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教父创韩国世青赛奇迹 他就是本土另类希丁克

王晓瑞06-16 19: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足球场上经常有人会说,我是为了教练而比赛。2019年波兰之夏,在创造历史性佳绩的韩国国青队阵中,也经常能够听到这番评价。郑正溶,一位在韩国足坛素有“非主流”之称的教练,在他50岁天命之年,达到人生事业的巅峰。世青赛亚军,这是很多韩国人想都不敢想的成就。而在这背后,郑正溶历经13年专职韩国各级青少年国字号教练的平凡之路,开始被传为一段佳话。

13年横跨7级国青国少

球员时代的郑正溶没什么名气,只踢了6年职业联赛,他就在28岁那年因为伤病匆匆退役,后来是在龙仁泰成中学开启了教练生涯。不过,郑正溶非常擅于学习,是本世纪初韩国年轻教练海外研修的代表者。正因此,他很快得到韩国足协的相中。德国世界杯后,只有37岁的郑正溶,便签约成为韩国足协专职教练员,而这一待就是13年之久。

郑正溶接触的第一支韩国青少年国字号,是95/96年龄段国青队,当时他还只能担任助教,那时候那批队员只有13岁。而没想到,第一份进入韩国足协的工作,反而成为他后来的传统工作。从2006到2018年,他先后执教韩国95国青、97国青、98国少、99国青、01国青和02国少。而且,基本都是从U13或U14起步。韩国足协给予他的任务是“指导各年龄段青少年国字号,培养韩国足球的未来”。最近几年,秉承青少年精英培养系统的“Golden Age”英才计划,也由他主要负责。如果再算上2012年短暂担任韩国91/92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并且率队前往中国参赛,郑正溶毫无疑问是韩国足坛的青训教父。

其实在郑正溶之前,韩国足坛也有一位类似人物,即曾经担任韩国91国青、92国少、93国青主教练的李光钟。这三届韩国队各取得一次世青赛8强、一次世青赛16强和一次世少赛8强,并涌现出孙兴慜、池东沅、张贤秀等多位知名国脚,也是韩国足球后来夺得2012年奥运会铜牌、2014年亚运会金牌的主要力量。但很可惜,李光钟前些年因为癌症去世,韩国足球顿时少了一位青训教父。后来,郑梦奎曾经尝试令安益秀、申台龙等K联赛教练,进入到国字号青少年执教,但效果并不理想。几经考虑,苦熬多年的郑正溶被推上前台,接班李光钟路线。结果去年第一次率队征战亚青赛,韩国队夺得亚军,这次世青赛又拿到一个亚军。

如无意外,今年11月U19亚青赛预选赛,郑正溶又将接回韩国01国青,成为中国队的对手由于率领99年龄段参加世青赛的缘故,他把带队征战熊猫杯的机会让于金正秀。扎根青少年国字号,郑正溶可能还要继续很多年。

学院派的“魔法笔记本”

郑正溶是博士学历。球员时期他就曾经得到特批,就读明治大学研究生。之后做起教练,他到汉阳大学进修了博士课程,专业是体育生理学。而长期担任国字号青少年教练,郑正溶的指导哲学言简意赅,“不是指示或者命令,而是要让队员们理解。”

去年10月率队征战印尼亚青赛,他给每一位球员准备战术笔记的故事,在韩国足坛广为流传。里面包含对手的比赛战术,以及韩国队的比赛准备方案,还有全队战术要求、局部个体配合以及定位球等内容。而且针对每一块知识,郑正溶都会写好个性化提示。后来韩国队获得亚青赛年亚军,这些小册子也被得到公开,球员们亲切地称其为“魔法笔记本”。

这次在波兰,郑正溶不仅故技重施,每一场比赛前都要换一部“新笔记”。他认为,这就像学习考试一样,要努力让队员们把战术笔记的内容,变成自己的资料。而且在世青赛上,韩国球员的比赛经验是一个大问题。通过这些“书本”,可以有效缩短这方面的差距。

听上去这可能很神奇,但“魔法笔记本”的确帮助到韩国队闯入决赛。韩国媒体也认为,放眼全世界,这支韩国队的个体实力不算特别突出,但临场比赛能力以及针对性部署很有一套,不能不说这是郑正溶的功劳。

挑战欧美,先做到“欧美”

除了技战术方面的用心,在生活上,郑正溶凭借多年扎根青少年国字号的经验,也总结出一番心得。他甚至为此破了很多“戒规”,这一点很容易让人想起差不多20年前,希丁克在韩国队打破长幼观念的一系列措施。

例如他允许队员们集训时间使用手机,很尊重小球员们训练之外的自由时间。甚至在放假时,郑正溶还会劝告队员们不要闷在基地里面,尽量到外面体验社会。他希望教练和队员之间,并不是垂直的命令关系,而是处于一个平等的状态。郑正溶还允许从西甲归来的李刚仁,训练前在休息室内使用大型音响,播放一些热血澎湃的音乐。以致到后来训练前30分钟牵拉、热身期间,都需要这样去做。“这是球队历来的文化,因为正式比赛前的内场热身环节,都会听到吵闹的歌曲,我们也有必要适应这样的氛围。”队员严原上解释称。

关于胜负观,郑正溶始终注重的是自信、热情和霸气。哪怕是对阵宿敌日本,他赛前也没有过分强调结果和恩怨,而是让队员们在世界大赛面前展现自我,“我们要好好比赛,不要把目光聚焦在外面的预测和声音。”这些观念上的改变,也让很多报道世青赛的韩国记者觉得,这更像是一支欧美球队。

“能够以理解为基础,并且信赖教练,相信球员们可以在球场上尽情发挥。”战胜厄瓜多尔进入决赛,球员们向这位父辈教练泼水庆祝。“善良的邻家大叔”,送出这一绰号的同时,李刚仁真切地说,“他(郑正溶)是我们一生无法忘记的教练。”

郑正溶  /   韩国  /   世青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