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专栏:娱乐之外,电竞需承担文化教育等责任

尼博06-14 02:04 体坛+原创

尽管电竞在去年以表演项目身份进入了雅加达亚运会,但关于电竞如何携手传统体育共同发展的话题一直被外界所讨论。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电竞和体育虽有共同特征,但想要获得完全的认同还需要一个共同探讨和互相适应的过程。

此外,魏纪中还认为,娱乐之外,电竞还需要承担更多文化教育等责任,通过正面的东西来消除和化解自身的消极面。

竞技是体育与电竞的共同特征

我记得在一次关于电子竞技的座谈会上,我说过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的内涵有不同之处,它们的外延有相交之处。这一看法引起了争论,由于我是站在体育角度看的,因此也不一定准确。

体育与运动是密切关联的,但也有一些不同之处。国际奥委会有前提条件地承认电子竞技是一种体育运动形式,但没有明确电子游戏是一个体育项目。有一些运动项目是从游戏中发展而来的,游戏的英文是GAME,而运动会是GAMES,这说明两者有一定的相关性。我说的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在内涵上的不同就是这个意思,两者的关联主要在体现在运动上,而运动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竞技、竞赛。

电子游戏已经占用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不少的业余时间,电子竞技的市场空间也在不断扩大,两者已经形式了一定的消费规模。这些都是社会所关心的课题,如何看待、如何引导、如何管理、如何兴利除弊也都是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国际奥委会也在关注和调研电子竞技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看法,目前尚未形成定论,想要达到认同还需要一个共同探讨和互相适应的过程。

关于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之间同异的讨论,我想更重要的是讨论或争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都试图超越自我,在超越的过程中自然出现了综合的结果,也就会向真理更近一步。重要的还是求同,同也许会代表着更根本的利益,这种求同存异的观点是汪丁丁教授提出来的,我认为有道理。

电竞应当树立更多正面形象

传统体育和电子竞技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竞技,按罗振宇先生的看法,有三件事人类自古以来就会为它所激励,一点就着,三件事分别是庆典、征服和竞技。这是经典的传播理论,何况现在电子竞技的市场规模不小,据称可以达到900个亿,相当于电影产值的一半。

不过,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重性,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电子竞技与电子游戏也不例外。目前电子竞技主要是在商业化和职业化层面上引人关注,似乎它只有这样一个层面,而忽略了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也能够具有的更多积极方面,积极的一面应该是不断在具有娱乐性的同时,加入文化教育等作用,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断发展。

同时,电子竞技也要逐渐减少它的消极方面,如暴力等。用正面的东西取代和化解消极面是事物发展的必然做法,而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在这方面是可以做到的。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国内许多地方政府相当重视电子竞技的健康发展,不仅在拉动消费方面,也在文化教育和运动赛事方面,因为电子竞技可以为一些欠缺体育天赋的人和一部分身残志坚的人群提供一种参与竞争的机会。

电子竞技其实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发展出不同的层面,在教育方面着重于发展智力,引进对科技的兴趣和发展空间想像力等方面创造一些游戏项目,开展一些有益的竞赛。因为电子游戏能在提高学生们的电脑编程能力方面起促进作用,而电脑编程已经成为了一种各种职业中的基本技能。

当然,开发出一个传统体育项目的游戏或者科技智能游戏在用户数量上比不过有些游戏项目。但例如一个跆拳道对抗的游戏在全球或许会有几百万人使用,使用人数必然会超过实际跆拳道习练者,因为其中可以包括爱好者。如果开发成功,它就会至少相当于一个传统体育项目的市场,而科技智能游戏的外部性效应就更不可估算了。

电竞需加强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大家担心的电子游戏沉迷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对疾病分类研究认为,青少年的电子游戏瘾只是一种生理失常现象,这种沉迷不仅是电子游戏,还包括沉迷于网络和移动网络,例如抖音等,它是可以通过习惯纠正和生活秩序的改变而得到纠正的。一般来讲,还没有达到必须强制消除的程度。当然,国内还有人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但也有同意的专家,总之既然存在这种现象就要引起我们的共同注意。

电子竞技既然是一种比赛表演,国务院有关部门把它归类到体育赛事管理的范畴之内并进行产值统计,这也就意味着电子竞技需要规范的管理以使其健康的发展,形成一种可控的体育或电子消费需要。对于电子竞技这个行业国家有关部门也发布了职业技术分级规定,这些都是有利于电子竞技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此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未来会有定论。

中国人口多,无疑是世界上的电子竞技的大国。但是由于还未处在电子游戏和电子竞技的顶端,因此从产值上看还是次于美国,接近韩国。但是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速度是较快的,前景也是很好的。电子竞技的体育化是一个发展的进程,究竟以什么方式与传统体育携手,还在探索之中。

我在这方面不是专家,只不过是个偶然机会被参与了。我最多也只是个二传手,把方方面面的意见串连起来供有关的各地政府部门和电子竞技的行业部门参考和运作,在国际方面也促进有关方面相互了解和沟通而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