和一场狗血闹剧。

卡瓦伊·莱昂纳德,请记住这个改写NBA历史进程的名字,他在这一天正式加冕封王!

把金色结局化为泡影

时间倒回11个月前,勇士实现三连冠、用最华丽的穹顶为他们所建立的王朝大厦扫尾,就是NBA历史进程中已经设定好的剧本。在考辛斯像个赌气的大男孩一样接受了勇士1年530万美元的合同时,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脱口而出,“去xx的篮球梦”?

一支拥有库里、杜兰特、汤普森和追梦四位名人堂级球员的球队,一个过去四年三次捧杯、得到KD以来季后赛32胜6负的霸主,竟然还能签下一位受伤之前联盟前五水准的中锋,新赛季还有必要进行吗?勇士三连冠还有任何悬念吗?

那个时间点,没有人质疑勇士会华丽丽地横扫一切。被詹姆斯统治八年的东部?背着千古骂名用当家球星换一个“叛徒”的猛龙?别开玩笑了,他们哪会是勇士的对手!

如果你回想起了当时的一切,就会更加惊叹于眼前的现实。莱昂纳德,那个大半年前还被很多人视为“叛徒”的男人,以现役最强球员的姿态拆了那金色穹顶,毁了那无敌战舰,改写了本没有悬念的历史!

28.5分9.8篮板4.2助攻2.0抢断,面对着近20年来最好的一支NBA球队,莱昂纳德打出了总决赛历史前列的表现,最终率领猛龙4比2击败勇士,客场捧起了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

诚然,勇士的残破,他们拼到弹尽粮绝的表现令人唏嘘,但这丝毫不该影响莱昂纳德在总决赛、在今年季后赛中的伟大!这名前锋在今年季后赛中合计砍下732分,NBA历史上只有两名球员在单赛季季后赛中拿到比他更多的分数,分别是1992年的乔丹(759)和2018年的詹姆斯(748)。在整个总决赛当中,他是毫无疑问的最强个体,在没有KD的情况下,没有谁的终结能力能和卡瓦伊相提并论。

用ESPN名记扎克·洛维的话说,“猛龙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最重要的一个还是因为他们有莱昂纳德。他做到了此前只有詹姆斯才做到过的事情——击溃这支金州勇士,而那个时候的詹姆斯身边还有后三场比赛合计轰下90分的凯瑞·欧文。

现在,莱昂纳德不仅颠覆了勇士王朝,还成为了NBA历史上第四位在加盟一支球队的第一个赛季就赢得FMVP的球员(前三位是魔术师、摩西·马龙和KD),同时也是第三位在两支不同球队赢得FMVP的球员(前两位是贾巴尔和詹姆斯),另外在27岁就已经手握两座FMVP奖杯的球员NBA历史只有三位,除了莱昂纳德只剩魔术师和邓肯。

如果你想听,我们还能举出一连串数据和纪录,用以佐证莱昂纳德有多么出色,但那些都不如猛龙主帅尼克斯·纳斯的一句话。

当你的球队里有了莱昂纳德这样的球员时,整个队伍的气质和信心都会发生质变。

没有莱昂纳德,就不可能有加拿大篮球史上的第一座NBA总冠军奖杯,至少这一刻不会如此快速的到来。

从草根到王朝终结者

历史会逐渐淡忘勇士在这一年遭遇了多么严重的伤病打击,就像人们逐渐淡忘勇士四年三冠期间击败了多少受伤病折磨的对手,而莱昂纳德亲手颠覆王朝的瞬间将会更加闪耀。让这一刻更为动人的,是这位冷血“终结者”背后的故事。

在这个抱团盛行的时代,莱昂纳德用率领猛龙夺冠让人们回想起了个人英雄主义有多么美妙和震撼,而且他并非一登场就是受万众瞩目的天之骄子,更像是很多热血漫画中一步步进化,最终击败魔王的男主角。

高中时的莱昂纳德选择了同期热门高中生马尔科姆·李作为自己追赶的对象,大学择校他选了不太著名的圣迭戈州立,然后很多人将他的追赶目标定为詹姆斯·哈登,但莱昂纳德的目标实际得多。“我总是看着NBA板凳席最后一位的球员,我想的是如果我能比他做得好,那我就有上场的机会。”莱昂纳德说过。

最终他以乐透区外的身份被步行者选中,然后被换到了和自己的沉默寡言很相配的银黑马刺。在那个GDP所率领的马刺中,莱昂纳德就像一个被罩着的小弟,也像一个任劳任怨的工兵,但他没有一刻甘于只成为配角。莱昂纳德的长期训练师克林特·帕克斯对这位前锋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非常非常自律,比起变得更加强大,其他的一切在他看来毫不重要。”

带着远超常人的努力,莱昂纳德成长为了合格的NBA首发,直到2014年总决赛。面对着前一年刚刚击败自己完成两连冠的三巨头热火,马刺在前两个主场和对手战成了1比1平,那两场莱昂纳德场均9分2篮板1.5助攻。

没人看好马刺能阻挡热火的霸业,直到波波维奇对小卡说了这样一番话,“你早晚会成为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所以还等什么呢?去他的托尼(帕克),去他的蒂米(邓肯)、去他的马努(吉诺比利),你来搞定比赛,你就是老大。

在那之后的三战,莱昂纳德场均23.7分9.3篮板2.3助攻2.0抢断2.0盖帽,命中率68.6%,三分球53.8%,率领马刺连胜三局击碎了热火三连冠的美梦,将詹姆斯打回了他的老家克利夫兰,也让自己捧起了首个FMVP奖杯。那一年,他只有22岁。

但即便如此,人们依然不看好莱昂纳德,在KD的口中他不过是一个马刺的体系球员而已。就在莱昂纳德用全明星、DPOY、一阵准备堵上人们的嘴巴时,扎扎的一脚和四头肌伤势毁掉了一切。人们很快开始质疑他难以再回到巅峰,并把矛头指向了他对马刺的背叛。

最终,被人忽视的莱昂纳德和被人忽视的猛龙遇到了一起。这或许是NBA历史上最经典的“下狗”逆袭了,猛龙击败勇士让人联想到2004年活塞咬杀湖人F4,让人联想到2011年独行侠击败三巨头热火,但结合莱昂纳德的自我救赎,以及无敌勇士的三连冠伟业被终结,今年发生的一切更富有传奇色彩。

那个一路追赶别人、一路被人看轻的寡言男孩,最终斩落了NBA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霸主之一。他终于得到了全世界每一个人的认可,甚至在一瞬间站上了这项运动的顶峰。回望那两个自己亲手埋葬的王朝,莱昂纳德在短暂的怒吼和笑容后立刻归于平静,他再次面无表情,没人知道他在思考些什么,或许,只是能如何变得更好吧。

莱昂纳德  /   勇士  /   猛龙  /   NBA  /   2019总决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