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之痛 团队作战的世界杯冠军队未必能出巨星

郭宣06-16 22: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6月15日,在波兰举行的u20世界杯决赛中,开场仅数分钟,此前六场一直保持先进球的乌克兰队,就率先被韩国队点球破门。不过,凭借主帅彼得拉科夫神一般的用兵之术,以及乌克兰队的整体出彩,乌克兰队最终3:1拿下了其历史上的首个世界杯冠军!

 

然而,尽管比赛结束之后,乌克兰大有举国欢腾之势,甚至就连乌克兰总统泽林斯基也亲自给主帅彼得拉科夫打了祝贺电话,但是,乌克兰足坛的一些专家依然担心地指出:彼得拉科夫太过于精明的用兵之道,是否已让乌克兰队的星光,掩盖了乌克兰球员们的星光?这批世界杯冠军成员的成材率,会不会因此大降?

 

乌韩决战,彼得拉科夫雪藏最佳射手希坎的奇计,绝对取得了奇效:作为奇兵首发出场的前锋苏普里亚卡,确实打了韩国人一个措手不及,他不仅打入了扳平的一球,而且还攻入了致胜的关键一球!而且,攻入乌克兰队第3球的岑达伊什维利,在半决赛中也是没有上场的球员!

 

然而,赛后,当有乌克兰记者询问彼得拉科夫为什么要这样用兵时,彼得拉科夫的第一反应却是上火了:“现在,很多记者,我将他们称之为哈巴狗。他们就会记算百分比。但是,他们对足球却绝对没有第六感觉。我觉得该把苏普里亚卡和岑达伊什维利派上场了,就把他们派上去了。而且,我觉得也该把哈赫列夫派上场了。”

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之下,他最终他还是稍微做了些解释,“半决赛打败意大利之后,我就觉到在决赛中应当做出一些球员调整。人们总是说,女人是永远也读不懂的一本书。教练也应当是这种让人读不懂的书。我是有第六感觉,但是,决定并不是我一个人做出的,而是和助手们一起做出的,我总是和教练组的成员们一起做决定。”

 

“彼得拉科夫率领的乌克兰队,是一支明星球队,但却不是一支由明星球员组成的球队。”乌克兰著名体育记者阿尔菲莫夫对此却公开表示,“彼得拉科夫手下,并不缺少像鲁宁和希坎这样有才华的球员,他们个人能力相当突出。然而,彼得拉科夫的深耕真的是作用太大了,所以,他培养出来的这支乌克兰队,不仅各条线上都是人才济济,而且相互之间的配合及互补,那也是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结果,他们三条线之间的联动太明显了,真的是非常谐调。结果,这就大大降低了球员展示个人能力的机会。虽然,这让整支球队显得离了谁都可以,比如,连进4球的前锋希坎重新回到替补席上之后,重归锋线的苏普里亚卡照样在得到中场的强力支持之后能进球。相反,希坎替补出场之后,由于乌克兰队在有意保住胜利果实,进攻投入的力量开始减少,结果少了中场的强力支持之后,希坎在决赛中就颗粒无收了。这应当是我们在庆祝乌克兰足球重大胜利之际,必须要注意到的另外一方面,因为,作为青年球员,灵动性和战术纪律性是并重的。”

 

彼得拉科夫确实向来只讲究团队作战。因此,即使获得了世界杯冠军,但他依然拒绝评论自己个别弟子在决赛中的表现,甚至,他都拒绝评论自己的这波弟子当中,谁会出现在国家队的名单之中:“根据我的经验,我可以说,从队员中单独挑谁出来评论,这是不好的事情。赢球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告诉队员们:他们可以有伟大的未来。他们现在已经知道,什么叫世界性的足球了。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不怕困难继续前行,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停下来让自己拥有舒适的环境,需要负重前行。我总是说,我们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我们是一个友好的大家庭。很可惜,17号我们就解散了,我们成了亲戚了。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一切取决于球员们自己。“

“彼得拉科夫是一位意志坚强的教练,这波儿年青的乌克兰球员,至少在那里学到了纪律性,这对于职业球员是非常重要的!”俄罗斯著名体育评论员布托夫在社交媒体上则对乌克兰这帮球员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不过,彼得拉科夫同时也是一个允许球员犯错的教练。因此,担心乌克兰队这帮夺得世界杯的年青人,全是机器人式的球员,是根本没有必要的。要知道,彼得拉科夫向不讳言,此次决赛之中,开场所失的点球,绝对是一个令人沮丧的错误,但是,他同时也承认,足球没有了错误就失去了一切,大家都不犯错,那结果永远是0:0!足球本身就是一系列错误组成的运动!”

无论如何,已深耕乌克兰国青队10年的彼得拉科夫已公开表示,u20这支球队的历史使命在参加完世界杯之后就将彻底结束,之后,他将集中精力去带u16的乌克兰国家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