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范弗里特人身的第二位父亲,继父教他勇猛坚毅

拉库06-14 1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拉库报道

8岁那年,范弗里特和哥哥丹尼尔一起被母亲送进了当地的一个篮球训练营,在那里,范弗里特成为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不过在一次“一对一”比赛中,范弗里特遇到了对手。一个比他大2岁、名字叫做J.D.丹弗斯的孩子,把他打败了。

其实在两人的对决中,范弗里特是率先得分的一方。但是丹弗斯的父亲乔·丹弗斯在场边对着儿子大喊:“要是你被那个小孩打败了,看我怎么收拾你。”结果,丹弗斯在父亲的“威胁”下,最终逆转了比赛。

戴黑色头戴的就是范弗里特。

两个小朋友在场上打得火热,而他们的家长也在场边开始聊天。苏·范弗里特和乔·丹弗斯一聊才发现,两人都很多的共同点,而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带着多个孩子的单身家长,而且孩子们的年龄还都差不多。就这样,两人开始约会,最终带着各自的孩子,组成了全新的家庭。

“他对待我们几个孩子都是一视同仁,但说到底,他毕竟不是我们的爸爸,我跟他之间没有血缘关系,”范弗里特说。

在几个孩子稍微长大一些后,乔·丹弗斯把他们召集在一起,然后告诉他们,父母的财政实力并不足以供每个孩子都去读大学,所以如果想要接受更好的教育,那孩子们就得自己努力。而对于范弗里特和他的兄弟们来说,篮球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也正是看到了家里的几个孩子都很喜欢篮球,所以苏·范弗里特和乔·丹弗斯也买了很多篮球训练方面的书籍,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引导孩子们。

虽然表面上对孩子们很严格,但范弗里特的继父也为这个新组建的家庭付出了很多。为了挣更多钱来供养家人,乔·丹弗斯承担了好几份工作,很多时候凌晨2点才到家,睡几个小时之后,他在早上6点就会起床,然后把几个孩子都叫醒,带着他们去进行训练。

不会有孩子喜欢这样的晨练,范弗里特也不例外。

除了无趣的运球和力量训练外,更让他难以接受的就是听这位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父亲,在一边大呼小叫地指导自己该怎么做。“我大概在五六年纪的时候,对他有点怨恨,就像大多数这个年纪的男孩子一样,”范弗里特说,“就是想让自己显得很酷,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除了繁重的训练和恼人的继父外,另外一个让范弗里特不爽的地方,就是在他的两个哥哥。一个是亲哥哥丹尼尔,一个是继父带来的哥哥J.D.丹弗斯,他们俩不仅年龄大,身体也壮,在球场上丝毫不给范弗里特留面子。但也就是在这样的锤炼中,范弗里特日益强壮起来。而真正了解到继父的良苦用心,还是在他成为高中校队首发,并且在毕业时拿到威奇托州立大学奖学金的时候。

“说实话,在我离开家去上大学之后,我才明白了一切,”范弗里特说,“开始大学生活之后,他教给我的那些就慢慢显示出其道理来。特别是在我开始独立生活之后,他之前的那些规矩给我树立了准则。后来我在大学慢慢打出了名堂,他也开始为我感到骄傲。我们学校当年打进NCAA最终四强的时候,他就开始给我发一些内容很温暖的短信,并且告诉我他多么爱我以及一些类似的内容。我从来就没想到有朝一日他会给我这些,但他确实给了我,而且从很早开始他就是在这样做了。”

如今,范弗里特取得的成绩,势必会让他的家人更加骄傲。而他在自己也成为父亲后,更加能够明白当年这位督促他练球的父亲,在他身上倾注了怎样的心血。而在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上,他自己又在前进中,付出了怎样的辛劳。

范弗里特的继父是一位警察,加上他们所居住的城市治安并不好,所以丹弗斯在几个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不断地告诫他们要远离危险。他还时常把自己工作中所经历的事件讲给孩子们,让他们明白暴力真的是无处不在。而如果不是这位继父的约束,范弗里特今天可能也不会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

“他让我了解到外面的一切都是多么真实,同时又距离我又多么近,”范弗里特说,“而且很多事情,都是我爸爸亲眼所见。很多时候,你在人生中都会跟随父亲的脚步,或者是跟随哥哥的脚步。而一旦你的家庭成员当中,有一个被那些事情吞没,那真的就很难抽身出来了。所以,我从第一天开始就了解到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而我也是在那基础上继续前进的。”

直到现在,范弗里特每年休赛期,还会回到家乡洛克福德。在那里,他会像小时候一样,跟自己的哥哥J.D.丹弗斯一起练球。另外,他也开了自己的小店,除了卖一些签名的产品外,也会给当地的孩子们做篮球训练营。范弗里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像当年的他一样,通过篮球,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