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现场棋迷山呼海啸,聂卫平棋圣惊到

谢锐06-17 11: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郑州报道 棋圣聂卫平是见过大场面的人,但他6月15日在参加第四届“洛阳白云山杯”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时,为当地棋迷的热情所惊到。

承办方“冠军围棋俱乐部”由河南省围棋协会副主席王冠军八段创建,工作人员带着不少扇子请聂老签名,工作人员解释,他们也是受人之托,聂老不签名的话他们难以交差。结果,他们寻找各种机会请聂老签名,聂老哭笑不得。

6月15日,聂棋圣与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为当地棋迷大盘讲解,为了控制人数,冠军围棋俱乐部采取领取门票方式进入,但随即发现,原定的1000张大盘讲解门票根本不够用。而且,前来观看大盘讲解的人数如此之多,传统使用的大棋盘解说方式根本无法进行。他们赶紧另想办法,将两个大厅打通,然后聂棋圣和华学明通过LED屏幕讲解。

现场LED大屏幕将笔记本电脑的棋局直播投放出来,两位讲解者在电脑前摆各种变化,这样现场1000多棋迷观众无论从哪个视角观看,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人实在太多了!这么多年都没看见过这么人看棋。”华学明在讲解开始前也忍不住拿出相机拍摄。偌大大厅,慕名前来观看棋圣大盘讲解的棋迷挤得满满当当。

讲解之前,当地媒体在讲解大厅门口联合采访聂老,媒体记者还有棋迷将聂老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即便是见过大场面的他也有些为之吃惊。当天天气很热,聂老满头大汗,好不容易结束采访,再次重现他当年在中日围棋擂台赛期间赴山西大学时“突围”一幕。

大盘讲解过程中,聂老诙谐的用语不时让棋迷们哄堂大笑。比如他非常看不惯序盘AI点三三的着法,但如今几乎所有年轻棋手都在模仿AI这么下,他说道:“大街上有很多美女和丑女,美女令人赏心悦目,但在我看来,序盘点三三肯定不在美女行列,至少不漂亮。”

期间华学明摆出了一着柯洁的俗手变化图,聂老当即评道:“这么丑的棋柯洁肯定下不出来。如果大家冒着酷热,赶到这里来看柯洁这么丑陋的棋,那还不如不来。”

讲解最后,两位参赛棋手柯洁九段和范蕴若八段来到现场与棋迷们见面,柯洁也为现场的热情场景惊到。还在走出对局室前来途中,他遭遇到了无数年轻棋迷“围攻”,索要签名合影。在工作人员的保护下,他才得以挤出重围,及时赶到讲解大厅。他笑称:“我出对局室门时,都差点被‘分尸’了。”

简单对棋局做了回顾后,柯洁和范蕴若离开大厅回房间,但通往电梯口的方向已经站满了年轻棋迷,他们好像对讲棋没有兴趣,有兴趣的是近距离见到柯洁本人和索要签名。如果走普通通道的话,他们无论如何也过不去。

无奈之下,承办方工作人员护送柯洁、范蕴若走工作人员专用电梯回房间。之后聂老和华学明出大厅时亦用此招,不然他们也根本出不来。

晚餐后,柯洁说他先回房间,这时冠军围棋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他,门口有几个孩子和家长很有礼貌地等候在餐厅门口,已经等了数小时,希望柯洁能为孩子们签名。柯洁一听,赶紧回道:“很乐意为小朋友签名。”出了门后,几位小棋迷排好队依次等候签名,场面颇为温馨。


棋圣战  /   柯洁  /   聂卫平  /   郑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