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对手难造威胁 中国女排以赛代练磨合阵容

陶渊06-17 09: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6月18日,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将进入分站赛最后一周的比赛。中国女排将坐镇宁波,先后迎战德国、保加利亚以及塞尔维亚女排。对手并未派出全部主力,且几乎已经无缘南京总决赛,中国女排主力阵容迎战,获胜问题不大。教练组或抓紧时间轮休主力队员,锻炼替补,为总决赛做好准备。

实力强大的塞尔维亚女排因为在2019年需要先后征战奥运资格赛、欧锦赛以及世界杯,所以在世联赛给了大部分主力轮休时间,如拉西奇、博斯科维奇等明星球员。因此在前几站比赛中,塞尔维亚的成绩并不理想,5胜7负,排名第10位,晋级决赛仅剩可能。宁波站,她们仍然选择雪藏主力,很难对中国女排造成威胁。

德国女排虽然在前几周主要锻炼了有潜力的利普曼和奥尔特曼等队员,但球队串联等结束环节存在较大漏洞,胜少败多,暂列第11位。宁波站,主攻奥尔特曼并未随队,她们的整体阵容很难对中国女排造成冲击。排名第15位的保加利亚女排同样如此。

在对手实力一般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仍然派出了几乎全部主力阵容,仅用小将倪非凡替换上一周疲态尽显的老将林莉,同时王梦洁重回阵容,刁琳宇落选。在江门站,中国队因为出现伤与病,部分主力队员都获得了宝贵的轮休机会,给替补阵容不少锻炼机会。不过,球队在9连胜后遭到美国队横扫仍然暴露了一些问题,宁波站是世联赛总决赛前最后的调整机会。

发接发环节暴露出的与美国女排的差距,并不如过程表现的那样悬殊。中国队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一传到位率一般,所有参与一传体系的队员都出现了不小的起伏,导致只能依赖强攻突破。但是从球员个人能力来看,中国队拥有多名可以承担一传的选手,虽然距离六轮完美一传的水平仍有差距,但队员出现波动时可以在场上随时调整一传阵型,这是中国队最大的优势。比赛中出现失误时多是队员之间互相让球或抢球,这也说明在一传配合这一技术环节仍有进步空间。

攻传配合以及二传传球思路同样如此,两名二传轮番上阵,给四号位主攻的传球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一些波动。而到位球与不到位球的分配思路过于明确且固化,也是中国女排在此前比赛中存在的问题。

除了南京总决赛,宁波站是中国队在奥运资格赛前最后的锻炼机会。我们有机会看到郎导再次搭配出不同的阵容,激化队员潜力,甚至挑选出更适合的首发与替补阵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