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夺冠背后难掩球队疲态 接发拦网等环节需突破

陶渊06-14 10:3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陶渊
2战1胜,中国女排在江门站夺下2019年世联赛第三座分站赛冠军。但无论是横扫土耳其,还是不敌美国,中国队在比赛中都暴露了不少的问题。球队连续作战,加上伤、病侵袭,疲态尽显。整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各项技术环节都出现了问题,尤其是一传和移动拦网方面。

江门站,中国女排延用了前两周的阵容,仅有1人次调整,自由人王梦洁因伤离队,二传刁琳宇进入大名单。除了王梦洁出现伤病,张常宁、朱婷也都在训练或比赛中多次带着肌贴,足见长时间比赛训练后,球队进入了疲劳期,队员状态不在最佳。更糟糕的是两大主力丁霞与袁心玥都出现了重感冒,本站登场时间明显减少。

因为主力伤病问题,中国女排在本站三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不太一样,从主攻到副攻到接应各个位置都有调整。唯有自由人林莉,从头打到尾,打满了三场比赛。在对阵土耳其和美国队的比赛中,林莉的竞技状态不太理想,不仅仅防守成果不佳,擅长的一传环节也出现多次连续丢分的情况。

一传也不是林莉一个人的问题,本站比赛,张常宁、朱婷以及龚翔宇都出现过阶段性一传直接失误的情况,全队的一传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一直以来,中国女排副攻位置的拦网得分主要来自于定点高拦网,移动拦网的预判与速度都不足,破坏性拦网较多,给后排防守增加很高的难度。江门站,这一项技术环节的不足在比赛中再次被放大,也是输给美国女排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个周期,中国队在三大赛逢美不胜,到2017、18年多次力克这一强敌,中国队最大的变化便是在比赛中通过拼发球限制对手的一传质量,从而使其降速。江门输给美国,中国队的发球冲击力仍有进步空间,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美国年轻阵容的进步。

美国女排在比赛中即使一传不到位,二传卡列尼的调整能力、攻手自身的强攻命中率都非常高。中国队再次暴露出拦网跟不上美国队节奏,被美国队穿中、破坏性借手等一堆失误。反观中国一传受挫后,二传以及其他队员处理不到位一传的能力较弱,逼得攻手只能打高难度调整攻,很难突破对手的拦防,较为被动。

九连胜戛然而止,这对当下的中国女排而言并不是坏事,就当是写下了连胜的包袱。同时通过输球,通过在江门站从队员个体到配合出现的一些问题,球队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继续进步,为东京奥运会做好准备。

中国女排  /   朱婷  /   张常宁  /   龚翔宇  /   林莉  /   世界女排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