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感谢李宗伟当年雪中送炭 话题不再局限羽球

李婷06-14 1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李宗伟宣布退役,作为采访了12年羽毛球的记者,我本以为我会哭,毕竟在那些个经典的“林李大战”现场,我从未抑制过自己或激动或感动的泪水,但是这一天,我没有,因为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因为这位诚恳、礼貌、谦逊、真挚的马来西亚人,还会有更好的人生。

关于李宗伟的故事,很多都是从2008年开始书写,毕竟北京奥运会他和林丹决赛的巅峰对决,是载入史册的开端。而我对于李宗伟球场之外的印象,也是始于2008年。那年的汤尤杯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也是我第一次出国进行赛事的采访报道,除了赛事报道,我还需要在接下来前往马来西亚进行他们关于北京奥运会备战的采访。

两眼一抹黑,是足以形容我当时的窘境。去马来西亚怎么联系他们的代表团?偌大一个马来西亚,我只认识李宗伟,当然他并不认识我。于是在汤杯举行期间,我有些谨慎地向李宗伟提出了去吉隆坡跟随他和马来西亚羽毛球队采访的请求。   没想到,李宗伟一口答应下来:“欢迎啊,你是比赛结束就去吗?那这样吧……”于是李宗伟告诉我他们什么时候返回,我应该怎么去找他,并向我引荐了马来西亚队领队叶锦福和男单主教练米斯本。

在吉隆坡,我顺利地跟随李宗伟观察采访了一天,并在马来西亚队训练基地自由出入,李宗伟跟教练、队友们介绍我:“这是中国最大体育报纸的记者,专程过来的,如果她要采访,大家配合一下。”我完成了采访,李宗伟、钟腾福请我吃饭,米斯本带我去别墅品尝太太做的家宴。

随后又通过叶锦福的介绍,我顺利进行了马来西亚羽总和奥委会关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采访,李宗伟不会知道,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他对我的帮助是怎样的雪中送炭。

之后的十年里,赛场内外多次见到李宗伟,在训练场上,他永远是练的最多的那一位,他苦笑说“因为我身体条件不好,哪像你们中国选手啊”。在比赛场上,他永远会拼到最后一分,比赛场下,也是接受采访时间最长的球员,英文、印尼语、马来语、中文,即便是输了球,即使再累,只要有采访的需求,他都会耐心作答。

这期间的北京奥运会决赛,他和林丹开启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这期间的伦敦奥运会决赛,他和林丹复制着四年前的结局,这期间的广州世锦赛决赛,他被抬上了救护车,这期间的里约奥运会半决赛,他终究跨过林丹这座大山却倒在了谌龙面前。

最后一次和李宗伟近距离见面是2017年的苏杯,在美丽的黄金海岸,他和妻子黄妙珠问我:“怎么有一段时间没看见你啦?”我指了指他们身边的小朋友:“向你们靠拢,升级去啦。”于是那一次,我们没有聊比赛,没有聊羽毛球,聊的是家有小男孩是多么地顽皮。

当然还会再见李宗伟,只是不会在真正的赛场,可谁说那片绿色的场地就是真正的赛场呢,人生的赛场,才有更多的比赛要打不是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