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足协主席②阿根廷主帅欠薪半年,我们穷啊

马克欣06-14 19: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马克欣

2017年,就在格隆多纳去世3年后,克劳迪奥·塔皮亚宣誓就职新任阿根廷足协主席,他的到来再次点燃了阿根廷足球的复兴希望,一系列改革雷厉风行。

我和塔皮亚见面的时间是在北京一个阳光刺眼的下午。30分钟的谈话中,塔皮亚没有客套,对于每个问题都坦诚作答。

体坛:在我看来,作为阿根廷足协主席就像是在暴风中心,您认为上任后最困难的是什么时候?

塔皮亚:最困难的时候,是我们刚刚上任的时候。曾经阿根廷之家的经济情况堪忧,当时我们欠了俱乐部12个月的电视转播费,后来付了8个月的,还欠4个月,而俱乐部不仅要参加国内联赛还要参加南美洲际赛事,那时我们的债务超过了8000万美元,阿根廷足协的财务来源被切断了很久,超过200张支票无法兑现,而且那时有3个教练组,欠了马蒂诺教练组6个月工资,欠了包萨教练组3个月工资,当时就是这样的运营状况。

另外格隆多纳去世之后,阿根廷足协重组,在主席大选中候选人得票数38比38(注:2015年阿根廷足协主席大选,75支球队代表参加投票最后出现了76张选票,两位候选人得票数38-38),我认为这是最糟糕的时刻,因为那时我们要承担所有的事情,却又无法行使最高权力,规范化委员会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一份文档,但又有将近480件针对我们的诉讼,这是最困难的时候。同时国家队的教练组还没有组成,国家队也没有国际比赛。女足国家队也2年没有成型的教练组。从竞技层面的改善再到组织机构的重建,我们一直在推动,国家队的各级青年队现在都不错,阿根廷一定会重新成为舞台上的主角。

体坛:2018世界杯上阿根廷队表现非常糟糕……

塔皮亚:(打断记者)原因就在于刚才我谈到的这些,2017年3月29日我们几乎要从世预赛出局了(注:阿根廷客场0比2不敌玻利维亚,从南美区第3名滑落到第5名),那时梅西被禁赛4场,阿根廷队没有方向,之后梅西的禁赛被撤销,他只缺席了1场世预赛,另外3场都出场了。当时在主教练包萨的带领下,球队在附加赛区,排名南美第5,而且缺少了梅西。

但是之后我们带来了桑保利,他带队拿到了第3名直接出线。换帅在经济层面上需要很大勇气,同时在政治层面更加意义重大。因为当时我们完全可以稳坐钓鱼台,如果最后没出线,我们可以把责任推到前任身上。但我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在预选赛期间带来一位新教练,他只有4场比赛的时间,我们排名第5位,梅西禁赛,而且国家队根本没有任何风格。后来在俄罗斯,大家也都看到了是什么样的结局,但预选赛期间之所以做出那样的决定,是因为阿根廷不能无缘世界杯。从这个角度说,预选赛换帅是必须的。

体坛:您对桑保利什么看法?

塔皮亚:桑保利是一位非常好的教练,但他没有可能或者说没有足够的时间,或者是适合的球员去实现他的足球理念。时间不可能让桑保利去建立一套他想要的体系,同时再去给球员融会贯通,这在短时间内实在是太难了。这点对阿根廷来说就更困难,因为我们绝大部分球员都在欧洲效力。球员们在俱乐部踢完比赛周二回来,周四踢比赛,你很难利用赛前一天去做些什么。相反倒是美洲杯、世界杯这样球员们能有多一点时间在一起的赛事,我们反而踢得不错,因为教练组有时间去开展工作。

【链接】

专访阿足协主席①阿根廷队菜鸟教练组怎么运转?

专访阿足协主席③要组建一支能让梅西快乐的国家队

专访阿足协主席④阿根廷3连亚了不起 青训将出成果

专访阿足协主席⑤上午比赛,让中国球迷看阿超转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