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用联赛为亚冠热身 寓攻于守王大雷成关键

洪流06-16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比1绝平重庆当代后,山东鲁能将在本周迎来亚冠联赛。时隔3年再次闯进亚冠淘汰赛,鲁能队却要面对曾经的“苦主”广州恒大,这让球队再进一步的愿望面临着挑战。而在这种情况下,李霄鹏也在最近几轮比赛中大胆采用轮换。面对难解的魔咒和8强的诱惑,鲁能队必须全力一击。

再碰苦主,鲁能有利好

在本赛季的亚冠Big4中,鲁能可以说是出线最轻松的那一支。虽然小组赛前两战全都打平,但鲁能队随后一波三连胜昂首头名出线,展现出球队的新战斗力。不过,虽然结果不错,但看比赛过程,鲁能的中场失控还是让球迷有些担心。

而不巧的是,头名出线的鲁能遇到的却是自己的“苦主”恒大。恒大今年受困于新老交替和联赛的双外援政策,在亚冠当中多次出现低级失误,最终末战顽强出线拿到小组第二。可虽然小组赛表现不佳,但在与鲁能的过往交战史上,恒大却以17战10胜6平1负的成绩牢牢占据上风。

本赛季,两队在中超联赛已有交手。在恒大阵容并未处于最佳的情况下,球队开场19分钟就由塔利斯卡取得领先。鲁能全场主动,还一度在第44分钟扳平比分,但补时第5分钟又是塔利斯卡的一脚任意球绝杀比赛,送给鲁能第10场交手失利。明明掌握了主动权却被对手的超级外援杀死,这或许已经让鲁能有了些许阴影;不过本场比赛塔利斯卡不会出战,这对鲁能是个利好消息。

轮换阵容,一切为亚冠

正是因为击败恒大的重要性,上周末对阵重庆当代,鲁能队选择雪藏中场核心蒿俊闵和外援费莱尼,以轮换阵容出战。结果在全场比赛当中,鲁能队中场一塌糊涂、相当被动,最终靠着补时造点才奇迹般拿回一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鲁能与苏宁的足协杯赛中,李霄鹏也做出了这样的轮换,但鲁能在被动的情况下由替补出场的佩莱绝杀对手。为了保证主力的休息,李霄鹏多次对老将崔鹏、周海滨委以重任。

而鲁能全队上下,对阵容轮换的目的也都心知肚明。主教练李霄鹏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亚冠前重要的一场比赛,我们有所收获。今天球员很尽力,还是应该感谢大家;所有的调整都是为了恒大。”

而打了80分钟的崔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管谁上场都会竭尽全力,蒿俊闵和费莱尼是为了备战而轮休,这是非常正常的。打恒大的比赛还是尽量适应节奏吧,打了这种炎热天气(重庆)的比赛,对亚冠比赛的适应是很有帮助的。”综合将帅的观点,不难看出鲁能队现在一门心思放在了亚冠上面。

寓攻于守,王大雷成关键

绝平重庆,靠的是王大雷的补时造点。虽然他的扑球失误给了卡尔德克破门机会,但此前他已经多次扑出重庆外援的射门。

赛后,王大雷的一个镜头在网络上热传:佩莱罚点球的时候,他第一个冲进禁区准备补射,进攻球员当得有模有样。这样的王大雷,也被鲁能球迷笑称“应该在国足打中锋”。王大雷本人在比赛后发了一条微博,上写“一切照旧!继续向前”,看得出对接下来的比赛也是颇为期待。

虽然李霄鹏的轮换战术让蒿俊闵和费莱尼获得了宝贵的额外休息时间,但打恒大,鲁能或许最仰仗的还是王大雷。因为鲁能队的中场配置目前仍存痼疾,由于控制力不够,所以常常会导致丢球太快。这就需要门将表现得足够好,才能有反击制敌的希望。

不过恒大近期的状态可谓火热。最近三场比赛,他们分别以5比0、5比2和2比0击败人和、建业和上港,特别是战胜上港的比赛,恒大只有38%的控球却打出4脚威胁射门、打进2球,犀利得仿佛回到了里皮、斯科拉里执教的年代。面对一支更为强大的恒大队,鲁能的亚冠战略能得偿所愿吗?李霄鹏和他的队员们该全力以赴了。

文/洪流

鲁能  /   联赛  /   亚冠  /   中超  /   王大雷  /   佩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