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神总决赛之痛梦回50年前 重演韦斯特式悲剧

罗珂06-17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一轮总决赛,两次受伤,缺席一场,最终因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提前告别——克雷·汤普森的遭遇,让老球迷不禁想起了勇士做过特别顾问的杰里·韦斯特。

整整50年前的1969年总决赛,韦斯特率湖人与死敌凯尔特人狭路相逢。前四战,双方都保住了自己的主场,大比分打成2比2,韦斯特有3场得分上40,状态神勇。第五场天王山之战,韦斯特本就伤了腿筋的左腿再次加重,不过他仍拿下39分9助攻,帮助紫金军团大胜凯尔特人拿到赛点。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韦斯特带伤继续出战,第六场他“仅得”26分,湖人客场告负,但抢七生死战他打满48分钟,贡献42分13篮板12助攻的惊人三双,只可惜末节绝地反击差了一口气,106比108惜败,大比分3比4无缘总冠军。正是这样的杰出表现,让韦斯特成为NBA评选出的首位总决赛MVP,也是迄今唯一没能夺冠的总决赛MVP。

比起前辈,汤普森的运气更差,轻伤不下火线的他未能坚持到总决赛最后一刻,而且还搭上了至少大半个2019-20赛季。不过在韦斯特看来,谁也无法阻止汤普森带伤重返球场,就像半个世纪前的他自己那样。

和韦斯特一样拼

如果你找到当年的录像或照片,会觉得韦斯特的伤情更严重些:为了减轻伤痛同时尽可能避免伤情加重,他的左腿包得严严实实,赛前还要靠注射药物止痛。抢七拿到40分+三双的表现,也丝毫不逊色于汤普森伤退前32分钟轰下30分。总决赛第二战汤普森拉伤腿筋被迫离场,第二天就有记者就此采访过韦斯特,韦斯特毫不犹豫地说:“我不知道汤普森的伤情到底有多严重,但就像史蒂夫·科尔说的那样,汤普森会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上场的。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汤普森,除非情况特别严重,否则他肯定会上场的。”

众所周知,尽管韦斯特三年前和勇士分手,但他对汤普森的爱始终不减。可以说从担任勇士顾问开始,他就是汤普森的忠粉。尽管如今韦斯特为快艇工作,但这并不会影响他对汤普森的评价,他也丝毫不吝惜将各种溢美之词加在这位神投手身上。“汤普森是个非常伟大的年轻球员,他并没有得到太多本该得到的爱戴。攻防两端他都有着巨大影响力,而且进步非常大。而且,他是个铁人,总会坚持出场全力以赴。除非他真的动都不能动,否则绝对不会放弃出场比赛的机会。”

和50年前不同的是,那个年代的NBA,球员能不能带伤上场的决定权在球员本人,只要韦斯特自己想打,没人可以阻止他。要知道当时湖人队中并没有专职队医,只有训练师弗兰克·奥涅尔负责护理球员的工作。而且那时候韦斯特还没有夺过冠,湖人搬到洛杉矶后也没有夺过冠,已经30岁的韦斯特对总冠军无比渴望,他当然不肯休息。如今,汤普森的身体状况能否满足出场条件,要看队医的评估结果,球员自己说了不算;何况汤普森已经有3枚总冠军戒指,比当时的韦斯特年轻1岁,按理说没必要这么拼。

但汤普森还是拼了,只休息了一场就重返总决赛,但天不佑人,他收获了比韦斯特更惨烈的结局。

和韦斯特一样伤

作为NBA五十大巨星之一,韦斯特的地位显然非汤普森能比。但是,他们俩的比赛方式颇有几分相似:不惜体力的奔跑,极其标准的跳投,进攻防守一肩挑,关键时刻不手软……“汤普森在场上非常积极,尤其进攻端毫不惜力。他的脚步非常好,而且很清楚怎么打球。”韦斯特说。

时至今日,韦斯特还清楚记得自己受伤的一幕:1969年总决赛第五场只剩2分钟,湖人几乎已经锁定胜局,但为了抢到一个球,湖人当家球星拉伤了腿筋。“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还留在场上。”韦斯特感慨造化弄人,“那年季后赛我场均差不多得了40分,但在防守端实在大受影响。你可以带伤慢慢打,但没法真正发力跑,更别说快速转身以及横移了。”

从数据上看,韦斯特在接下来的1969-70赛季打了74场,场均得分还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31.2分,似乎未受腿伤影响。但韦斯特透露,腿筋是他整个职业生涯都与其斗争的劲敌。“当时球员得不到高水平医疗和训练。”他还承认自己打过止疼针,“显然我不想讨论这个问题了,当然打过。如今球员可以冰敷、按摩以及各种拉伸,而我们那个时代,就是原始时代。我是一个左腿做支撑腿的投手,腿筋的伤困扰着我整个职业生涯。经过几次之后,我就知道,当发力大到某个程度后,就要注意收下力,否则伤病会恶化,所以慢慢才适应。”

1969年总决赛结束后,翻盘成功再夺一冠的凯尔特人在庆祝之后,当家球星比尔·拉塞尔和哈弗里切克特别跑到韦斯特面前与他拥抱。“我爱你,杰里。”拉塞尔发自内心地说。韦斯特说,他不想要慰问,不想要总决赛MVP奖杯,只想要一枚总冠军戒指。这,也是汤普森的想法。

汤普森  /   韦斯特  /   勇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