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世青赛预示未来?惊喜不少却不如欧青赛带感

闫羽06-16 17: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随着乌克兰3比1逆转韩国捧得冠军,在波兰举行的2019年U20世界杯正式落下了帷幕。在接近4周的时间里,来自全球的24支青年队总计进行了52场较量,为全世界球迷展现了“未来新势力”的力量。从中也我们看到一些新变化,甚至可能会有世界足坛将因此而改变的预感。不过先别太早下定论,世青赛虽妙,却仍不足以决定未来。相比6月16日开打的欧洲U21青年锦标赛,前者的星光似乎也不是那么的灿烂。

照惯例“惊喜” 不少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本届U20世界杯最大的热点显然并非乌克兰夺冠,而是韩国杀进了决赛。这是令人妒忌的成就,也是亚洲足球的一件大事——毕竟自1981年的卡塔尔和1999年的日本之后,这才是亚洲球队第三次进入到世青赛的最后决赛。另外韩国队18岁中场李刚仁还以2球4助的总数据,拿下了赛会的金球奖称号,这更是令人刮目相看的荣誉。

梅西之后最年轻的世青赛金球得主,前途无量的西甲巴伦西亚中场……即便是随队屈居亚军,各种赞誉也已然将李刚仁彻底包围,他未来将成就大业似乎也已是必然。而再联想到孙兴慜近年来在英超热刺的大红大紫,韩国足球仿佛已有种超脱于亚洲的感觉。他们拥有当前亚洲最强的明星,未来恐怕也仍将处于统治地位。

最佳球员李刚仁和最佳门将卢宁(乌克兰)

当然,也可能会有人对韩国足球在世青赛的成功不感冒。理由之一,就是该队在淘汰赛阶段并没有遭遇任何传统劲旅。从日本到塞内加尔再到厄瓜多尔,太极虎的对手没一个听上去如雷贯耳。最终决赛他们还在早早进球的情况下被乌克兰反杀,足以说明起整体实力还是有比较大的欠缺。但要说韩国没赢过强敌也不正确,毕竟他们所在的F组可是有2018年的U19欧青赛军葡萄牙和2019年的南美U20青年锦标赛亚军阿根廷。韩国队小组赛首轮0比1小负葡萄牙,但最后一轮2比1力挫阿根廷,从而挤掉葡萄牙成功晋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世青赛的格局其实并不像成年世界杯那么稳定。后者里强队总是那么几支,而世青赛自2007年正式更名为“国际足联U20世界杯”后,能在这两年一届的大赛中不止一次杀入决赛的队伍就只有巴西,而巴西本届大赛却连24强都没有进入。再对比一下2015年至今的3届大赛四强队伍,除了意大利2017和2019分别是第三和第四,没有任何一支队伍能在两届世青赛中取得前四名的成绩。

挪威中锋哈兰德凭借对洪都拉斯一战独中9球拿到金靴

看顶级新星还得欧青?

年轻人大多没有成年球员发挥稳定,青年队的整体实力更有可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巨大浮动,这大概就是世青赛容易出“冷门”的原因。而这些“惊喜”也并不一定能够成就大业,这是过往的经验早已证明了多次的事情。事实上在2005年的梅西之后,真正能够成为巨星级人物的世青赛金球奖得主也并不多。除了2007年阿圭罗和2013年的博格巴,不少人后来的发展都只能算是普普通通,有些甚至还泯然众人。

由于参赛者年纪还轻,单一届青年大赛的闪光,并不足以确定他能否度过成长路上的种种难关,这应该就是世青赛难做“试金石”的原因之一。另外以当今资讯和足球科技的发展程度,真有什么天赋异禀,几十年一遇的天才,那多半也早就被更高一级的队伍选走,很难有机会留在世青赛。

马里中场阿达玛·特劳雷,谁还记得这位2015年世青赛的最佳球员?

就在世青赛激战的差不多同时,法国《队报》推出了一份“全球前50位最佳U20球员”名单,结果其中很大一部分名字,都没有出现在波兰,甚至于前十之中也没有任何世青赛参赛者。排名最靠前的法国门将拉丰,也仅仅是位于第12而已。这是《队报》有偏见?绝对不是。像德利赫特、桑乔这样已经入选过国家队,甚至是国家队主力的选手,就算他们的青年队有资格参加世青赛,国家队主帅也必然不会放行他们去波兰。

还有部分已然小有名气,但尚未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选手,也没有去往世青赛,而是转向了更高年龄级别的欧洲U21青年锦标赛。当地时间6月16日,这项赛事会在意大利打响。而作为东道主的蓝衣军团,已经为球迷准备好了像莫伊塞·基恩这样的19岁天才。另外还有效力于罗马的中场扎尼奥洛,英格兰的福登,法国的冈杜齐等等也都是出生于1999年之后,作为世青赛适龄球员的他们并没有去波兰,更高级别的U21欧青赛才是他们的战场。

顺带一提,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的欧洲区预选赛,U21欧青赛的年龄限制可是从预选赛开始时算起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很多出生于1996年以后的名将,比如21岁,刚刚加盟皇家马德里的塞尔维亚前锋约维奇;又或者已经23岁,最近与曼联、热刺传出过不少绯闻的莱斯特中场麦迪逊等等。

如此阵容班底,是不是比世青赛带感很多?这么说可能有点片面,但恐怕这U21欧青赛,要比覆盖范围更广的世青赛更有参考意义。

世青赛  /   韩国  /   欧青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